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青岛一季度PM2.5浓度降至80 改善明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5-21 16:44:01 --字号:TT

独家:青岛民生财政支出198.3亿元 占65.7%

青岛市财政局局长周安做客本网民生在线

    青岛新闻网5月22日讯  21日下午,青岛市财政局局长周安做客本网民生在线,围绕“民生财政”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据悉,2013年,各级财力投入8.3亿元用于治理大气污染。

    网友:最近几年,大气污染日益恶化,青岛的雾霾天气也日益增多,请问市财政在应对大气污染治理方面采取了哪些支持政策?

    嘉宾:网友您好!为应对雾霾加重趋势,我市各级各部门积极采取有力工作措施,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较好的效果。首先,在政策引导方面,制定实施了大气污染综合防治规划纲要(2013-2016年),通过财政资金引导和行政管制手段,构建治理政策支撑体系,制定了推动青岛市大气污染治理的30条具体措施。

    其次,资金支持方面,2013年,各级财力投入8.3亿元。其中,出台燃煤锅炉废气污染高效治理及黄标车提前淘汰补助政策,实施高污染黄标车限行,淘汰黄标车2.08万辆,完成239座加油站油气污染治理;建设改造燃气管道268公里,建成天然气汽车加气站8座,新增太阳能光热建筑179万平方米,热泵工程120万平方米;开展工业废气污染治理,完成230个工业废气治理项目;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整治,完成631辆建筑垃圾运输车密闭改装。

    2014年,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其中,市区两级财政投入12500万元用于燃煤锅炉脱硫、脱硝、除尘治理改造项目;市级投入6000万元用于治理大气、水污染防治项目等;市区两级投入7200万元,用于国Ⅰ排放标准的柴油车提前淘汰补助等;市财政局统筹资金4000万元,用于城市道路机械化保洁和绿化植物清洗除尘工作。按照“先干后补、奖补结合、绩效挂钩”原则,对我市七区道路保洁和植物清洗工作进行“以奖代补”。

    再次,在创新工作机制方面,结合青岛工作实际,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推进活动,营造群防群治的工作氛围。出台“十二五”期间污染物减排和环境改善考核奖励办法,将大气污染各项指标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以奖促治。探索开展排污权交易等工作,积极加强污染物排放监测监管能力建设以及排污权交易平台建设等,拓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度。

    近日,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办法实施后的首次考核,我市在PM2.5等4项考核指标中,2项比去年同期明显改善。其中,我市一季度PM2.5浓度从去年的89微克每立方米下降到80;二氧化硫浓度从去年的84微克每立方米下降到53。 感谢您对我们市生态环境的关心、支持!(民生在线记者)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