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评论:西海岸解除限购利与弊 吸引人口是关键

来源:青岛新闻网评论频道 作者:何许人 | 责任编辑:山峰 2014-06-15 22:56:03 --字号:TT

评论:西海岸解除限购利与弊 吸引人口是关键

西海岸楼市能否保持健康发展值得关注

    近日,网上盛传“开发区7月1日起取消限购”。记者致电开发区房地产交易中心,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没有接到类似通知,这可能是开发商促销手段”。(本网13日报道)

    进入六月份,青岛西海岸新区成功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区,消息传来,人们对青岛西海岸的发展前景充满了期望。西海岸新区范围含黄岛全部区域,其中陆域面积约2096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5000平方公里,是大青岛发展格局中的重点板块。今后,西海岸新区将以前湾港和董家口港为引擎,重点发展以海洋为核心的特色产业。可以预见,一座海洋特征鲜明的崭新都市即将崛起。

    成为国家级新区之后,西海岸的发展建设将成为国家战略,总体发展目标、发展定位等由国务院统一规划和审批,相关特殊优惠政策和权限由国务院直接批复,在辖区内实行更加开放和优惠的特殊政策,鼓励新区进行各项制度改革与创新的探索工作。可以说,西海岸新区已经获得了领先于其他区市的政策优势。

    在打造西海岸新城的大背景下,是否取消楼市限购成为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打造新城迫切需要在以工业产业带动下的人口聚集,而限购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外来人口的落户,这对新区的发展是一种束缚。

    特别是黄岛区的住房空置率近年来呈现逐年上升的势头,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的态势早已形成,如能取消限购,吸引外来人口购房,则可以有效的消化存量,为西海岸的发展松绑。

    但是受到舆论大环境的影响,若此时取消限购,有政府出手“救市”的嫌疑。不可避免将引发一定的争议,况且还会影响到整个青岛地区的楼市政策,这是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

    应该说,在全国楼市普遍低迷的态势下,有的地方政府已经有了解除限购的冲动,这也是无奈之举。因为房价动荡乃至下跌的趋势已经不可避免,在财税体制改革没能全面启动的情况下,地方政府仍要依赖“土地财政”,而由于缺乏制度保障,房产税经过在重庆等地的试点之后,被证明并不成功。政府为了保持经济高增长的目标,解除限购,避免土地价格出现大幅度下滑,也在情理之中。

    但是也有一种声音认为,房价下跌有利于刚需族解决住房需求,限购解除则必将推动房价上涨。实际上,限购自推行之日起就存在着一定的争议。限购是政府通过政策压制市场需求,抑制房价上涨的短期政策,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高房价问题,特别是一些地区的楼市已经明显供大于求,若此时还压制需求,将破坏整个市场的平衡,不利于楼市的健康发展。

    西海岸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其优美的海岸风光对外来人口有极强的吸引力。想要将西海岸建设成为百万人口以上的独立城市,仅仅依靠本土的城镇化还远远不够,必须要以更博大的胸怀接纳外来人口入住。同时,在接纳刚需人口的同时,也应防范投机资本的大量涌入,避免重蹈“鬼城”的覆辙。

    只有保持市场健康良性发展,西海岸才有实现长远规划目标的可能。

    作者:何许人

    (文章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青岛新闻网立场)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