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孩子上网近半数为玩网游 学习的不到一成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6-06 12:22:04 --字号:TT

    校车上,学生盯着手机不抬头,回到家,孩子趴在电脑前不挪窝,对很多家长来说,孩子到底在网上干什么,成为了他们关心的话题。近日,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了国内首份《青少年网上安全分析报告》,其中47.4%的青少年上网搜索的内容为游戏,青少年用于学习有关的搜索内容仅为0.6%。 

    近半青少年上网为玩游戏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12月,我国的网友规模达到了6.18亿元,10岁以下网民占到了1.9%,大约在1172万,10岁至19岁网民占24.1%,大约1.49亿。根据《报告》分析,16岁以下的网民数量大概在1亿到1.2亿。

    根据搜索引擎关键词数据分析显示,青少年上网时间主要集中在游戏、社交、看影视剧等,据《报告》统计,青少年上网搜索游戏、动漫、社交、影视剧(包括电影和电视剧)、综艺明星、购物的比例分别是47.4%、15.5%、8.5%、8.1%、7.9%、7.0%。而与学习相关的搜索内容仅为0.6%,甚至比某些不良信息(0.8%)的搜索量还要低。

    调查

    家长难以掌控上网内容

    记者在岛城一所优质小学里做了调查,从学生们的反馈情况来看,对小学中低年级的孩子来说,父母对于其上网都有严格的限制,不少学生都是在家长的帮助和监督下上网,而对五六年级的学生来说,多数家长仅限制上网时间,对于上网内容则很难控制。 “每天的作业,他们班主任都放在班级博客上,孩子说记不住去看看,我们家长也没啥可拒绝的。 ”家长们反映,随着班级QQ群、博客的广泛应用,老师很多通知会在网上公布,让很多孩子有了上网的理由,打着“查资料”“看作业”的理由,都会得到父母的上网许可。

    “6年级的时候,班里女生都追星,看小猪的演唱会,查韩国那些明星的情况,到了初中,不少女生开始追动漫。 ”一名初二女生告诉记者,自己在网上的搜索内容,多与班里课间的聊天主题有关,女生多用在看动漫、玩QQ、玩些简单的小游戏上,更多的男生喜欢玩游戏。

    提醒

    小男生网络世界更易受骗

    360提供的数字显示,在网上购物过程中遭遇网络欺诈的人群中,16岁以下的青少年占到了1.8%。比起成人的网络欺诈受害者,青少年中男生显然比女生更易受骗。在所有网络欺诈受害者的性别统计中,男性比例为64%,女性为36%。而在青少年受害者中,男生比例高达82%,女生为18%。从受害者的描述来看,青少年接触网络欺诈信息的主要途径是QQ、微信等社交工具,占比为66%,其次是搜索引擎,占比为31%,网络社区、论坛等其他途径占比之和为3%左右。从青少年遭遇的网络欺诈案件类型上看,虚假购物最多,占比34.6%,其次是网络兼职27.2%,网络游戏10.2%,账号被盗3.5%,话费充值3.1%,其他类型21.3%。《报告》显示,在曾经遭遇过网络欺诈的青少年中,有27.2%是受到兼职诈骗。不法分子多以在线兼职 (水军)、或者线下兼职销售等为名目,许诺高收入吸引青少年加入,骗取保证金、资料费等费用。

    新闻延伸

    不少孩子写作业靠百度

    随着网络的广泛应用,在网上找人代写作业已经成为一些中小学生完成作业的“捷径”,在百度中搜索关键字“代写作业”,可以找到相关结果280多万个,其中不乏大量的专做代笔生意和中小学生作业的信息。在一些购物类网站上对“代写”服务进行明码标价地售卖,价格从几十元到一百元不等。除了像寒暑假作业这样的“大件”,青少年会找专人代写外,平时作业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孩子们也会求助于网络。

    此外,有家长还曾向记者抱怨,自己儿子的压岁钱全部用在了买游戏装备和QQ币上,“我也不知道他怎么花的,说是给自己的QQ买服装,都是假的东西有什么好买的。”对于儿子花数百元买虚拟服装,这位母亲表示很纳闷,但记者采访孩子发现,在班级里QQ号太阳多、QQ宠物更漂亮,在同学里是特别有面子的事情。 青少年上网搜索热词情况 学习 0.6%不良信息 0.8%购物 7.0%综艺明星 7.9%影视剧 8.1%社交 8.5%动漫 15.5%游戏 47.4%其他 4.2%(记者 王晓雨 数据)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