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市内幼儿园摇号招生 师范附幼报多少收多少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6-15 13:51:03 --字号:TT

    昨天是市内三区幼儿园现场报名确认的时间,为了挤进优质公办园,有家长凌晨4时30分就起床排队等候,幼儿园不得不派保安劝阻。最火的海伦路幼儿园,现场报名人数和招生计划数之比达到了3比1,幼儿园提前采取多窗口流水线办理,未出现排队拥挤现象。为保证幼儿公平入园,不少幼儿园当天都实行了电脑派位工作。唯一的例外,出现在青岛幼儿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计划招生100人,可实际却有126人报名确认,最终幼儿园取消了抽签,全部接收了这126名幼儿。就在众多家长挤破头想要进入幼儿园的同时,不少已经建成的幼儿园却一直闲置着,清江路鸿仕雅居幼儿园大门,甚至被居民当成了晒被子的地方。 □记者 徐美中 王婷

    家长心急

    两代人接力4点半来排队

    昨天早晨6时30分,市北区第二机关幼儿园门口,五六个家长凑在一块,一边盯着幼儿园门口张贴的报名程序和需要的材料,一边讨论着自家孩子能否通过摇号进入公办园。王大鹏站在队伍的最前侧,早晨5时他便等候在这里,王大鹏坐在入口处的台阶上,为了不让自己犯困,他不得不坐一会再起来走几步。现场报名的前一天,王大鹏特意上网查了一下,发现总共有近200人报了市北区第二机关幼儿园,但幼儿园只收50个孩子,这让他的心一直悬着。 “毕竟是公办园,教学质量、师资水平都有保障,而且离家近,每月的托幼费也不贵,虽然难度比较大,还是想试试吧。 ”王大鹏说如果孩子派不上只能考虑私立园,但私立园水平良莠不齐,价格也普遍偏高,他还是有点担心。“我来得太早了,我到的时候保安还没起床呢! ”市民孙积庆排在队伍的第二个,他比王大鹏晚来了10分钟,他是为孙子来排队的。“他爸妈负责弄材料,我家离得近,就负责过来排队了。 ”梁义今年64岁,早上4时刚过就已经来排队了。 “我担心排不上号就早来了,谁知道来得太早没有人,就回家补了个觉。 ”梁义说,“老伴6点多过来再看时,已经排起长队了,赶紧给我打电话接着过来排,待会孩子的爸爸妈妈再来排。 ”

    过程平稳

    提前“做功课”家长不用等

    市南区实验幼儿园园长刘海岩告诉记者,现场报名之前共有110个孩子参与了网上报名,今年幼儿园共录取50个孩子。为了确保现场报名的秩序,幼儿园也是提早做了准备。 “今天我们安排了十多个老师接待家长,家长领取到号码之后,我们对每份材料进行审核,审核时难免碰到类似低保证、房产证、残疾证等各类证件,为了加快办理时间,我们提前对老师进行了培训,让他们更好地识别各类证件,所以到上午10时基本上就不用排队了。”刘海岩说,今年首次实行公开报名摇号,考虑到家长会排队,所以特地增加了保安人员在现场维护秩序,同时邀请了辖区派出所出人过来协助。昨天下午,为了确保摇号的公平和公开,幼儿园现场随机选取了5名家长,同市南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户籍民警、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一起组成督导团,监督整个摇号过程,从报名到派位结束整个过程非常平稳。

    昨天下午现场确认结束,最火的市北区海伦路幼儿园,计划招生70名幼儿园,实际却有200多人符合条件,报名数和计划数之比达到了3比1,最终,幼儿园选择了公开电脑派位。

    现场监督

    派位家长自家孩子没派上

    昨天下午3时许,现场确认结束后,李沧区经委幼儿园举行了入园幼儿电脑派位工作。 “电脑派位用的软件是教体局统一安装的,派位时才打开。 ”幼儿园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场参与的30多名报名幼儿家长,是幼儿园从报名幼儿家长中随机抽取的。派位现场,详细演示144名报名幼儿名单后,电脑派位正式开始。幼儿园在5张白纸上,写下了记号,然后由现场家长抽取,抽到记号的5名报名家长代表,可以上台操作电脑,选取入园幼儿。当第一名家长走上前台时,底下等待结果的家长,有些人已经捂上了眼睛。“太紧张了,不敢看。”抽到了记号的一名家长说,自己就住在青峰路上,离经委幼儿园只有几分钟路程。虽然周边还有两家幼儿园,但她觉得,经委幼儿园师资力量比较好,因此首选这家幼儿园。最终的派位结果,这名家长并没能亲手将自己的孩子派上该幼儿园。这名家长遗憾地说,电脑派位自己也参与了,但没派上只能是自己运气差,回去准备带孩子到附近的民办幼儿园报名。电脑派位工作持续了大约一个小时时间,确定名单后,幼儿园立即把名单打印了出来,张贴在幼儿园门口。

    收获惊喜

    派位取消所有幼儿全接收

    市民李先生的孩子也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青岛幼儿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离家最近,李先生在网络报名首日便给孩子报上了,但报名结束,这所计划招生100人的幼儿园,实际有130多人报名。 “万一没派上怎么办,二次报名的幼儿园离家都挺远,并且师资力量肯定也和这家幼儿园没法比。 ”等待抽签的过程中,李先生的心情非常忐忑。昨天下午,李先生早早来到了这家幼儿园,说起要举行的抽签,现场保安向李先生透露,下午可能会有惊喜。就在李先生等家长等待抽签的时候,突然从幼儿园传来了好消息,当天的抽签取消,所有报名幼儿都可以进入这家幼儿园。打听后李先生才知道,当天的现场确认后,符合该幼儿园只有126人报名,虽然超出了计划数26人,但幼儿园还是决定全部接收。“取消抽签,大家都很惊喜,终于不用提心吊胆地等待抽签结果了。 ”李先生兴奋地说。

    市民不解

    幼儿园建成5年一直闲着

    就在众多家长挤破头想让孩子就近上幼儿园的同时,家住鸿仕雅居小区的刘先生却有些无奈。刘先生的孩子今年也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小区建成多年,也配套建设了幼儿园,但却一直闲置着没有启用。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该小区发现,配套幼儿园位于小区南侧,是一栋三层小楼,门口“铁将军”把门,上面还有居民晾晒了两床被子。透过生锈的栏杆,幼儿园操场上的杂草也清晰可见。刘先生说,这个幼儿园2009年建成后就一直闲着,当时买房,就是奔着可以让孩子在小区读幼儿园来的,结果孩子到了上幼儿园年纪却得到外面去排队找幼儿园。刘先生给孩子在小区附近的一个小区幼儿园报了名,可离家步行需要走十几分钟路程。不止鸿仕雅居小区配套幼儿园,位于曹县路9号的青岛橡六花园建成于2005年,但位于小区一侧的幼儿园却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幼儿园周围被铁栅栏围起来的地方已经长满了野草。记者调查发现,最多时岛城有7个建成幼儿园闲置,去年,市北区教育局以政府回购的方式,将保利百合小区两个配套幼儿园盘活了起来,今年是这两个幼儿园第一次招生。

    相关链接

    后天发布二次招生信息

    根据幼儿园招生工作政策,未完成招录计划的幼儿园应按照第一次招生程序,于6月17日发布第二次招生信息,于6月21日(星期六)上午8:30开始第二次招生。根据市教育局的统计,今年全市幼儿园小班招生人数预计6.5万人,其中市内三区1.5万人。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