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将绘制扬尘污染源地图 6月中旬完整出炉

来源:青岛网络电视台 作者:郭振亮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6-04 07:12:01 --字号:TT

青岛将绘制扬尘污染源地图

    包括产生扬尘的工业企业、混凝土搅拌站和石子加工厂、建设工地、城市裸地、大型土堆五大类在内,市环保局已经启动绘制“扬尘污染源地图”。6月2日,记者了解到,为了控制岛城扬尘污染,环保部门再出新招,将易产生扬尘污染的点源囊括统计,登记名称、经纬度、所在门牌位置、责任单位、类型等详细信息,方便出现监测数据异常时,辅助进行快速精确索引。据介绍,目前该“扬尘污染源地图”正在资料汇集中,初定本月中旬完成绘制。

    精确至经纬度

    “我们从上个月开始就启动了相关信息的汇总工作。”市环保局污防处处长王珉6月2日介绍说,“其实这也是我们对扬尘污染源清单式管理的一种方式,通过信息的汇总,下一步对青岛各区市建成区的污染源进行整理统计,在具体的地图上标注出来,形成一个扬尘污染源地图。”

    记者采访了解到,岛城环保部门从5月底就开始对各自辖区内的污染源进行分类整理,那这些污染源都包括些什么呢?

    “我们是分为五大类,分别包括产生扬尘的工业企业、混凝土搅拌站和石子加工厂、建设工地、城市裸地、大型土堆。”王珉介绍说,“我们统计的方法有几种,一种就是通过排查走访,另一方面是联系城建部门,提供相关工地的资料。”

    “因为不同的污染源,管理单位是不一样的,但是对于环保部门来说,只要产生扬尘污染,就需要控制,综合管理。所以我们希望利用这种清单式地图的管理方式,在扬尘污染的管理上,协调各相关部门,达到控制扬尘污染的目的。”王珉介绍说,“扬尘污染源地图”清单将详细列出各类污染源的地址、面积、经纬度、责任单位、是否有抑尘措施等。

    李沧39处点源首次公布

    为了更详细地了解“扬尘污染源地图”,记者拿到了最新提供的李沧区扬尘污染源清单,记者看到,清单以电子表格的方式提供,详细列出了李沧区内五大类污染源的具体数量及相关信息。其中,产生扬尘的工业企业有2处,混凝土搅拌站和石子加工厂统计有19处,建设工地统计16处,城市裸地统计有2处,大型土堆暂无统计。

    记者看到,产生扬尘的工业企业表格中,2家企业分别是青岛钢铁有限公司和青岛碱业股份有限公司,以青岛钢铁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地址一栏列出了三个详细地址,分别是遵义路5号、刘家货场、西海岸钢渣山,堆场面积分别为50508平方米、19240平方米、70000平方米,在经纬度方面更是列得非常精确,其中,遵义路5号经纬度分别是120°23′6″、36°13′43″,堆料名称为矿粉,堆放量20000吨,存放方式为露天,道路硬化、喷淋措施、洒水设施、覆盖措施、防尘网都具备,但是发现没有车轮冲洗设施。

    记者看到,在混凝土搅拌站和石子加工厂的统计上,出现的问题最多。其中,道路硬化方面将近半数统计的加工厂、搅拌站并未实施硬化,部分单位没有配备洒水设施,19家单位中,有16家单位没有配备车轮冲洗设施和喷淋设施,部分单位没有配备露天存放覆盖措施。

    可辅助寻找污染源

    绘制这样一个囊括众多数据、项目的地图,到底有什么用途呢?

    “我们绘制这样一个‘扬尘污染源地图’的目的,首先就是要先知道,这些污染源在哪里,形成一个直观的概念。”市环保局污防处处长王珉介绍说,“但是指望这一张图去解决全市的扬尘污染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这只是一个辅助的工具,结合日常的巡查监督,随时对一些污染源进行处理。”

    除此之外,王珉还介绍说:“这样一个地图在绘制完成后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会在下一步进行定期的巡查,对地图进行更新。”

    记者了解到,通过绘制的这张“扬尘污染源地图”,环保部门还可以加强与建委、城管、市政公用等多个部门进行沟通配合,“比方说我们发现了一个地方的工地存在问题,我们就可以通过这张土地告知建设部门工地的具体位置,方便对方快速找到这个工地。”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在全市范围内,市环保部门布设了空气治理监测点位,“如果哪个地方的监测点出现了数据异常,我们也可以快速锁定一些可疑的污染源,直奔现场进行处理。”工作人员介绍说。

    对于“扬尘污染源地图”的最新进展,市环保局污防处处长王珉介绍说:“目前还处于数据的收集整理阶段,现在市南、市北、李沧等地数据基本完成统计,预计这个周内,各区市数据统计都会汇总完成,从下周开始就可以落实到电子地图上,本月中旬就可以完成地图的绘制。”

    ◎相关新闻

    市环境应急指挥系统今年4月投入试运行

    在环保应急方面,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季先锋说,青岛市主要风险来自4个方面:一是危险化学品,青岛市从业单位3000多家,涉及3000多种,在生产、运输、贮存过程中发生的爆炸、燃烧、泄漏等安全事故导致环境污染。许多危险化学品企业靠海建设或临近居民区,环境风险较大。二是工业企业废水、废气污染防治设施出现故障或非法偷排,主要风险来自重金属企业、化工企业。三是危险废物非法倾倒,目前青岛市危险废物产生企业约700家。四是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导致突发环境事件。

    为加强环境应急能力建设,保障青岛市环境安全,2011青岛市投资1887万元建成了环境应急指挥中心,2012年投资400万元建成了环境应急指挥室。青岛市环境应急指挥软件系统今年4月投入试运行,由市局、区市局、企业共同使用维护,可以通过互联网、局域网访问,可以单机版使用。软件系统包括环境预防、安全预警、应急指挥三个子系统和应急基础数据库。监控平台上,危险废物处理企业的车间都安装了监控探头,执法人员坐在办公室内,即可现场掌握处理过程。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