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女童玩电梯手指被卡 调查:事故多因家长不重视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6-16 06:20:19 --字号:TT

女童玩电梯手指被卡 事故多因家长不重视

女童玩电梯手指被卡 事故多因家长不重视

女童玩电梯手指被卡 事故多因家长不重视

    女孩在商场被电梯扶手带卡手指,救援人员紧急破拆营救记者探访多家商场发现虽都设置了警示标志但仍险象环生

    核心提示

    昨天上午10时30分左右,在李村一商场2楼电动扶梯旁传来女孩惨叫声,孩子父亲跑过去看到,孩子的右手手指卡在了电梯扶手带入口。商场工作人员联系119消防队员和电梯维保人员赶到,把电梯扶手槽底部拆开将孩子救出。记者昨天在李村和台东多家商场探访发现,虽然大部分电梯扶梯都设置了警示标志,但孩子乘坐电梯时仍险象环生。

    玩电梯

    手指被卡扶手带

    “在李村一商场2楼的电动扶梯位置,有一名三四岁的小女孩手指被卡住了。”昨天上午10时30分左右,市民王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称。记者闻讯赶到现场时,女孩已经被送往市第八人民医院急救。据商场工作人员称,他们查看监控视频显示,手指被卡住的女孩是跟着爸爸一起,事发前孩子对电梯的扶手带很感兴趣,蹲在旁边玩了起来,孩子的爸爸当时应该提醒过孩子,然后就到旁边办事,没想到孩子没听爸爸的话,继续玩扶梯的扶手带,接着意外就发生了。

    拆电梯

    孩子安全第一位

    “我们的电动扶梯有自动保护装置,孩子的手塞进扶手带入口后,扶梯就立即停止运转。”商场工作人员称,他们第一时间发现出了意外,立即联系了商场工程部的专业维修人员过来,并拨打了119联系消防队员前来破拆。“孩子的安全是第一位的,为了确保孩子的手指,商场维修人员决定将电梯扶手带入口拆开。”商场工作人员称,维修人员用最短的时间拆下了扶手带入口周围的螺丝,消防队员到现场后,先给孩子做了安全防护,安抚孩子的情绪,接着将扶手带入口撬开,将孩子的手指安全抽了出来。

    防电梯

    不少孩子被挤过

    记者在商场2楼注意到,扶手带运行速度很快,扶手带入口处也有防护,只有孩子纤细的手指才能塞入。

    记者随后赶到市第八人民医院,孩子趴在家人的身上仍然有些哭闹,右手手指上还能看到黑色的机油。记者从急救医生处了解到,近来已经有多名孩子被电梯挤伤,大部分孩子都伤在手部或者腿部。昨天上午送来医院的女孩也是典型的电梯挤压伤,幸好电梯及时停住,孩子的手指目前看只是软组织损伤,但还需进一步观察。商场工作人员随后将孩子送回家中才离开。

    说电梯

    家长商场要担责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大成律师事务所的王文涛律师,他称年初实施的《特种设备安全法》,明确了电梯各方的主体责任,加大了处罚力度,最高可达200万元,重点是民事赔偿优先。首先,无论“儿童乘电梯要有成年人陪同看护”是否写入《特种设备安全法》,家长都要对未成年子女尽到监管义务,否则也将承担法律责任。此外,商场做了“儿童乘电梯要有成年人陪同看护”的提醒,也不代表有了免责牌,对于使用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使用单位仍要承担相应的安全保障义务。

    【提醒】

    4处地方易伤孩子

    专门从事电梯维保的孙师傅告诉记者,电梯属于特种设备,由质监部门定期检验,并出具检验合格证书。市民不要乘坐未经定期检验合格的电梯。而商场的电梯有4处地方容易伤到孩子,需要家长特别注意:

    1、扶手槽位于扶手带和围裙板之间,儿童容易将手指伸进槽内,因扶手带一直向前运动,而围裙板是静止的,此处容易夹伤手指,甚至将手指夹断;

    2、扶手带进出口 位于自动扶梯两侧下方,挨着地面。当儿童在扶梯进出口摔倒时,双手会下意识地抓住扶手带,容易被卷进槽口而受伤,好奇心重的儿童也可能故意把手伸进槽口,导致意外;

    3、踏板和围裙板之间的缝隙此处缝隙虽小,对人伤害却最大,此前报道的电梯伤人事故也多发生在这一区域,儿童的鞋子、衣角一旦被卷进去,运行的踏板就会顺势把人扯倒,过长的裤脚、裙摆,松开的鞋带等都可能导致危险发生;

    4、梳齿板与踏板之间的缝隙位于进出自动扶梯的两端,儿童的鞋子普遍鞋底较软,鞋子较小,容易被卷进去,一些儿童到了自动扶梯出口位置,不懂得如何迈脚或迈脚不及时,也容易被卷进这道缝隙,此外,有的电梯梳齿断裂后,未及时维修,孩子的脚也容易被卷入。

    【说法】

    自我保护四大原则

    市第八人民医院急救医生提醒家长,安全乘坐电梯要学会自我保护四大原则:首先,要肩负起孩子监护人的责任,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让孩子单独坐电梯,平时多向孩子讲安全乘梯知识;其次,家长要以身作则,平时在乘坐电梯时一定要握紧扶手,脚放在梯级的警示线以内,一旦乘客密集,极易导致踩踏事件发生,而紧抓扶手,一旦出现异常情况,会提供宝贵的缓冲应急时间;第三,在上下电梯时最容易出危险,上电梯时让宝宝先上,家长在后面保护,下电梯时看好时机提醒宝宝迈腿;第四,不要随便去按垂直电梯旁边的按钮,电梯按钮多为紧急按钮,一旦按

错,可能会出现意外。当事故发生时,医生建议,应尽量蜷缩身体,保护头部和胸部等重要部位。当脱离电梯后,应马上离开事故现场,转向安全地带,避免二次伤害。

    【调查】

    孩子

    把电梯当成了玩具

    从2014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正式施行,其中规定,儿童乘电梯要有成年人陪同看护。《特种设备安全法》实施快半年,孩子乘坐电梯的安全情况如何呢?记者随后到李村和台东多家商场做了探访。记者看到,大部分商场电梯上都有明显警示标志:“乘坐电梯应该在黄线内侧,请握紧电梯扶手,与儿童乘梯时监护人请勿松手。”但记者采访时看到,很多六七岁的孩子都在自己乘坐电梯,父母在孩子身前身后打电话或者聊天,注意力并不在孩子身上。还有一些家长在店铺内购物,而孩子将电梯当成了玩具,上上下下玩个不停,甚至还有孩子将电梯当成了“跑步机”,在扶梯上练起了“太空步”。

    记者在李村一商场看到,有一名六七岁的孩子可能因为太累,上电梯后一屁股坐在上面,还好奇地用手去触摸扶梯旁边的护板,家长站在前面却没看到。还有一名孩子在扶梯上玩起了“金鸡独立”。

    家长

    太随便没以身作则

    记者在多家商场的电动扶梯出口,询问了10名带着孩子来购物的家长,其中8名家长表示,绝对不会让孩子独自乘坐电梯,但另外两名孩子的家长已经超过10岁,他们表示孩子自己乘坐电梯没有问题。1名家长不仅没握孩子的手,还边乘扶梯边打电话,下扶梯时更是把只有6岁的儿子忘在了身后。另外一名家长将孩子抱了起来,但自己也没有抓稳扶手,而是扬起另一只手,跟其他人打招呼。

    员工

    提醒常被当耳旁风

    “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孩子乘坐电梯的习惯很大程度上是跟家长学的,如果家长都不能以身作则,孩子们就可能因为这些坏习惯置身于危险之中。”商场工作人员王先生称,夏季室外气温比较高,很多家长都带着孩子到商场“避暑”,等过两天孩子开始放暑假,商场里会有更多的孩子,为此商场不但多次用广播提醒,还增派了更多保安在容易发生危险的地方做防护,其中电梯是防护的重点。

    王先生称,自己的工作岗位靠近商场电梯,他经常要到电梯出入口提醒带着孩子的家长注意,有时候还会阻止孩子单独乘坐电梯,虽然在电梯出入口有明显的标志,而且因为担心孩子不认字,这些标志还用了图画示意,但孩子和家长并不在意,有时候自己的劝告还会被认为是“多管闲事”。王先生称,希望家长能从自身做起,为孩子做一个安全乘坐电梯的好榜样。(记者 黄飞)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