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将实行驾考新规 驾校考试名额要看通过率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6-10 12:41:05 --字号:TT

  昨天记者从市车管所考试科了解到,根据省交管局发布的新驾考要求,自本月起,驾考将根据“通过名额”来分配各个驾校的考试名额,改变以往那种按高中低三档按车辆数分配考生的方式。记者了解,这种考试名额的分配方式,将使驾校为提高经营效益而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从而能促进驾考市场的良性发展。

  考试名额要看通过率

  省公安厅交管局要求,从本月开始,驾考实行按成绩配额制,驾校能获得多少个考试名额,要看上一期考出了多少考生,即驾校的考试名额将一律看“科目四”。每当有一个学员考出一个科目四,驾校才能获得一个考试名额,也就是“一出一进”模式。此前,杭州、广州等地已经实行了“一出一进”做法。据介绍,目前,我市车管所正在制定具体实施措施。

  市车管所考试科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前我市驾校采取的是每月按考试名次和拥有的教练车数量来确定考试名额,共分为三档,排名前三分之一的,每辆教练车可以分配6个考试名额,中间的三分之一每车分配5个考试名额,后面的三分之一则每车仅配4个考试名额。

  新分配制防学员积压

  记者了解到,新的考试名额分配方式,使驾校的培训质量与驾校经济效益直接挂钩,能够起到督促驾校提高培训质量,换句话说,驾校只有好好地培训学员并让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考试,才能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这一方式将有助于防止学员积压。

  “以前那种考试名额的分配方式容易导致驾校学员积压,比如A驾校有200辆车,B驾校有100辆车,根据以前的规定,按照每车6人算,A驾校每期可获得1200个考试名额,但是这些学员因为该驾校的培训质量和个人原因不可能在这一期中全都考出来,若一期期地照此分配下去,就会导致该驾校的学员大量积压。而B驾校虽然每期只有600个考试名额,但B驾校培训质量好,每期都能消化完这600名学员,还有闲置能力,但由于受按车分配考试名额的规定限制,B驾校在一期培训中最多也只能包揽这么多学员,这不利于驾校在培训质量上的竞争。”市车管所考试科的民警说。

  督促驾校市场优胜劣汰

  记者采访我市部分驾校负责人得知,这一新的考试名额分配方式,是驾校新国标实施后对驾校市场的又一“催化剂”,将加速我市驾培市场的优胜劣汰。

  目前,我市共有68个驾校,每月驾考人数约3万人次。“这会督促驾校努力提高培训质量,否则一所驾校即便是有再多的教练车,却没有几个学员考出来的,也全都归零。我认为对培训质量好的驾校来说,这种考试名额分配方式是好事,能进一步提高驾校的经济效益,但对于一些培训质量不好的驾校,估计以后就很难维持了。”市区一所大型驾校的负责人说,新的考试名额分配方式会立刻作用于驾校,驾校的教练以后不会那么悠闲了,驾校也会对教练的培训好坏予以挂钩考核,或许会按“人头”来给教练发工资,考出一个学员来,教练拿一份工钱,否则就扣掉。这将倒逼教练施展最大才能去让学员“短平快”地掌握驾驶技能,从而提高我市驾考的质量和培训效率。(记者 杨海涛)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