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11所国外名校为女生开绿灯 通关名校有秘诀(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细浪 2014-05-22 05:32:49 --字号:TT

11所国外名校为女生开绿灯 通关名校有秘诀(图)

    高考一天天临近,当高三生们进入到最后的紧张冲刺、查缺补漏阶段时,提前一年多开始备战“洋高考”的考生们已陆续拿到了国外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如今看他们一个个气定神闲,甚至开始去外地潇洒旅游。其实,他们同样走过了一段颇为煎熬的备考路。

    【报考初衷】向往国外开放的教育理念

    刘钰卿是青岛二中高三·4班的学生,经过近两年的刻苦自学及专业辅导,她取得了11所国外名校的录取通知书,这在全校都是名列前茅的。经过综合考虑,今年5月初,她最后选择了全美国排名24名的玛卡莱斯特学院文理学院,并且拿到了4年共16.5万美元的奖学金,联合国前主席科菲·安南就是从这所大学毕业的,对于此她无比骄傲。

    记者联系采访她时,她和家人踏上了甘肃敦煌西部之旅,从电话里能听得她非常享受这短暂的休闲时光,接下来她将在8月正式入校前,再在国内多学一些大学预科课程,希望能用来换学分,而且能为入校后的学习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说起自己参加国外高考的初衷,刘钰卿告诉记者,“最初可能是受到我母亲的影响吧,她是高校对外汉语的老师,专门给外国人教授汉语,所以我跟外国人的接触要比别人多一些,通过和他们的交流,感受到不一样的文化及教育理念,很开放也很自主,是我很向往的,另外我自己感觉我是个自我约束、自我学习比较强的人,这对我去国外读书很有帮助。母亲也很愿意我去国外,进一步打开视野。”另外,高一暑假期间,在家人的支持下,她跟着一些同学去英国游学,虽说时间不长,但通过实地感受与认知,游学之旅回来后更加坚定了她要去国外求学的信念,进入高二后就开始着手提前准备国外高考的各类辅导。

    【备考历程】独自去北京求学香港考试

    “考美国大学,必须过托福和SAT这两关,SAT指的是美国高考。”刘钰卿说,英语是她的强项,所以托福考试没有难倒她,经过两次考试她拿到了比较高的分数。而SAT考试对她来说是个不小的坎,为此她独自踏上了北京的求学之路,在新东方学校参加了专业辅导,“那是我第一次独立去外地求学,而且一连两三个月,住学校宿舍,人生地不熟,说实话我都很佩服我自己,当时哪来的那么大勇气?”回首自己的备考过程,刘钰卿颇为感慨。

    而最让她煎熬的是,跟其他同学坐在熟悉的课堂上备战国内高考不同的是,要准备国外高考,完全凭借自学,需要极强的学习规划能力以及自控能力。“我整个高二的生活,基本上就是在新东方学校和自己家里度过的,上新东方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与巩固,而大多数时间是自己在家里学习,很孤单也很无助,说实话当时有那么一点点动摇,看到自己的同学都是在班里和其他同学一起备战国内高考,这种团结又紧张的氛围非常好,我羡慕得不得了。”为了约束自己,根据考试计划,她给自己拟了一个详细的作息时间表,早上8点起床,中午吃饭加午休共2个小时,晚上一直学习到11点,周末也不例外。“那时候我基本上没有双休日的概念,每天起床了就开始学习,常常都忘了今天是星期几。直到有时候同学约我出去玩,才想起来今天是周末。”

    “参加美国高考,备考与考试是不间断穿插的,不论是托福考试还是SAT考试,每年都有好几次考试机会,最后申请时取最高分就行,所以自2012年10月起一直到2013年10月份,我基本上就是在备考与考试中度过的。”刘钰卿说,托福考试在青岛设有考点,所以较为轻松。而SAT考试对中国考生来说,只能就近去香港考点考,每一次出去考试都是一场长途奔波。“2013年5月我第一次参加SAT考试是跟着新东方的考试团去的,后来几次都是自己一个人去的,父母也会有点担心,但为了省点费用,也为了考验我的独立能力,他们还是让我一人去香港。”刘钰卿说,往返一次的所有费用大约在5000元左右。刘钰卿介绍说,SAT考试中还有个SAT2考试,与SAT专注数学、写作、阅读不同,SAT2主要是专业学科的考试,她选择数理化这门,对于文科生的她来说难度不小,但她硬是花一个多月啃下来了。“当时复习时间很紧张,本来想选美国历史地理这门,但老师综合评价后为我选择了数理化,好在最后拿到了2170分,总分是2400分。”

    讲述 “通关”名校 她有秘诀

    广撒网捕“大鱼”

    2013年10月,在多门考试均拿到了理想的成绩单后,刘钰卿在留学中介的协助下开始着手选择国外学校,然后准备申请材料。“起初心里没太有把握,所以广撒网,申请了20所美国高校,但最后陆续收到了11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还是挺意外的。”刘钰卿仍然记得今年3月初收到首份录取通知书的激动场面,“真是超级激动,毕竟是第一次,而且还给我每年15000美元的奖学金,挺心动的,不过这还没达到我的预期。”刘钰卿是个懂事的孩子,在考虑学校排名、专业方向等方面之余,她还希望能多得到奖学金,这样就不会给父母带来太大的经济压力。“备考这将近两年的时间里,我粗略算了算,前后总共花了11万多元,虽说与其他人相比还算偏少的,但我觉得这已经不是个小数目了,父母付出了很多。所以申请国外高校时,我挺看重奖学金这块的,好在最后得偿所愿,拿到了16.5万美元的奖学金。”刘钰卿笑着说。

    申请材料突出个性

    对于能成功拿下11所美国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刘钰卿总结道,首先是托福及SAT考试要拿到比较高的分数,这是前提,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跟国内高考很类似。当然,国外高校更看重一个考生的综合能力,“我在写申请材料自我介绍这部分时,没有照着中介机构的模板生搬硬套,而且很诚恳地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以及对未来的学业规划,传媒学是我中意的方向,因为我父亲在传媒业工作,他也给了我一些指点,我又融入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全都放在自我介绍材料里。”刘钰卿自信地说,这估计给考官留下了比较好的印象。

    学习之余做社会实践

    此外她在高二暑假期间参加了一个名为“仁人家园”的社会实践活动,这项活动由欧美人士发起,是一个致力于消除贫穷住屋问题的国际非营利组织。“加入这次活动后,我就召集了身边24个同学朋友去广西,协助当地一个比较落后的村庄盖房子,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刘钰卿介绍道,此外自高一起她就在校电视台、外联部、团委从事学生社团活动,这些实践活动极大地锻炼了她的组织协调能力,而这也给她成功申请美国名校“加分”不少。“我申请20所学校后,其中5所学校有面试这一关,都是通过网络视频面对面进行的。美国高校在面试我的时候,专业知识方面的内容很少,问的都是课业外的东西,他们希望通过面试了解一个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以及动手能力等。”

    对于自己的爱徒,高三·4班班主任王蕊满口赞誉:“刘钰卿是个阳光开朗的女孩,很有规划性,无论是学校活动还是自己备战国外高考,思路非常清晰,这是她能胜出的最主要原因。”王老师也指出,选择国外高校的学生大多是诸如刘钰卿这样性格独立、个性鲜明且自主学习很强的学生,而且早早地立下了奋斗目标。

    新闻背景

    洋高考吸引岛城优等生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内地考生参加美国高考的人越来越多。相关部门统计显示,2007年10月至2008年6月,约7000名内地考生赴港参加SAT,2008年10月到2009年6月又翻了一番,达到1.5万多人。2011年,内地考生人数再次刷新,接近2万人,2012至2013年考生人数接近4万人,今年业内人士预计考生人数将进一步上升。

    在采访了岛城多家对外教育培训机构后,记者了解到国外高考在岛城也是逐年升温。青岛华威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封院长指出,除了人数的增加外,还有一个明显的变化,那就是人们对美国高考的观念彻底地改变了,以前不少考生和家长都认为这是只有成绩不好的差等生才会选择的门路,考生和家长们仍然把国内高考放在不可动摇的第一位。但如今从他们招收的考生来看,越来越多成绩优异的考生都来参加美国高考培训。而且让人欣喜的是这些学生之所以参加美国高考,并非单纯是为了逃避国内“一考定终生”的高考,而是希望选择更好的教育资源,寻求更加国际化的视野。

    更看重考生综合素质

    美国高考与中国高考有什么不同之处呢?封院长表示,通过对SAT考试的试题分析发现,很多试题看起来都比较简单,但这些试题在国内试卷上基本上见不到。“参加过SAT考试的学生们都表示洋高考的题并不难,但涉及的各学科问题比较多,题量也比较大,很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华威封院长介绍说,美国高考最大特点在于它并非单一看考试成绩,还包括考生的平时成绩和申报材料等方面的考查。如果只是成绩突出而没有任何内涵和特长,一般的外国学校都不会接受这样的学生。

    培训考试费用不少

    说到参加美国高考的费用,受访的培训机构和考试中心的专家们说得最多的就是一定要“量力而行”。青岛GACACT美国考试中心江主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般参加美国高考的学生都会先进行一年的培训,这笔培训费通常在8-12万元之间,一些考生除了到香港考点参加考试外还有可能到韩国、新加坡甚至是美国参加考试,路费算上考试的费用预计需要1万元,录取后到美国学习和生活,公立大学一年学费和生活的费用在28万至30万之间,私立学校的费用还要再高一些,大概要35万至40万之间,如果还有 其它 方 面的 开 销费 用 就更大了。

    新闻延伸

    记者从青岛二中教务处了解到,截至目前,该校有100多人收到了海外名校的录取通知书, “有的学生没有明确说明自己被哪所大学录取,还在多个录取通知书中进行挑选。”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般录取通知书会在6月份之前送到学生手里,所以今年的统计还没有结束。往年,会有150名左右的高三学生放弃国内高考就读海外名校。在已经确认的学生中,记者看到海外名校耶鲁大学、帝国理工大学、多伦多大学等都在列。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