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今日小满标志夏季正式开始:一年的黄金分割点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5-21 13:52:47 --字号:TT

今日小满标志夏季正式开始:一年的黄金分割点

    今天10时59分,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小满节气是收获的前奏,也标志夏季的正式开始。 “小满”这个名词有什么意义?网上流行的“黄金分割”指什么?小满时节养生要注意些啥?听听专家怎么说的吧。

    小满是一年的黄金分割点

    最近各大网站都可以听到“小满是一年中黄金分割点”的说法,文中提到,黄金分割是指事物各部分间一定的数学比例关系,即将整体一分为二,较大部分与较小部分之比等于整体与较大部分之比,比值约为1∶0.618。据说在所有美丽的动植物身上,都能找到黄金分割。这是自然的神奇魅力,也是最能引起人美感的比例。

    如果把一年365天用黄金分割理论划分,那么刚好有两个点落在黄金分割点上,一个是立秋,另一个就是小满。文章作者还写道,“立秋时,秋高气爽,万物丰收,季节展现出沉甸甸的独特韵味,而小满时万物将实,也是一番生机勃勃的景象。 ”指出小满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和哲理,释放着它特有的韵味。

    主要和农业物候关系密切

    “我真还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说法。”青岛气象局气候科科长李德萍听到“黄金分割”后说道,她告诉记者,小满主要是一个农学节气,与物候关系比较大。因为这个季节北方的小麦正在灌浆,籽粒不够饱满,因此叫做“小满”。而南方地区的农谚则赋予小满以新的寓意:“小满不满,干断思坎”。把“满”用来形容雨水的盈缺。

    李德萍指出,“黄金分割”仅仅是从一年日期上的划算,听起来比较“浪漫”但没有什么科学根据,可能更多是网上宣传的噱头。从天气上来说,小满以后青岛的气温会越来越高,降水越来越多。如果说立夏时,青岛的春意还正浓,那么等到了小满,就已经徘徊在夏天的门口了。

    湿热度增加要多吃“苦”

    青岛崇健中医门诊主任仲崇坚也提到,小满是个农业节气,和中医养生的关系不是非常密切。但因为小满之后气温升高,降水增多,身体的湿气、热度都会增加,这时候饮食要适当吃一点“苦”。例如苦瓜、苦菊等苦味食物,可以清热除湿,有效降低夏季湿热在体内的堆积。

    美食达人李杰指出,很多年轻人不喜欢吃苦味蔬菜,觉得口感差难以下咽,他的方法是将苦味菜凉拌,像苦瓜、芹菜、苦菊等,可以切薄片或者洗净,加入食醋调味,会变得更加爽口开胃。“一般不推荐油炒,因为高温油炒会破坏苦菜中的维生素,还会导致油脂含量过高,破坏其清热解毒的功效。 ”

    小满哪一天公式说了算

    小满是哪一天?一般来说,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视太阳到达黄径60°时为小满。具体日期可以套用公式[Y×D+C]-L。其中Y代表年数后2位,D代表0.2422,L指闰年数,21世纪 时 C =21.04,20世 纪 时 =21.86。举例说明,2088年小满日期=[88×0.2422+21.04]-[88/4]=42-22=20,也就是5月20日小满。但也有例外,例如2008年的计算结果就要再加1日才是小满。(记者 高静文)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