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山东:未满4周岁儿童上高速必配安全座椅(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6-04 12:06:02 --字号:TT

山东:未满4周岁儿童上高速必配安全座椅

    儿童座椅关乎儿童的乘车安全,一直是比较受家长关注的问题。日前,新出炉的《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规定,自8月1日起,山东省未满4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家庭乘用车上高速,应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椅。闻讯,不少儿童座椅生产厂家和销售商家为之叫好。但记者调查发现,面对动辄数千元的儿童座椅,加上新规暂无惩戒措施,青岛很多家长对此并不“感冒”。

    调查 14辆私家车只一辆配备

    近日,《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的出炉引起岛城家长们的广泛关注,不少QQ群和微信群都有家长们在议论要不要买一个儿童座椅。昨日,记者对岛城私家车配备儿童座椅的情况进行了一番调查。记者在台东随即选择了30辆私家车采访,其中有14名车主表示家中有4岁以下的儿女或者孙辈,但只有一辆车配备有儿童安全座椅。记者注意到,有3名车主的车里有小孩,但都是在家长的怀里抱着,没有坐在安全座椅上。

    “儿童座椅都是商家搞出的噱头,为了卖东西而已,好几千块钱呢,没那个必要。 ”车主孙先生有一个3岁的儿子,周边也有一些朋友买了安全座椅,但几乎很少使用,基本等于浪费了,这让他决定不再购买,“他们买了也没用,孩子也不愿意坐,纯粹浪费钱。 ”采访中,有4名家长表示购买了儿童座椅,但感觉使用太麻烦,孩子坐上去不舒服,经常哭闹,干脆就不用了。

    探访 生意清淡商家无奈撤柜

    记者昨日探访了多家商场和母婴店看到,儿童安全座椅基本都摆放在不太显眼的角落,价格相差很大,从一千多元到五六千元都有,品牌也是五花八门,国产的国外的品牌都有。然而,几乎一致的是,儿童座椅销售区非常冷清,很少有顾客光顾。

    “销售情况一般吧,一个月能卖四五个吧,可能很多家长还没有意识到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 ”香港中路一家商场儿童座椅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儿童安全座椅销售情况比去年有所好转,但总体情况仍不容乐观,“随着私家车增多,销售量应该会增加,加上这次新规定出台,我们感觉会迎来一波小高峰。 ”在台东等几家商场和母婴店,情况大致相同,新规的影响暂时还未显现,但销售人员普遍还是持乐观态度。

    在台东一家超市儿童用品专区,只有一款699元的儿童安全座椅摆在货架上。超市工作人员介绍,几个月前是有儿童座椅售卖的,并且那几款售价均在千元之上,但几乎都撤柜了,“在我们超市不好卖,所以就撤走了,这几张几千块钱的儿童座椅都不好卖。 ”

    探因 价格太贵让人难以接受

    采访中记者发现,制约家长购买儿童安全座椅的因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价格偏高,动辄几千元的儿童安全座椅,让不少家长有点吃不消,感觉很不实用。 “我去商场看过,价格都有几千块钱,相当于我一个月工资了,不是太划算。 ”市民张先生是个工薪族,去年刚贷款买了辆经济型家轿,如今每个月要还3000多元车贷,对掏出几千元买儿童安全座椅,他直接予以拒绝。

    二是孩子不愿意坐。市民曹先生在一家媒体工作,儿子今年3岁了,为了儿子的安全,他早早就花了3000多元从网上买了一个儿童安全座椅,可用了几次就丢在家里不用了,“本来兴冲冲买回来了,可儿子坐上去就哭闹,嫌坐着太不舒服,死活不愿意坐上面,尤其是远途,更不愿意坐上面,喜欢坐在妈妈或者爷爷奶奶怀里。 ”这一点也得到了商家的证实,一名销售商表示,目前安全座椅主要分为前置护体式和五点安全带式,但孩子坐上去会有束缚感,尤其是长时间坐着不舒服。

    三是家长的安全意识缺乏。 “孩子只要不坐副驾驶就行了,而且有大人负责抱着,没必要单独买个儿童安全座椅。 ”市民周磊说,虽然从新闻中看到过有些车祸中儿童因为没安全座椅而出现伤亡,但感觉这种概率太低,离自己很遥远,所以不考虑购买儿童安全座椅。

    此外,采访中一些家长反映,儿童安全座椅品牌多价格差异大,而家长对于座椅的性能、质量等情况不了解,让人不知该如何挑选。

    新规暂无惩戒措施

    据了解,2014年3月1日,修订版《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正式生效,根据规定,未满12周岁的孩子不能被安排坐在副驾驶座位,未满4周岁的孩子乘坐私家车,应该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这是国内首个儿童安全座椅地方立法。该项条款暂无相应的惩戒措施,但引起了社会关注。根据调查,上海立法之后,儿童安全座椅的销量有了大幅度提升。而山东省人大常委会近日修改的《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也没有明确提出相关惩戒措施。(记者 李德银 实习生 王萍)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