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独家:市场电子秤半年须强制体检 不够称可复称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5-22 15:25:55 --字号:TT

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徐国启做客民生在线

    青岛新闻网5月22日讯  今日下午,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徐国启做客民生在线。围绕“关注质量 创造质量 享受质量”为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据介绍,市场电子秤半年须强制体检,不够称可复称。

    网友:市面上的电子秤够称吗?尤其是早市上的。

    徐国启:尊敬的网友,您好!集贸市场计量器具的准确与否关乎百姓切身利益,作为政府计量管理部门,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对市场在用衡器的监督管理:

    一是加强了对市场在用衡器的强制检定工作,为了保证在用衡器的准确,考虑到衡器的使用环境和频繁程度 ,每半年都要对这些器具进行一次强制检定。

    二是加强了对市场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落实市场主办者的计量管理主体责任,积极督促市场主办方做好市场的日常管理工作。

    三是督促市场主办者设置公平秤,并定期进行计量检定,消费者购买商品后,如有异议可及时到公平称进行复称,发现问题及时向市场主办方或主管部门举报,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是针对集贸市场存在的问题,每年都组织开展对集贸市场计量秩序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超期未检定、个别不法商贩通过电子计价秤作弊短斤缺两等行为,责令相关人员和单位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我们消费者在集贸市场购买商品时,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注意:

    一是看衡器上是否有检定合格证。经强制检定合格的衡器上应有一绿色圆形检定合格证,注有检定日期和有效期,消费者到集贸市场购物时可仔细查验业户所使用的衡器上是否有该证书,以及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若无证书或证书超期,说明该衡器是非法使用,应向市场主办者反映或直接向质监部门举报。

    二是市场经营者在称重过程中,特别是使用电子计价秤过程中,消费者应仔细观察其输入的单价是否正确,操作是否规范,秤的各显示窗口是否有人为遮挡现象,若有这些问题应立即指出,要求其恢复至正常状况,以防止不法经营者利用计价秤作弊。

    三是消费者若对经营者使用的计价秤的准确性有怀疑或对其所售商品量的准确性有疑问,可以到市场设置的公平秤上进行复核,发现问题应及时向市场主办者举报。

    四是按照集贸市场相关管理规定,市场主办者负责市场的日常管理工作,并对所办市场出现的问题承担责任,消费者发现市场中的经营者有计量违法问题时,应及时向主办者反映,督促其进行处理,改正违法行为,也可向质监、工商等部门举报或投诉。(民生在线记者)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