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高考生:5点半起床埋头学习 课间也看书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臧旭平 王建亮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5-22 14:14:20 --字号:TT

m_413178

    早晨5点半起床,林贞贞用了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洗漱,来到教室坐在座位上开始低头看书……进入高三以来,平度一中高三3班的林贞贞每天如此,学校规定6点25分开始跑操,她总会比别人早起半个小时,能多学一点是一点。

    一个班挤进60多名高三生

    个头不算高的林贞贞坐在教室的第二排,像大部分高三学生课桌一样,她的面前也摞着近半米高的书本和复习材料,林贞贞几乎被书本淹没了,只有她抬起头来的时候,才能看到她炯炯有神的眼睛。5月16日上午第4节课是高三3班的数学课,数学老师正在讲评试卷,坐在林贞贞的旁边,记者能明显感觉到她超高的学习效率,遇到自己不会的题目,她会一直盯着老师和黑板,等老师讲到自己已经掌握的题目时,她会顺手翻开左手边的错题本,这时候的林贞贞略皱着眉头、抿着嘴,争分夺秒的感觉,老师再次讲到她拿不准的题目时,她立马将“频道”转换到听讲模式。

    “现在已经是第三轮复习了,每个人都得结合自己的情况进行复习。”林贞贞说,不能完全跟着老师走,毕竟老师照顾的是大多数同学。记者在课堂上看到,尽管老师要照顾全部同学,但还是会时不时地点到某个学生的名字,“有些同学的解题步骤过多,这样会浪费时间,比如林贞贞同学。”听到老师提到自己的名字,林贞贞俏皮地吐了吐舌头。

    近年来平度一中的名气如日中天,这为学校带来了大量慕名而来的学生,尽管高三年级已经达到了38个班,但每个班的人数还是超过了60人,这也让平度一中成为全青岛市最大的一所高中学校,“整个高三年级一栋教学楼根本放不下,这两栋楼全是高三的学生。”高三年级主任李长城向记者介绍。以高三3班为例,教室里的学生第一排几乎和讲台平齐,最后一排则贴到了后墙上,为了安排更多的学生,学生不是两人一排,而是三人一排。

    每天比别人多学半小时

    林贞贞个头不高,但在同学眼里她1.6米的身躯里藏着巨大的能量,她的成绩在班级一直排在前3名,甚至在整个年级也能排进前5名,只有林贞贞自己知道这个成绩背后她付出了多少努力。每天5点半起床是林贞贞进入高三以来固定的作息时间,5点40分左右她就能坐到座位上看书。“学校规定早晨6点25分跑早操,同学只需要在这以前起床就可以了。”林贞贞说,大部分同学是6点左右起床,“这样我每天可以比别人多学半小时。”

    不管春夏秋冬,每天早晨跑800米是学校的硬性要求,跑完步学生才开始吃早饭,“学习那么累,学生不锻炼身体肯定不行。”李长城说,跑早操的规定已经延续多年。

    每天比别人早起半小时,到了晚上睡觉林贞贞却一刻不会耽搁,晚上10点10分宿舍统一熄灯后她立马睡觉。“我没有开夜车的习惯,早起主要是因为早晨头脑比较清醒,背东西的效率很高。”林贞贞说,一些刻苦的同学熄灯后在被子里打着手电筒继续学,也有同学进入高三之后选择走读,回家可以继续学。

    “我不算刻苦的,有的同学课间时间也坐在座位上埋头学习。”林贞贞说,课间时间她一般都会下楼溜达一圈,即使不离开座位,她也会拿出《青年文摘》、《新视野》等杂志看一两篇文章,“学时间长了脑袋就转不动了。”林贞贞小声嘀咕道,每天中午、晚上吃完饭她都会绕着校园走上一圈,占地360多亩的平度一中,走一圈下来至少需要30分钟,懂得劳逸结合的林贞贞这个时候毫不吝惜时间。

    想凭借裸分考取复旦大学

    高考越来越近,高三学生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林贞贞有些例外,她自我感觉没有太大压力,这得益于她已经拿到了复旦大学腾飞计划的资格,这是复旦大学今年推出的针对农村考生的自主招生计划,全市有三人获得这个资格,除了林贞贞外,青岛二中还有两人。

    复旦大学腾飞计划的选拔要求考生去上海参加笔试和面试,正是这次考试让林贞贞颇受打击,在此之前她去过最远的地方是济南,那次是学校老师带着她去参加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到了国际大都市上海,林贞贞觉得自己就是一只井底的青蛙。“笔试的内容是数学和理综,难度比较大。”林贞贞说,最受刺激的是面试的时候同场竞技的考生大都来自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他们都非常自信,面对考官侃侃而谈。林贞贞说了解了对手之后,她才知道真正的“学霸”是什么,“其中有一个北京考生,数学奥赛全国一等奖,已经跟清华签了预录取协议了,去复旦只是为了走个过场。”

    上海之行给林贞贞的感觉是考砸了,她甚至没有主动查询过测试成绩,最后是表哥和班主任从网上查到了成绩:她获得了复旦大学降40分的优惠,这是复旦给学生优惠的第二档,最高档是降60分。尽管只有40分,但以林贞贞现在的成绩考上复旦基本上是板上钉钉的事了,“我现在正努力把这个优惠忘掉,希望凭借自己的裸分考上复旦。”林贞贞说,她高考的目标成绩是680分左右。

    心疼父母多年辛苦劳作

    高考毕竟是高中生们十年寒窗苦读面临的最大考验,一点压力没有是不可能的,即使林贞贞手里握着降40分录取的“保险”。作为一名农村考生,林贞贞的压力来自她的孝心,“父母从来不会给我压力,但我一想到他们那么大年纪还在辛苦地劳动,我就有些心疼。”提到父母,一直带着笑意的林贞贞眼圈立刻就红了。

    采访林贞贞的当天是周五,考虑到考生马上进入静悟阶段,学校规定这个周末不统一放假回家,但林贞贞坚持要回家,“我姐生了个小外甥,我得回家看看。”林贞贞说,如果没有自己,在农村女儿已经出嫁了,父母就可以轻松享福,不用再工作了,但要供自己上学,父母最少还要再工作四五年。林贞贞的父亲在学校附近一家木器厂工作,母亲则在一家棉纺厂上班,都不是轻松的工作。林贞贞说,复旦大学腾飞计划主要面向中西部、农村考生较多的省份和老少边穷地区招生,入选复旦大学腾飞计划的每个学生最高可以申请5万元的新生奖学金,她希望通过奖学金缓解父母的压力。

    情绪波动是高三考生的大忌,林贞贞自然知道,她告诉记者,她有一套缓解压力调节情绪的方法,“我自己会在本子上写一些安慰自己、激励自己的话,心烦的时候就打开看看。”此外林贞贞还善于“借力”,“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去找老师聊天,找班主任老师,也找任课老师,他们都比较欢迎我去唠叨一番。”

    剩下半月全靠“静悟”

    距离高考仅剩下半个月了,平度一中的高三学生全部进入静悟状态,老师不再集中讲课,全部由学生自习进行查漏补缺,林贞贞指了指桌子上十几厘米厚的错题本,“接下来全靠它们了。”林贞贞说,从第一轮复习开始她就专门买了6个本子,用来整理自己平时做错的题目,“现在物理整理的错题最多,一个本子快写满了。”

    “高考不是为父母或老师,而是为遇见和自己一样的人,为了大学梦,请在剩下的日子里努力拼搏吧,记住我们一起努力过的时光。”林贞贞所在的高三3班教室后黑板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尽管因为最后一排学生靠黑板太近,这句话的字迹有些模糊了,但这是林贞贞最喜欢的一句。6月7日,来自平度市同和街道林家疃村的17岁小姑娘,将迎来她人生的一次大考,祝福她。(记者 臧旭平 王建亮)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