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评论:互联网思维改变中国 马云想改变中国足球

来源:青岛新闻网评论频道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4-06-05 23:22:55 --字号:TT

互联网思维改变中国 马云想改变中国足球

马云(右)能否改变中国足球

    北京时间6月5日11时,广州恒大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阿里巴巴向广州恒大俱乐部注资12亿。增资扩股后,阿里巴巴将拥有恒大足球俱乐部50%的股权。至此,商业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正式进入中国足球圈。

    消息传出,不仅整个中国足球界为之震动,在经济领域也引发了巨大的反响。众所周知,足球在目前的中国是砸钱而不是赚钱的行业,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NO.1,金钱嗅觉极其灵敏的马云,为何会选择进入一个备受争议又出力不讨好的圈子呢?

    许家印说,是他将马云灌醉,忽悠马云进入了足球圈,当然这句话有开玩笑的成分。但从马云对足球的了解程度来看,他入股恒大应该是一个生意场上的偶然事件。不过,马云并不傻,他怎会轻易被“忽悠”?尽管整个中国足球声名狼藉,但从许家印成功运作恒大的范例中,马云似乎找到了一个既出名又得利能的平台,赚钱的同时兼顾“公益”与名声,还很有娱乐性,从这个角度说,当前没有什么比足球更适合马云。当然,马主席能否从足球中赚到钱,还需要实践的检验。

    但是对中国足球来说,马云的入住绝对有划时代的意义。当前的中国足球圈,被房地产商和国有企业牢牢掌控,虚假繁荣之下,是潜在的风险和改革步伐的停滞不前。未来,房地产行业将逐步进入调整期,疯狂赚钱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而国有企业深受制度束缚,高投入之下是体制的僵化和市场精神的缺失,被这两种模式挟持的中国足球,在获得局部的风光背后,并没有脱胎换骨的改变,留洋队伍的逐渐萎缩甚至绝迹,国家队战绩的惨不忍睹,已经说明了一切。

    那么,中国足球的提升究竟需要什么?笔者认为,至少需要三个层面的推动。首先,近代足球起源于19世纪的英国,是伴随着工业革命逐渐兴起的,工业革命改变了人类传统的生产方式,封闭的自耕农和一家一户的小作坊被机器大生产所取代。人们的劳动方式也由以自我为主,变为流水线上的分工、协作与配合,劳动方式的改变也影响到了社会文化生活,追求分工与协作的足球运动应运而生,而且以文化输出的方式从欧洲传播开来。

    而中国的问题在于没有经历工业革命,长期以来中国人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团队和规则意识严重缺失,在这种文化土壤下生存的中国足球人,缺乏对足球精神的理解,很难踢出团队足球,这是中国足球最严重的先天不足。而要解决这一问题,除了建设一个民主、自由、公平与法治的社会,别无他路。

    其次,中国足球的基础在于基层支撑。所谓基层支撑包含两个方面,一是伴随着社会经济与文明素质的提高,体育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据重要的份量,群众体育尤其是中青年人体育的广泛普及,为职业足球提供良好的外围氛围;二是学校教育水平的提升,为职业体育提供人才基础。

    第三,中国足球的繁荣需要资本的推动。职业体育是市场行为,而市场离不开投资主体。只有强有力的资本注入,才能够带动市场向前快速发展。

    环境、基础、资本,中国足球若想产生质变,这三个要素缺一不可。环境与基础是一个浩大的工程,需要整个社会共同做出变革才能完成。而资本注入却是可以立竿见影的事。此次马云的到来,在带来巨额资金的同时,有助于改变中国足球的资本结构,防止房地产过渡泛滥带来的风险,对整个行业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马云为什么与众不同?不是因为他活跃在前沿的互联网行业,而是马云身上具有独立的企业家精神,这是中国足球最需要的。何谓“独立”?笔者认为至少要包含两个层面,一是财富的独立,即其获得要依靠合理、合法的途径,二是从精神境界上,要有独立的人格,不讨好任何人,有崇高的精神追求。这两方面的“独立”决定了企业家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也影响到他的投资行为。

    中国社会最缺乏的就是独立的企业家精神。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诞生了很多有钱的老板,但是他们的致富方式大致分两种,一种是靠打砸抢的黑社会做派,另一种是向权力靠拢,甚至根本就是权力寻租的结果,这两种方式制造的企业家,距离“独立”相去甚远,他们投资足球,要么是土豪式的“玩玩”,要么是接机讨好于权力,谋取更大的利益。二十年来,中国足球正是在这种轻浮与城府之间,徘徊沉沦,停滞不前。

    如果仅仅凭这12亿人民币,就说马云会改变中国足球,恐怕还为时尚早。但是不能否认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正如马云所说,“对于我们阿里来说最重要的是参与社会的改变和变革,我们这次跟恒大的合作,也是希望参与足球的变革,我们要用互联网的思想去帮助他们进行转型升级,共同发展,这不是大话,这是我们的战略思想。”

    互联网思维已经并且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接下来我们看看它怎么去改变中国足球。无论成功与否,这都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

    本网评论员 任俊峰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