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七大片区背街小巷将整修 秃头地块将增绿

来源:青岛网络电视台 作者:郭振亮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6-03 07:14:47 --字号:TT

    整治雨污混流排放口68处;对市南区金口一路、吴兴路片区、市北区抚顺路、李沧区虎山花苑、碱厂宿舍等七大片区街巷进行整修;对南宁路鞍山二路口、台柳路等6处积水点进行整治……6月2日,记者了解到,岛城出台市容整治工程,按照计划,污水直排口的整治将实行动态监管,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全面解决城区污水直排污染环境问题。

    1动态监管污水直排口

    按照计划,岛城将实施过城河道及流域截污整治行动。力推一批以清淤、截污、防洪、蓄水、绿化景观等为主要内容的河道综合整治,逐步实现河道全流域、上下游的系统治理,提升河道沿线环境水平。对污水直排口实行动态监管,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全面解决城区污水直排污染环境问题。

    在具体的内容上,记者了解到,今年11月底之前,岛城将重点推进海泊河、李村河、楼山河流域河道治理。重点实施张村河上游、白沙河支流(安乐河)、南辛安河等河道治理。加快推进环湾流域相关河道及小流域河道综合整治。整治雨污混流排放口68处、工业企业废水排放口41处、市政污水排放口16处,完善16处河岸临时截污设施,取消17处河道明渠临时截污设施。

    2七大片区街巷将整修

    此外,还要实行居民小区楼院整治提升行动。居民小区拆除乱搭乱建,维修或更新道路及甬道,设置文化及健身设施,完善停车及活动场地,提高绿化水平;房屋重点实行屋面防水层维修,有条件的进行“平改坡”,立面粉刷,楼体内共用部位修缮;对有条件的居民小区实行围墙封闭,按市场化原则推行物业管理、社区管理或业主自治。

    按照计划,岛城将完善督导考核及以奖代补机制,统筹调度各区市楼院楼体整治工作,确保各区市按计划完成20个片区楼院楼体整治。开展楼院楼体整治评级竞赛活动,调动各区市整治工作积极性,完善整治后楼院长效管理机制。

    在背街小巷(含市政道路)整治行动上,落实技术导则,对背街小巷和病害道路进行功能完善和优化提升,将街巷路面硬化与截污纳管、低洼积水治理、绿化提升、照明增设、墙体粉刷等相结合,同步协调整治道路、街巷可视范围内园林绿化、建筑立面、广告牌匾等市政全元素内容,力争同步实施,全面整治。

    按照计划,11月底前,岛城将整治宁夏路、镇江路、楼山路等超期服役和病害道路13条,同步敷设、改造灰口管、排水等各类管线,全面对车行道、人行道、检查井、路沿石及无障碍设施等进行整治。对市南区金口一路、吴兴路片区、市北区抚顺路、李沧区虎山花苑、碱厂宿舍等七大片区街巷进行整修,提升街巷整体服务功能。共整修道路面积35万平方米。

    3今年将完成防涝设施建设规划

    在市政地下管网改造及排水防涝治理行动上,实施雨污分流,完善城市排水体系,进一步提升排水收集输送能力,提高污水集中处理率。通过雨水管网建设,提高城市的防洪排涝能力。增加扩容排水设施,提高积水位置收水排放能力。解决部分雨水设施老化、排水不畅等隐患,提高泵站运行效率。2014年底前编制完成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规划。

    按照计划,今年11月底前,岛城将在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以海泊河、李村河、楼山河三大流域雨污分流管网建设为重点,建设排水管网40公里;崂山区、城阳区、开发区、黄岛区以张村河、白沙河、墨水河、镰湾河等流域河道两侧截污改造为重点,建设排水管网49公里;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进一步完善城区截污系统,建设排水管网190公里;城市排水防涝建设规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委托具备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规划编制。

    4 39.7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将拆除

    在市容秩序整治提升行动上,有效控制各类新生违法建筑,完成存量违法建筑拆除计划。违法建筑拆除后及时组织绿化、美化、硬化、修缮等。便民摊点群运行规范有序,城市管理主要道路、重点区域占路经营得到有效控制,占路烧烤得到有效治理,主干道跨门经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次干道跨门经营现象得到整治规范,游商浮贩得到疏导规范。地产瓜果、蔬菜等农副产品进社区规范有序。

    按照计划,11月底前将拆除存量违法建筑39.7万平方米,重点拆除居民小区楼院整治、背街小巷整治、崂山风景区整治、占压燃气热力等市政管网所涉及的违法建筑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违法建筑。全面推进网格责任制,坚决遏制、严厉打击各类新生违法建设行为。加大便民摊点群设置力度,加强监管已设便民摊点群,规范疏导现有占路市场及农贸市场周边占路经营行为。

    5 420余公顷“秃头地块”将增绿

    在建设工地扬尘治理和裸露土地绿化整理行动上,建设工程设置连续、封闭围挡,对出入车辆实行清扫、冲洗,对堆放、运输等易产生扬尘污染的物料采取遮盖措施。城市主干道洒水降尘、高压冲洗率不低于10% ;主要道路车行道至少每日冲洗1次、人行道至少每3日冲洗1次。提升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商场等大型公共建筑周边裸露土地以及公园、广场、游园等公共绿地的绿化景观;在城区道路、街巷两侧、商铺门前以及老旧庭院、小区的裸露地种植花灌木和地被植物;空闲地块优先考虑建设公园绿地,闲置时间超过3个月的要种植地被植物。

    按照计划,岛城将加强对施工作业扬尘污染、房屋拆除工地扬尘、市政管线施工作业监管、建筑渣土运输撒漏、城市道路扬尘等五个方面的治理,在建设工地门口设置“建筑工地环境整治公示牌”,设立24小时投诉电话,合理设置现场围挡和施工场地统一硬化绿化以及现场喷洒,全年开工各类建筑工地和房屋拆除工地扬尘控制达标率达到95%。加快推进机械化保洁,到2015年,城市建成区主要车行道机扫率达到70%以上,重点控制区达到90%以上,主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

    6城乡接合部垃圾将消除

    按照计划,岛城将在今年实行城乡接合部及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采取拆除、清运、覆盖、绿化等方式,开展集中清理整治行动,消除城乡接合部积存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全面清除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卫生死角,明确管理责任单位,并按照城区环境卫生管理标准实施日常管理。彻底清除村内、村旁、田边及湾塘、沟渠陈年垃圾堆及粪堆、草堆,划定柴草固定堆放点,规范畜禽养殖,杜绝村庄内外垃圾乱倒、柴草乱垛、粪土乱堆。镇驻地主次干道、小街小巷、居民楼院实现全天保洁;垃圾实行袋装化、收集专业化、运输密闭化;无乱搭乱建现象,户外广告、门头牌匾设置有序。城区生活垃圾继续实施收运密闭化作业整治,补充更新垃圾容器,严格作业规范,不断提升密闭化作业水平;加快公厕新建改造,提高公厕数量,完善功能设施。组建卫生保洁队伍和生活垃圾收集清运队伍,逐步实现环卫作业城乡一体化。

    7不能整改的早夜市将被取缔

    按照计划,岛城将启动无序占用通道治理行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面排查治理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行为。拆除影响消防车道畅通的路桩及违法建(构)筑物,清理取缔影响消防车道通行的占路经营行为,依法查处其他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行为。治理规范农贸市场冒市占路经营,排查、整改、规范存在各类安全隐患的占路市场(早夜市、便民摊点群),不具备整改条件的坚决清理取缔。对居民群众居住生活确实需要的占路市场(早夜市、便民摊点群),要在人行道设置隔离护栏,将经营业户规范疏导到隔离护栏后,划定范围,规范经营,确保车行道畅通有序。对确需并有条件停车的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科学划定停车泊位,施划停车泊位线和消防通道禁停标线,增设完善停车标志牌等交通标识,对施划的人行道停车泊位改装承重道板,规范停车秩序。开展社区居民协商和矛盾调解等活动,及时劝阻清理违规停放车辆。

    8崂山景区标识标牌将更新

    按照“一年新面貌、两年提品质、三年大变化”的总体发展思路,在2013年“一年新面貌”基本完成的基础上,以旅游设施功能完善和景区品质提升为目标,以项目建设和环境整治为重点,坚持精益求精,突出特色,着力提升崂山风景区旅游品质,充分展示旅游新形象,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风景名胜区。按照计划,11月底前将以精品意识加快建成居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的崂山游客服务中心,同步推进与5A级客服中心相匹配的绿化,使绿化景观与场地建筑充分融合统一;完成滨海大道至北九水换乘中心旅游专用路建设,打造成一条进出北九水景区畅通、便捷的景观大道;对垭口游客集散功能进行优化设计,进一步完善广场功能,实施绿化美化,打造交通便捷、服务设施齐备的垭口游客集散枢纽;通过对南北进出景区的旅游路两侧进行绿化美化及环境综合治理,提升旅游路景观品质;按照中央美院最新设计标准对全景区标识标牌进行更新设置,打造蕴涵景区文化,同时兼具提示、指引、警示作用的标识导览系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