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民买十个玉镯都是假货:不是大理石就是玻璃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5-21 13:38:41 --字号:TT

市民买十个玉镯都是假货:不是大理石就是玻璃

    “5·20世界计量日”免费“鉴宝”四成是赝品 血压计三成测不准

    昨天上午,市质监局、市北区质监局、市计量测试所联合举办“5·20世界计量日”现场咨询服务活动,市计量所技术人员通过现场实验、真假对比为市民提供免费检测服务。据统计,来现场咨询检测的市民多达400余人次,技术人员为市民检测珠宝首饰500余件,检测血压计130余件。

    珠宝 连掏十个“玉镯”都是假的

    “您帮我看看这些是不是真的? ”家住市北区的邹女士从布袋里陆续掏出十个手镯,这是她和朋友去新疆旅游时买回的“和田玉镯”,花了将近三万元。 “您这个是大理石的。 ”珠宝检测师刘平检测过后告诉邹女士,她听后十分失望。而剩下的九个镯子也无一例外被判为假货,不是大理石便是普通玻璃的。“凡是在旅游景点买的,很多都是假货,市民最容易在旅游时上当受骗。 ”刘平说。市民马女士同样“深受其害”,她外出旅游花3000元钱买的翡翠镯子竟是只值百余元的石英石手镯。

    此次检测地点位于台东步行街,不少市民从李村、崂山闻讯赶来。市民许女士拿来了两个吊坠和两副手镯,为了赶上检测,她专门请了假从浮山后赶来。记者注意到,宣传咨询现场还没布置好,珠宝检验部门的摊位前就排起了长队。与市民交谈得知,不少市民把家里所有珠宝收集过来检测,有市民脖子上戴了好几个玉挂件,也有市民手腕上套了四五个镯子。很多人都是小心翼翼地拿出珠宝,如果被鉴定是真的,往往长舒一口气后面带欣喜,也有不少买到假货的市民“失望而归”。 “来鉴定的大部分都是玉石水晶,真货也有,但四成都是赝品。 ”工作人员介绍。珍藏许久花高价买来的“翡翠珠宝”要么是玻璃,要么是普通的大理石、石英石,还有许多经染色、注胶处理的“美容品”。

    市民可到位于市南区延安三路123号的市黄金珠宝饰品监督检验站进行珠宝检测鉴定,咨询电话:83890447。

    血压计 测不准多因使用不当

    昨天,前来血压计检测摊位前检测血压计的市民也是络绎不绝,计量所技术人员共为市民免费检测血压计130余台。 “常年这么用也不知道准不准,今天有这么个活动真是太好了,要不用着心里也不踏实。 ”市民刘先生常年吃降压药,早晨路经活动现场时得知可以免费检测血压计,便匆忙返回家中将用了三年的血压计带到现场。

    技术人员王学龙介绍,此次送检的水银式血压计不合格率在30%左右,大部分血压计故障的原因是使用不当。建议居民在使用完后,将其向右倾斜45°以上,使水银返流回贮汞瓶中。另外,建议家用血压计一年检修一次。

    另外,活动现场有不少老年市民把家中的电子血压计拿到现场检测,并询问应该使用什么类型的血压计量血压。“对老年人来说,我们推荐使用上臂式全自动血压计,不建议使用半自动血压计和手腕式血压计。”王学龙介绍,身材过于偏胖或者偏瘦的市民则建议使用水银柱式血压计,测量会更加精准。市民可自费到位于广西路3号的青岛市血压计检测站定期检定、维修血压计,咨询电话:82893736。

    本报近期陆续刊登了 “探秘质监实验室”系列报道,引发市民广泛关注,不少市民陆续致电询问。本报收集了部分问题反馈给计量所相关专家,并将陆续刊登相关解答。

    疑问一:乘客如果发现有出租车安装“跑得快”,具体应该怎么做?

    解答:乘客如果怀疑出租车计价器安装作弊装置,可拨打客运管理部门或质监局12365举报电话。

    疑问二:渐变焦眼镜治儿童近视有用么?小孩佩戴眼镜有哪些需要具体注意的情况?什么情况下需要做散瞳测试?对眼睛有危害么?

    解答:正确佩戴渐近镜可以延缓近视发展。14岁以下青少年配镜,应到有医疗条件的单位进行散瞳眼光,排除假性近视的发生。在医疗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正确操作,散瞳无害。(记者 王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