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淘宝车管所一年补办两千证件 效率提90%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5-27 11:31:26 --字号:TT

    去年5月27日,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创办了“青岛车管淘帮办”,自此,我市互联网车管所在原有“网上车管所”的基础上又多了一个服务平台。至今,“青岛车管淘帮办”一周岁了。在一年的时间里,“淘帮办”共办理了2000余件“补办”业务,相比于实体车管所,效率提升了90%。

    淘帮办一年好评率100%

    昨天下午,记者根据车管所淘帮办提供的联系方式,联系上“青岛车管淘帮办”一周岁之际办理最后一笔业务的申请人徐先生。“上周我的驾驶证丢了,本打算这两天到车管所补办的,但是这几天一直有些很重要的事要去处理,没有腾出时间,昨天我一个同事说让我去车管所的‘淘帮办’上试试,我就试了试,没想到昨天上午在网上提交材料后,今天下午我就收到驾驶证了。太快了!”昨天下午,市民徐先生收到了“青岛车管淘帮办”发出的快件,里面有徐先生补办的新驾驶证,谈起收到使用“淘帮办”的感受,徐先生不假思索地说:“效率高,态度好,很亲切! ”

    记者了解到,“青岛车管淘帮办”自去年正式投入运行以来,共先后办结各类业务2000余件,零差评,好评率一直保持100%。

    12项业务证件补办约占八成

    目前,“青岛车管淘帮办”共“销售”12件“商品”,分别为:补办驾驶证(市内)、补办驾驶证(其他区市)、补领行驶证(市内)、补领行驶证(其他区市)、补领机动车号牌(市内)、补领机动车号牌(其他区市)、临时号牌(市内)、临时号牌(其他区市)、青岛市机动车年审异地代审函、机动车专用固封、保险临牌一条龙、补拍邮费和差价。“相比较而言,在这些业务中,证件补办业务占了业务总量的八成。”淘帮办“掌柜”——市车管所民警吴晓玫说,80%的市民都是申请办理驾驶证、行驶证、车辆号牌的补办业务,市区、郊区市以及身在外地的市民都有。在办理速度方面,市区办理补证、申领号牌固封等业务,现在基本可以实现“次日达”,在郊区市的相关业务,两三天就可以拿到,而在外地的市民所办理的业务则根据所在城市不同会有所区别,但在办理时也均以最快的速度办理。据介绍,相比于实体车管所,“青岛车管淘帮办”的效率提升了90%左右,提升的空间就在于省去了 “行程耗时”。

    材料不规范导致办理“卡壳”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并不是所有的市民通过“淘帮办”都能一次办结业务的,有约三分之一的市民在网上办理时“卡壳”,导致业务不能一次办结,而其主要原因则是车或证上尚有交通违法未处理,而在“淘帮办”相关业务的说明中,第一条都已注明应当将交通违法处理完毕再办理,因此,市民在通过网上办理业务时,请先仔细查阅业务说明,然后与客服联系并提交相关材料手续,在客服工作人员查询、审核符合条件后,再拍下相关的业务,以免先拍下业务后发现条件不符而造成无法办理的情况。

    同时,吴晓玫还提醒市民注意 ,在补办车辆号牌时,非青岛户籍而在青岛挂牌的,当事人需要提交居住证或暂住证;在提交电子版照片时,应当注意按照规定的尺寸提交,照片也应当是车主本人的照片,非本人申请办理业务的,照片等材料中必须有车主本人露脸,此外,提交翻拍的材料必须是原件。

    吴晓玫介绍,由于业务量不断上升,目前淘帮办的工作人员已经增加到10人,此外,车管部门也正在调研,增加淘帮办开放的业务。

    互联网车管7大优势

    降低了群众办事的综合成本。群众在网上和手机就能办理很多车管业务,而不用亲自跑到车管服务窗口办理,省时、省力、省事,甚至省油、省路费。据测算,车管“淘帮办”办理一项相同的业务,只需要实体窗口办事成本的1/10;

    突破时空界限,扩展了群众办事的范围渠道。车管窗口的工作时间一般为朝八晚五,而许多群众不喜欢或不方便在这个时段内办业务,一些基层车管分所无法覆盖每个村镇,偏远地区群众往往办事难,一些群众身在外地,异地办理业务很不方便,但只要人们能用电脑、手机上网,就能随时随地在“互联网车管”上办理业务;

    “互联网车管”升级优化了“网上车管所”的服务功能,在关键领域突破了第三方支付等技术瓶颈,实现了线上线下一条龙服务;

    有利于车管所借助海量数据资源创新服务功能;

    “互联网车管”打破了行业垄断、行业潜规则甚至灰色利益链,有利于治疗沉疴顽疾,有利于维护社会公正和群众利益;

    有利于构建互联网时代的新型警民关系。 “互联网车管”瞄准的是75后、80后、90后、00后……中青年的人群,“见面就是亲,有心就有爱”,释放的是公平、公正、平等、信任、友善的正能量,一笔业务又一笔业务,让群众体验评价,收获的是信任,留下的是“黏度”,呵护的是未来;

    有利于促进国内车管同行,共享车管“淘帮办”等互联网创新技术资源,开展跨区域的互联网便民服务交流合作,携手拓展“互联网车管”便民惠民的实践效应。(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陈磊 栾心龙)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