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六旬老汉将三轮车改成房车 陪老伴游遍中国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寿林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6-05 05:40:08 --字号:TT

六旬老汉将三轮车改成房车 陪老伴游遍中国六旬老汉将三轮车改成房车 陪老伴游遍中国六旬老汉将三轮车改成房车 陪老伴游遍中国

    退休工人王培瑞改造电动三轮车载妻子游大半个中国 行程超1万公里

    两人收获良多但交警提醒:这种出游方式缺乏安全保障,最好别尝试

    他们已年过六旬,没有年轻人骑车日行百里的激情与活力;他们是普通的退休工人,没有太多的旅游资金坐飞机、住酒店;他们很少出门,没有旅游达人的专业装备和经验……但是,他们,65岁的王培瑞和64岁的李义智,却因为年轻时一个共同的梦想,开始了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2013年9月7日,王培瑞开着自己用电动三轮车改造的 “房车”从金口三路出发,载着老伴一路南下,利用8个半月的时间,游遍河南、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海南等省区,行程超过了1万公里。今年5月底他们返回后,老两口瞬时成了小区里的明星。

    为了婚后的一个承诺

    “说要带着她出去旅游,这个承诺有30多年了!”王培瑞告诉记者,他原先在针织二厂工作,妻子是纺织系统的一名检测员,两人1975年结婚时,按照当时的规定只有3天的假期,这3天按照传统习俗举行结婚仪式刚刚够用。虽然两人都喜欢外出游玩,但因为时间有限,结婚后王培瑞只能用自行车载着妻子去崂山转了一圈,回来的路上他说出了要带妻子出去游玩的承诺。但因为两个人工作都很忙,没有长假,王培瑞只能盘算着退休后兑现自己的诺言。

    2000年,王培瑞退休了,可是刚刚退休不久,王培瑞的老父亲病重。“百善孝为先”,王培瑞只能放下原来的打算,在随后的3年里悉心照顾老父亲。2003年,王培瑞的父亲病逝,但是母亲因为伤心过度身体又出现了问题,手术后只能卧床休养,王培瑞和兄弟姐妹们轮流照顾老人,这一照顾又是7年。2012年,王培瑞91岁的老母亲去世,送走老母亲后,他内心悲痛,无心再想旅游的事。直到2013年上半年,他才开始筹划带着老伴旅游。“她身体不好,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所以不能再拖了,再拖我们可能都走不动了。”王培瑞说。

    8000元造出迷你“房车”

    时间有了,王培瑞就花5300元买了一辆家用电动三轮车。两人年龄都不小了,为什么不跟团游?“主要是我有糖尿病,团餐里很多东西不能吃。而且老头子也不愿意受时间和路线的拘束,最后他想出了这个办法。”李义智说。车买回来后,王培瑞试了试觉得马力不足,最后竟然开着车去了远在徐州的总部,花300元更换了一个大马力的电机。回到青岛后,他就买来材料开始了改造。车辆和改造费用共花了8000多元。

    跟随王培瑞夫妇走进他们的“房”车,记者根本看不出电动三轮车的模样,外观很像移动早餐亭,车斗上铺着木板,变成了一张小床,但是床板是可以活动的,床下是一个大储物柜,车厢内还有放零散物品的壁橱。“简陋了点,但是能保障我们的基本生活。”王培瑞说,房车改造好了以后,去年8月份他开着车先到周边县市试驾了一下,感觉没有问题了,便在9月7日正式“出关”。

    万里旅途上的“苦辣酸甜”

    苦 电动“房车”不给力

    虽然短途载人没有问题,但是在长途旅行中,电动三轮车动力不足的问题就显现出来,而且成为了王培瑞夫妇最头疼的问题。一遇到上坡路段,李义智就下车来跟着走,即使减少了载重,有时候还是爬不上陡坡。王培瑞印象最深的是福建的205国道,上坡路非常多,其中最长的坡长7公里,李义智硬是跟着走了7公里,王培瑞则是驾车蛇形前进,但是到了最陡处,还是差点没过去。“反复加油门,但是车就是不动,时间久了我心里也发毛,要是电机烧了我俩咋办?那时候甚至有点绝望了,万幸最后猛加一次油门还是冲上去了。”王培瑞说。

    除了动力不足,车子的质量也存在问题。当王培瑞驾车行驶到广东的洛溪大桥时,电动车突然变成了“蜗牛”,一步步往前挪,最后检查发现轴承已经磨平。“还有一次我们休息时,车胎突然爆裂,我们惊出一身冷汗,如果这是在行驶中,后果不堪设想。”李义智回忆说。

    辣 草棚借宿半夜被轰出

    王培瑞夫妇俩为人随和,说话时脸上总带着笑容,他们在旅行中几乎没有与人发生过冲突,但是也有惊险的回忆。“在江苏省赣榆县,我们就受了一肚子气。”王培瑞说,当时天色已晚,他看到村边有一个草棚,就将车开入草棚中休息,当时也有村民看到,但无人提出异议。可到了晚上10时左右,先是一名男青年砸窗让他们赶紧离开,紧接着,4个拿棍棒的男子开始武力驱赶,最后两人只能半夜开车离开。“他们可能误解我们的身份了,但不管怎么说,我们俩老人能干啥?用得着这么紧张吗?”李义智说。

    酸 充电时多被“放鸽子”

    对于王培瑞来说,每天必须要做的工作就是给车充电,因为耗电量巨大,王培瑞出门前特意买了一个电表,用电表测电量,然后付给对方现金,绝大多数都是超额支付,但即使如此,很多答应帮忙的人还是会改主意。

    “听说要充五六个小时,很多人就摇头不干了,最多的一天我们一连找了10个人,最后才在一名小老板的帮助下充上电。”李义智说,她有一本《旅游日记》,上边记录了旅行过程中许多难忘的事,其中就包括这名帮助过他们的叶姓小伙。不过,两人在海南岛得到了沿途派出所民警的热情帮助,不但给他们提供充电的便利,有时候还留他们在派出所里吃工作餐,让两人非常感动。“遇到困难找警察,这话一点也不假。”王培瑞说。

    甜 顺利回家收获幸福回忆

    今年1月中旬,王培瑞和妻子从广东乘船进入海南省,因为有了沿途警方的帮助,他们省了不少心,渐渐也放慢了赶路的步伐,期间儿子乘坐飞机赶往海南,和他们一起过年。两人一直走到了天涯海角才停步。

    返回青岛时,他们选择了一条与去时完全不同的路线,从广西、经湖南、湖北等地而回。

    “读万卷书,不如走万里路,这一次我们出去转了这一圈,真感觉收获了很多,江郎山、莫干山、天堂镇这些景区以前听都没听过,现在全转遍了。”王培瑞说。

    王培瑞和李义智沿途拍了2000多张照片,面对着这些照片,给记者讲旅行的趣闻时,幸福的笑容一直挂在两人脸上。

    提醒

    改装车不可取

    对于王培瑞夫妇的 “房车”,车辆经销商、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交警都认为不可取。

    “家用三轮电动车主要是为农村地区居民短途购物、运输所设计,承载能力有限,非专业人员改装后,载重可能超负荷,问题会很多,所以我们不建议改装。”某电动三轮车经销商孙先生说。

    长期从事车险业务的刘彤则表示,这种车不可能通过任何车险的审验关,一旦出现意外只能自己承担责任。

    从安全方面考虑,交警也不建议市民驾驶这种改装车出游。安全性能难以保证,市内主要交通道路和高速路还都禁止通行。交警提醒市民,不要根据特殊需求改装车辆,也不要开私自改装过的车进入机动车道。

    儿子:为父母感到骄傲

    “我广州的妹妹看着我们开这种车过去,惊得就像是看见外星人一样,让我们别闹了,买张票安稳回家。”李义智说,儿子王龙一开始也为他俩担心,但是曾经独自骑行去过西藏的王龙很快就理解了父母,并且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李义智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王龙每3个月给她邮寄一次药品,而且每天都通过微信关注父母的情况。

    “担心是担心,但是看到他们这么开心,我也没有阻止的理由,只能全力做好后方保障工作,他们顺利返回来,我为他们感到骄傲!”王龙说。

    打算:换辆好车继续玩

    回家以后,王培瑞成了大忙人,邻居、朋友都来找他聊天,听他讲旅行中的奇闻趣事,有时候还把他请到家里讲,李义智则在家中整理《旅行日记》和沿途拍摄的照片。对于未来,王培瑞和李义智都笑着表示根本没玩够。“这一次西南各省没去成,回来的时候原本想去河北,也因为有事没去,还有东北、西北,我们准备这几年再出去玩玩,直到玩不动了为止。”王培瑞说。

    王培瑞说,下次出游要换一个性能更好的代步工具。“最好能有太阳能电池板,不但可以节省能源,我们自己也省事。”王培瑞说,他已经开始通过网络查询资料,为下一次出行做准备。(记者 王寿林)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