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大学生自学组装伪基站 网上狂赚十几万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井水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5-20 15:09:23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5月21日讯 “春季新品聚划算强势来袭!”“我是房东,以后请将房租打到我爱人卡上,卡号:6228***”“恭喜您,中奖了!五日内请持有效身份证件到XX领奖”,像这样的垃圾短信对大多数人来说都见怪不怪,令人不胜其烦,这些垃圾短信都是从一种叫“伪基站”的短信群发设备上发送出来的。近日,青岛市李沧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2名非法销售“伪基站”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朱某批准逮捕。据悉,该案是山东省批捕的首例非法生产销售“伪基站”设备的案件。

    2008年,年龄相仿的刘某和朱某同在一家通信公司做代理商,很快成为“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业余时间,刘某在网上看到有一种叫 “伪基站”的设备可以在一定区域群发信息,相当于一台广告机。他估计这个设备会“很有市场”,就找来朱某一块商议想借这种设备大赚一笔,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合伙出资购买一台设备“研究研究”。

    2013年8月份,俩人凑了5.2万元钱从北京一个卖家手里购买了一台“小区短信群发设备”,也就是“伪基站”。 刘某是大学本科学历,对电脑知识、无线电知识都很精通,他将买回来的机器拆了后分析里面的零部件和原理,很快就学会了组装这种设备。刘某发现,“伪基站”硬件是由一个功率放大器、一个USB天线、一个射频主板构成,再配一台笔记本电脑安装软件支持硬件设备使用即可,成本价值3000元左右,利润“十分可观”。随后,他和朱某便做好分工,刘某懂技术,负责从网上购买硬件设备组装“伪基站”,朱某就负责在一个叫“短信群发设备”的QQ群里发布销售信息,俩人走上了售卖“伪基站’”的“发财路”。

    刘某和朱某销售的这种“短信群发设备”类似于通信公司使用的基站原理,相当于一个小型基站,连接好后通过短信群发器、短信发信机等设备能得到一定范围内的手机信号,这些手机信号会显示在设备连接的笔记本电脑上。通过笔记本电脑就可以任意冒用这些手机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短信。这些短信设备不是正规基站,属于盗用正规基站的频段频率,所以又称作“伪基站”,或“假基站”。

    “我们组装一台设备的成本一般在3000元钱左右,往外批发一般一台卖到6000元钱左右,单卖一般一台卖8000到15000元钱不等。”据刘某和朱某交代,他们既没有经营许可证,也没有进行工商登记注册,而且明知售卖“伪基站”是违法犯罪行为,但他们理所当然地以为“这种事不是很严重”,为了“多赚点钱”,不惜以身试法。短短数月间,俩人就挣了十几万元钱。

    2014年3月份,青岛市公安机关网警支队根据线索,发现刘某和朱某公然在互联网上非法销售“伪基站”, 当日,以刘某和朱某非法经营案立案侦查,次日,民警在一居民楼内其抓捕归案,并现场缴获“伪基站”两台,零部件如机箱、天线、风扇、主机等若干,销售账本一本。在充分的证据面前,两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伪基站”除了能发常规的广告短信之外,还可以模拟任何号码发送诈骗短信,包括110、120、955**等公共服务和银行服务号码,令人防不胜防,严重影响正常通信安全和社会稳定。对于手机用户来说,对垃圾短信提供的内容,比如中奖、汇款、航班改签等信息,要时刻保持警惕,即使发送号码是熟悉的号码,也要仔细鉴别,切不能中了不法分子的圈套。(青岛新闻网记者)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