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邮轮母港明年初建成运营 着手培养邮轮人才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孙静芳 | 责任编辑:细浪 2014-05-28 04:28:33 --字号:TT

邮轮母港明年初建成运营 着手培养邮轮人才

    昨日,2014中国(青岛)邮轮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青岛国际邮轮人才培养合作洽谈会在青岛召开。据悉,青岛国际邮轮母港正加快规划建设,主体工程已通过竣工验收。在未来几年内,青岛的邮轮旅游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为此我市相关部门已着手邮轮人才的培养。

    主体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目前,青岛国际邮轮母港正加快规划建设,去年青岛港区邮轮码头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成并通过竣工验收,青岛邮轮母港启动区共规划3个邮轮泊位,其中新建超大型邮轮泊位1个,利用6号码头现有泊位2个。新建超大型邮轮泊位,可全天候自由停靠目前世界上最大的22.5万吨级海洋绿洲号和海洋魅力号邮轮。2个原有泊位可同时停靠2艘中小型邮轮。而邮轮母港客运中心正在加紧建设,最高通关能力可达每小时3000—4000人次。

    预计明年年初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基本建成并实现正常运营,青岛港区港口功能届时将转化为邮轮母港和配套服务,周边辐射城区规划建设成为集金融、商贸、旅游、餐饮、酒店、居住、办公于一体的 “蓝色CBD”。

    “向母港经济时代迈进”

    在昨日举行的高峰论坛中,来自上海海事大学的程爵浩博士、天津海运职业学院的杨杰副教授和青岛大学的张言庆博士分别就 “国际邮轮产业发展现状与中国邮轮产业发展趋势”、“中国邮轮产业发展与邮轮人才培养”、“山东半岛邮轮产业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发表主题演讲。

    程爵浩博士指出,未来5—10年,全球邮轮市场增长趋势将继续保持,到2015年、2020年全球邮轮乘客将达到2500万、3000万人次的规模。邮轮产业是集港口、航运、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复合型新兴产业,产业链较长,将带动邮轮港口城市相关产业的全面发展,特别是带动高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和软性服务的完善。基于此,邮轮产业是当前我国许多沿海港口城市发展的战略方向,也是实现港口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

    杨杰副教授表示,我国目前正在进入海洋旅游消费时代。邮轮客源市场重心正在由一线城市为主转向兼顾二线国际滨海城市。国际邮轮母港建成后,青岛将结束单纯的“经停港”时代,向着母港经济时代迈进,这将会极大地吸引世界目光。青岛发展邮轮经济,有利于青岛打造世界著名滨海旅游城市,邮轮旅游成为青岛旅游跃升至最高能级的新载体。建议科学合理编制邮轮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积极吸引邮轮公司入驻,尽快组建本土邮轮公司,拓展邮轮产业链,加强国际邮轮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记者 孙静芳)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