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面条鱼捞金季村民忙不停:夜里煮白天晒(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5-20 14:00:40 --字号:TT

面条鱼捞金季村民忙不停:夜里煮白天晒

面条鱼捞金季村民忙不停:夜里煮白天晒

    晚报讯 2013年琅琊玉筋鱼(俗称面条鱼)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让这小小的面条鱼身价倍增。今年又碰上难得的丰收年,黄岛区琅琊镇众多农户更是不放过这难得的机遇,加班加点对面条鱼进行深加工。目前,琅琊镇建成面条鱼加工企业7家,年加工成品面条鱼5000吨以上,加工农户达3000多户,每户村民至少增收3万余元。

    渔民陈长海是个老把式了,他4月底开始出海,一直到现在,几乎每天泡在海上。 “看到那么多的鱼群,想住下休息都不可能! ”据其介绍,今年的面条鱼特别多,弄个大网,一捞就是一网,好像海里全是这些鱼群,每一网也没有打空的。而去年这个时候,一天仅能捞现在的一半左右,根本不够成本。

    渔民介绍,现在海上有二三百条渔船在灵山岛附近海域抓紧捕捞,那里的细沙较多,面条鱼会到这里来产卵。过了这个季节,就不会有这种鱼了,因此,现在捕捞季也是渔船的“捞金”季。

    海上抓紧捕捞,送上岸后,会有专门的收购车辆等候在码头上,根据面条鱼的成色,进行定价。成色好的,能直接加工入口的价格在1元左右,而成色不好的,只能当养殖场鱼饲料或者貂饲料的面条鱼价格则在六七角左右,这部分面条鱼是直接打碎,掺入饲料中喂食动物。

    那些成色较好的,直接被琅琊台的农户收购过来,最简单的加工方法就是晾晒。在琅琊镇的道路上,到处可见到晾晒面条鱼的场景。在琅琊镇台西头村,30多亩的空地上晾晒着一大片面条鱼。村民吴玉翠从事面条鱼加工已经二十多年了,她告诉记者:“今年面条鱼产量特别高。往年都不够加工的,上来一船鲜鱼就被‘抢光’了,今年量特别多,加工累得腰疼也干不完。 ”

    晾晒只是最简单的加工方式,还有一种加工方式是将鲜面条鱼洗净、加入盐直接煮熟,然后根据用户要求,对这些熟制品进行晾晒,到了合适的干湿程度,然后密封,进入市场销售。

    在琅琊镇台西头村有个专门加工面条鱼的场地,往往是晚上加工,白天晾晒。一口口大锅支在那里,煮熟锅里的面条鱼。锅小的一晚上能加工二三千斤,锅大一些的一晚上能加工上万斤。七八角的鲜面条鱼,一加工就能卖三四元,忙活一个多月,收入颇丰。这个时候,几乎是全镇“总动员”,这一个月挣的钱,抵得上平时半年的收入。(记者王汉峰 通讯员 王暖国)

    新闻延伸

    年加工面条鱼5000吨

    青岛西海岸海珍品专业合作社社员肖长满告诉记者,玉筋鱼光滑、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特别适宜老人孩童食用,随着琅琊镇玉筋鱼加工工艺的改善,玉筋鱼价格也水涨船高,产品远销河北、福建、日照、大连、沾化、沈阳等省市。 “每年五六月份,小小的面条鱼就能让当地每户村民至少增收3万元。 ”肖长满说。

    来自湖北荆州的刘经理就是专门做海产品收购的,提到海产品,他对这儿的面条鱼情有独钟。“有多少就收购多少,价格可以比别的收购商略高一点。 ”他指着远处晾晒着的面条鱼说,“在南方市场很受欢迎。 ”

    截至目前,全镇建成面条鱼加工企业7家,成规模的基地村15个,加工农户达3000多户,年加工成品面条鱼5000吨以上。

    新闻链接

    面条鱼寿命很短

    玉筋鱼又称银针鱼,俗称面条鱼。面条鱼是生活在浅海的一种特殊的鱼类。体长一般为6~9厘米,大的也只有12厘米长。身体两侧有斜的皮褶,侧线在背上两侧,从胸鳍到臀鳍的基部,没有腹鳍。主要盛产于我国北方的黄海和渤海海域,每年春季都会成群结队地从外海游回近海产卵,卵沉到水底发育。小鱼成型后会游向外海越冬。待到来年春天会再游回近海产卵。面条鱼的寿命很短,生长期只有一年多,即使是寿命最长的也不会超过两年。一般情况下,每年春季面条鱼产完卵后生命便失去了意义,其结果不是自行死去,就是成为大海中其他食肉鱼类的腹中餐,因此面条鱼也属于大海里的草本鱼类。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