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独家:2014中考详解 考生:考完物理我笑了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璐璐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6-16 04:41:21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6月16日讯 2014年中考大幕刚刚落下,记者采访了专家、教师及部分学生,来看下他们对今年中考的看法。

    2014年青岛市初中学生学业考试语文试题特点分析:

    基础与人文并重 能力与素养同行

    2014年青岛市初中学生学业考试语文试题,延续了往年学业水平考试试题的整体特点,基础与人文并重,能力与素养同行。以下为专家、教师、考生和家长对试题的评价:

    专家:这份试题遵循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面向全体学生,注重对语文基础知识和语文整体素养的考查,加强了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及审美情趣的引导,把语文的工具性与人文性有机结合在一起。其特点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基础与人文并重,能力与素养同行”。具体地说,基础知识的考查面广;语言运用和阅读材料与生活实际结合,具有浓郁的人文内涵;作文引导考生联系生活实际,表达真情实感。

    命题角度也有所创新。如说明文阅读涉及了图文结合的阅读方式,综合考查了学生的读图、信息筛选与概括以及语言表达能力。这种综合性的考查方式,体现出一定的命题智慧。

    教师:这份试题结构合理,难度适中,设计新颖,对今后的语文教学工作有很好的导向作用。

    从内容结构上看,试题既考查了汉字的书写及注音、诗文默写、名著等基础知识,又考查了语言文字运用、文言文和现代文阅读及写作,涉及知识面广,难度适中,能够考查出学生的真实水平。

    整套试题稳中有变,在延续往年试题整体特点的基础上,命题方式有所创新。汉字书写、注音和解释的题目,从往年的单独考查转变成在语境中考查,符合汉字认知规律。新增加的语言运用题目,考查学生在实际生活中运用语言的能力,非常“接地气”。

    这份试题在学生熟悉的语境中命题,用学生喜欢的文本考查,具有浓郁的现实性和人文性。比如病句修改题,选用了当前深受关注的汉字书写话题;课外文言文阅读中的主人公是一位有个性、有才华的画家;现代文阅读选择了知名作家孙道荣的散文《城中河上的“清道夫”》,主人公是一位不知姓名、默默奉献、任劳任怨的民工。这些文章洋溢着丰富的人文内涵,体现出迷人的文学魅力,利于考生发挥。

    作文命题依旧采用二选一的形式,一篇为命题作文“我不为那件事后悔”,一篇为自命题作文,以对孔子名言“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理解为内容,自选角度,自定文体、自拟标题写作。这两个题目平易、朴实,在审题上没有障碍,让考生有发挥的余地;同时,引导考生关注现实生活。这样的题目设计能够考出经历,考出思想,考出个性,学生无法通过背几篇例文来备考,要想写好作文,考出好分数,就必须认认真真多积累,扎扎实实勤练笔,真真切切去体验。

    总之,这套试题在稳健中有创新,既注重基础又关注人文,是一套科学严谨的规范化试题。

    考生:我觉得语文试题不难,所有考点基本上平时老师都给复习到了。我准备的也很充分,考试时发挥稳定,应该会取得不错的成绩。给我印象很深的是最后的现代文阅读,文章写的是一位进城为河流保洁的“清道工”,内容非常感人,即使在考场中阅读,也会动情;题目设计也便于发挥。作文有两篇,我选择了第一篇“我不为那件事后悔”,写了一件亲身经历的事情。作文就是要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这个作文题目让我有一吐为快的感觉。

    家长:孩子考试结束状态不错,答题比较顺手,基本发挥了正常水平,我们很高兴。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