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14名盗墓贼挖六曲山古墓群被抓 随身带猎枪防身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6-10 07:29:35 --字号:TT

青岛六曲山古墓群被盗案宣判

    14个盗墓贼携带猎枪,用炸药炸开平度“六曲山古墓群”想要看有没有宝贝。没想到连墓室门还没有探到,就被警方先后抓获。记者昨日从平度法院获悉,平度法院公开审理了这起团伙盗掘古墓案,14名涉案被告人一审分别被判处3年至13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用爆破手段摸黑盗掘

    平度法院办案法官介绍,经审理查明,2012年秋后,平度男子张某和朋友倪某闲谈时,说到了平度古岘镇的一处古墓群,听说这里藏着不少宝贝。于是,张某、倪某又纠集了多人,带着仪器趁黑夜驾车来到古岘镇对“六曲山古墓群”北陵台处展开探测。

    随后几天里,倪某和张某开始琢磨,怎么才能挖开古墓,找到地下的宝贝。这期间,张某等人又认识了男青年张某某、王某等人。倪某称,由他出资负责外围,张某负责联络找人实施盗墓。为了快速盗取古墓,张某等人又找来多名男青年干活。

    2013年1月至2月28日期间,倪某和张某等14人,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即墨古城遗址”中“六曲山古墓群”中北陵台南侧,夜间以爆破、挖掘等手段盗掘古墓,盗挖深约3米和10多米的洞各一个,经过一阵忙活,最终也没有盗得古墓群里的物品。

    作案时随身携带猎枪

    据介绍,2013年2月25日晚9时许,平度公安局接到匿名群众举报称,有几名神秘男子经常晚间出现在古墓群周边。平度警方立即出动,于2013年2月27日22时至次日凌晨1时,先后在平度市云山镇、莱阳市市区将盗墓贼王某、倪某等人抓获,扣押作案所用面包车一辆,缴获作案用商务车和轿车各一辆。民警当场从轿车后备厢搜出非法持有的单管猎枪两支、子弹18发。

    据倪某供述,两支猎枪是他几年前从外地一路边摊位处购买,在盗墓过程中,一直随身带在身边。经鉴定,两支猎枪均属于以火药为动力发射枪弹的枪支,具有较强的杀伤力。经过不断侦查,2013年4月15日,办案民警在北京将张某抓获。最终,14名团伙盗墓贼全部落网。

    嫌犯最高被判了13年

    据办案法官介绍,在被抓获的盗墓贼中,有1人还曾在2011年7月,在成武县参与结伙盗窃4起,盗窃赃物价值人民币7670元。

    日前,平度法院公开审理这起盗墓案,经审理认为,倪某、张某等14人伙同他人盗掘古墓,非法持有枪支,行为已构成盗掘古墓葬罪、非法持有枪支罪,且系共同犯罪,依法应予惩处。依照刑法相关条款,对14名嫌疑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至1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5000元至1.2万元不等罚金。

    六曲山古墓群

    【链接】

    即墨古城是历史上不少朝代王、候的陪都和封地,是胶东名城,在1000多年的时间里,前后共有八王、六侯。这些王公贵族的墓群大多都建在距即墨古城10公里左右远的六曲山脉上,形成了一个规模宏大、蔚伟壮观的古墓群——六曲山古墓群。六曲山古墓群,东起龙虎山,西至窟窿山,蜿蜒近15公里,分别在古岘、云山、麻兰镇的10多个村的30余个山头上,共有360余座,绝大部分为汉代墓,其中大型墓20余座,中型墓60余座,其余为小型墓。其中最大的是西汉景帝之子康王的康王坟。六曲山古墓群在1978年被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又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陈静静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