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济南ATM吐假币害苦市民 青岛尚未接到此类报案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海龙 | 责任编辑:细浪 2014-05-23 05:47:46 --字号:TT

    ATM自助取款机中取出假币,你遇到过吗?近日外地媒体报道称,有人从自助取款机中取出假币,对此市民叫苦,银行叫屈。岛城有没有此类情形呢?昨日,记者向市公安局多个部门求证,均没有接到过此类报案。银行业内人士提醒市民,提现后应当场清点确认,如遇到可疑钞票不要离开监控视线,并立即拨打电话等银行人员前来确认。

    岛城未接到此类报案

    近日,外地媒体报道称,济南市民李女士在经十路一家银行的自助取款机上取了2000元钱。等她第二天晚上准备买药结账时,发现其中一张是假币。这张假钞的编号以“M3S7”开头,制作较为精细,上面有水印、安全线、阴阳互补对印图案等。如果不拿真钞与其仔细对比,单用肉眼来看确实难辨真假。由于李女士已经离开自动取款机很长时间,无法证明她手头假币的来源,银行表示无法处理。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全国各地有不少市民质疑过从ATM取出假币,但最终被银行证实假币确实是从ATM中取出的极为少见。那么岛城是否有从ATM中取出假币的情况,记者昨日联系了市公安局经侦支队、110指挥中心等多个部门,均未接到此类报案。

    现场清点确认莫离开

    如果怀疑从ATM机中取到假币怎么办?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碰到这种情况,遵循的首要原则就是,别让钱离开摄像机的范围,否则无法证明这个钱真是从ATM出来的。若怀疑取出的钞票有问题,请直接把钱放在机器操作区域内,别拿开,可以将钞票对准屏幕上方的针孔摄像机,停3至5秒,保障钱及钱的序列号已经被准确记录下来。然后拨打屏幕上或张贴的银行客服电话,等待银行人员提供进一步的指导和处置。总之,一定不要将钱放到钱包里或走出ATM区域。

    部分ATM可查“冠字号”

    记者了解到,目前岛城部分ATM机实现可查询打印钞票“冠字号”。在这样的ATM机上取出钞票后,一旦取到的是假币,就可以打印的冠字号凭条作为索赔依据,这一措施解决了在ATM机上取假币维权难的问题。“冠字号”是钞票的“身份证”,由于我国人民币实行 “一票一号”制管理,印在每张钞票上的冠字码都是独一无二的,而根据冠字号信息就可以查询这张钞票的流通信息。一旦市民认为自己从设备中取出的现金有问题,可以凭借设备打印的冠字号凭条向付出假币的银行提起冠字号码查询申请,由银行查证,如情况属实并为假币,市民将得到相应补偿。(记者 刘海龙)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