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小麦岛海滩聚集24个野烧烤点 味道浓烈飘百米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刘腾腾 杨广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6-02 14:54:56 --字号:TT

小麦岛海滩扎堆烧烤的人随处可见。

沿海不少景区都设立了禁止烧烤的警示牌。

在汇泉角海滩上有人在烧烤,卫生纸、空酒瓶扔了一地。

海滩烧烤产生的垃圾让环卫工人叫苦不迭。

小麦岛海滩周边垃圾成堆。

    夏季来临,海滩烧烤“狼烟”再起,烧烤者随意丢弃的空酒瓶、塑料袋等各种垃圾不仅煞风景,而且埋伏在沙滩上的竹扦也给游客造成了安全隐患。记者了解到,为打击海滩烧烤,从5月26日开始,城管部门联合公安部门组建联合执法队,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沿海一线夜间露天烧烤整治行动,并对投诉严重的经营业户下达法律文书进行取缔。

    探访:无视警示牌 海滩烧烤扎堆

    5月31日中午,在第二海水浴场西侧的汇泉角,一些自助烧烤的市民在沙滩和礁石上忙前忙后,烧烤者娴熟地用扇子催旺炉火,海滩上此起彼伏地冒着青烟。在这片海滩上共有4处露天烧烤点,有的是一家三口支着帐篷,用小烤炉在烧烤,有的是几名青年人围在一起,用较长的烧烤炉烧烤。在一块礁石上,一些烧烤者看上去已经美餐了一段时间,他们附近的礁石上随意扔了不少卫生纸、空酒瓶。记者注意到,虽然这片沙滩有打扫过的痕迹,但仍有零散的竹扦、鸡骨头、碎炭块等烧烤垃圾埋在沙子里。而在这片海滩上方的草地上,就竖着一块由城管执法部门设立的“景区严禁烧烤”警示牌。

    夏季来临,海边烧烤的现象也逐渐增多。当日下午,在麦岛金岸小区南侧接近小麦岛区域的一片海滩上,记者在距离海滩100多米的位置就闻到了浓浓的烧烤味道。经观察,这片海滩共有24处露天烧烤点,场面十分“宏大”。除了正在忙着烧烤的人,海滩上还有不少用石头垒起来的“灶台”,虽然已经人去火灭,但是“灶台”里面还留有余烬。而且不管有没有人使用,这些烧烤点附近基本都有垃圾。

    问题:垃圾满沙滩 环卫工叹气游客摇头

    说起海边烧烤扎堆的现象,八大关景区的一名环卫人员告诉记者,汇泉角海滩常有人来露天烧烤,乱扔的空酒瓶、碎炭块、沙滩上洒的油、吃剩的鸡骨头以及埋在沙子里的竹扦等,给环卫人员的清扫带来了极大不便。“有些人为了躲城管,跑到远处的礁石上烧烤,卫生纸空瓶子扔在海里,实在是难以清理。”该环卫人员说。

    负责小麦岛区域海滩保洁的环卫工人孙师傅说,从3月中下旬开始,到小麦岛海滩烧烤的人就逐渐增多。进入5月,几乎每天都有人来烧烤,从上午十点多到凌晨两三点,烧烤者络绎不绝。“烧烤垃圾太多了,一天的量经常能装满七八个大垃圾筒。”孙师傅说,他不光负责这一片海滩的环境卫生,还要打扫周边路段,烧烤者增多让他每天都要花费不少时间在这片海滩上,大量的烧烤垃圾让他叫苦不迭。

    海边烧烤让环卫工人叫苦不迭,也让外地游客纷纷摇头。5月31日中午,在汇泉角海滩处,来自北京的游客李女士说,她来青岛就是为了看看大海,但猖獗的烧烤行为让她觉得十分影响心情。“碧海蓝天的好景色被烧烤青烟破坏了,虽然人们聚在一起烧烤是为了放松休闲,但既然有规定禁止这种行为,那就应该遵守。”李女士说。

    曾在海滩自助烧烤过的市民陈先生说,海滩烧烤算是青岛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朋友们约在一起到海边聚会,既有气氛,也有情调。“我们也知道海边不让烧烤,怕有人来罚款,烧烤的时候还得不时张望,玩得很不自在。”陈先生认为,海滩周围居住区较少,在海滩上烧烤不会扰民,而且他和朋友每次都会自觉把烧烤垃圾带走。

    打击:城管联合公安 半个月专查海边烧烤

    记者了解到,随着海边烧烤的狼烟再起,从5月26日开始,市城管执法局会同市公安局、市南区城管执法局等部门组建联合执法队,开展了沿海一线夜间露天烧烤整治行动,为期半个月。

    “截至目前,城管执法部门在澳门路、五四广场、中山公园、八大关等投诉较为严重的区域查处了40多起野烧烤行为,依法暂扣涉案炉具及相关物品若干。”市南城管执法局监察科副科长魏文聚告诉记者。

    “根治海边烧烤,仅仅依靠城管执法部门的严防死守是不行的。”说起执法存在的难度,魏文聚告诉记者,在海边烧烤的人群一种是经营业户,另一种是自带工具到海边娱乐休闲的市民或游客。前者通常都有“反侦察”经验,常常和执法人员“打游击”。“比如我们从晚上10点查处到零点,他们就会等凌晨零点半的时候再出现,我们不可能24小时在海边巡查,打击露天烧烤只是城管部门的其中一项工作,只能在联合执法行动期间对他们进行查处,没收他们的烧烤工具,但很难杜绝。”据了解,为打击海边烧烤行为,市城管部门近期将对市民投诉严重的一些经营业户下达法律文书,对其进行取缔。

    经营业户难杜绝,自带工具到海边烧烤的散客也很难管理。魏文聚介绍,由于这些人没有经营行为,也没有相关的法规对其进行约束,因此他们执法也有困难。通常情况下,执法人员也是将其劝离。可是,由于人手不够,精力有限,加之烧烤行为的出现有不确定性,他们很难保证烧烤现象不再回潮。

    他山之石

    >>国内:

    烟台:划设市民自助烧烤区

    烟台市莱山区城管部门在距离沙滩不远的森林公园处,拿出两块近千平方米的空地划定为“市民家庭自助烧烤区”,并按照计划逐步设置休闲座椅、垃圾桶等便民附属设施,安排专门人员进行卫生保洁。

    >>国外

    澳大利亚:政府建烧烤炉供人免费用

    当地市政部门在适当的地点建有一些简易的小亭子,里面分别安放木桌木凳、电动烧烤机,以供游客免费烧烤自带的食物。从社区的小公园到大型的旅游胜地、国家公园甚至海滩,烧烤炉都是不可或缺的公共设施。公共场所的烧烤台绝大部分都是免费的,使用者走时都会自觉将烧烤台清洗干净,以方便后来者使用。(记者 刘腾腾 杨广帅)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