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世园稀罕花探秘:玫瑰能蓄水 兰花能吐丝(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珂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6-03 07:07:28 --字号:TT

世园稀罕花探秘

世园稀罕花探秘

世园稀罕花探秘

    早报讯 “在网上搜索青岛的报纸新闻,看了许多景观、植物和活动的介绍,但百闻不如一见,到了世园会才知道好东西太多了,简直看不过来。”昨日,一名游客走出植物馆,心情十分激动,先不说各种园林艺术,只说植物馆中千奇百怪的各地植物,就让他目不暇接。记者采访时发现,除了部分游客对特别珍贵的植物感兴趣外,绝大多数游客都很关心稀奇的品种,而且还不断追问植物的罕见特点,比如猫须草、发财树、鸡蛋花、沙漠玫瑰、丝兰等。

    沙漠玫瑰能蓄水

    “这个花真漂亮,长得还有点像梅花,是外国的梅花吗?”昨天上午,来自北京的小游客苗苗指着世园会植物馆中的一株植物询问,一旁的讲解员听到后回答说,这种植物的确是外国的,但不是梅花,而是“沙漠玫瑰”,分布在东非地区,与普通的玫瑰不同,沙漠玫瑰已经适应了沙漠中艰苦的生存环境,虽然高不足1米,但它的根系十分发达,“种植的时候我们发现,沙漠玫瑰的主根和侧根区别不明显,都很粗壮,而且长达30多厘米,都是为了吸水。”讲解员介绍说,前段时间长了很多叶子,但很快叶子掉光了开始长花骨朵,现在已经开了几十朵红白相间的花。

    听到是玫瑰花,苗苗很快就发现这种玫瑰没有刺,“沙漠里面没有什么动物,所以进化中沙漠玫瑰完全是为了与自然环境做斗争,蓄水才是最重要的。”讲解员说,与常见的玫瑰不同,沙漠玫瑰有一层厚厚的皮,里面蓄满了水分,在雨季蓄满了水分才能安全度过旱季,而且从通俗的分类上来说,它也算是多肉植物的一种。

    丝兰叶片吐白丝

    距离沙漠玫瑰不远的地方,有一盆兰花引起不少游客的注意,“这个兰花是不是病了,叶子开始坏了……”“兰花怎么还长出穗子变得打卷了,是不是太干了……”关注这株兰花的游客都不约而同地认为兰花的生长出了问题,要不然不会有白色的丝线从叶片的边缘卷起来,只有爱好兰花的行家才明白,这是一个特殊的品种,因为形态的原因被称为“丝兰”。

    据上海园林养护人员刘兆坤介绍,丝兰原产于北美洲,植物馆中这个品种的丝兰很少见,“抽丝的样子十分明显,一个叶片上能抽出六七根白色的丝线,特别漂亮。”记者采访时看到,这株丝兰远看就像兰草,但走近看会发现这是一种多肉植物,叶片比较肥厚,边缘是白色的,而并非像普通兰花一样叶子都发绿。白色的边缘某个地方会翘起,伸出一根打卷的白色丝线,这让丝兰的名字十分形象。

    猫须草人见人爱

    从植物馆的观景小平台走过,右手边会有一丛不起眼的花卉,白色的花朵中间,伸出四五根细长的花蕊,如果两朵花放在一起看,俨然是一只小猫的两撇胡子,这就是“猫须草”得名的由来。如果不仔细看,游客们还以为这种野草没什么妙处,可看了花朵再听听讲解员的介绍,猫须草变成了不少女性游客的挚爱,她们纷纷拿出相机、手机为“小猫”的两撇胡子拍照。

    虽然枝叶并不起眼,但猫须草却是一种很有名的药材,它的原名叫“肾茶”,具有清凉消炎的功效,入药后主要用于治疗急慢性肾炎、膀胱炎、尿路结石和风湿性关节炎。猫须草分布在我国的广东、广西、云南等地,多生长在潮湿的树荫里。

    “植物馆里的植物,很多都像猫须草一样,看上去并不起眼,实际上却有很高的商业价值、观赏价值。”工作人员提醒游客,到世园会游览前,可以提前到官网上查询各种植物的图片和资料,按图索骥来植物馆游览,会更有乐趣。(记者 陈珂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