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评论:谈论海底隧道免费为时尚早 面临两大难题

来源:青岛新闻网评论频道 作者:巨洋 | 责任编辑:山峰 2014-06-17 13:41:35 --字号:TT

    在西海岸新区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区之后,胶州湾海底隧道是否能免费通行,成为很多市民探讨的热点。从网络舆情来看,绝大部分网友都支持免费通行,但是市物价局价格处处长于兵近期在网络访谈中明确表示,胶州湾隧道收费降价需要一定时间,取消隧道收费目前较难实现。

    支持隧道免费的网民,其主要理由是西海岸新区成立之后,与市区的联系将更紧密,且西海岸房价较东部稍便宜,正是工薪阶层的好去处,但目前隧道收费20元,作为工薪阶层来说仍较高,若能降价或者免费,将极大促进西海岸的发展。

    但是,由于胶州湾隧道在立项之时,就确立了市场化的运营思路,目前若完全改变方案存在不小的难度,其主要障碍在于两点,首先,胶州湾海底隧道总投资36.59亿元,当初建设之时,并没有直接花费任何财政资金,而是由市国信集团负责筹资。为此,国信集团发行了5亿元的企业债,同时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定向贷款和技术援助贷款分别6亿元和2亿元,剩余资金则是通过融资的方式解决。2011年6月30日隧道正式开通运营,设立运营期限为25年,由于市民普遍反映价格过高,之后价格做了一定的下调,并且ETC还将享受8折的优惠。尽管如此,完成市场化融资之后,大幅度降价或者免费显然是不现实的,没有投资方愿意承受巨额的经济损失。

    而如果采用政府回购或者财政大幅度补贴的方式,现在尚不完全具备条件。据悉,前期政府为建设隧道两端接线工程已投入近40亿元,这部分投入并未算入定价成本,同时隧道公交免收的通行费由政府财政予以补贴,重大节假日7座以下客车免费和一类客车降低通行费政策对隧道经营企业造成的减收部分,也均由政府财政补贴,以上三项合计年补贴约1.26亿元。

    如果采用政府回购的方式,据官方测算,25年经营期的总定价成本约为125亿元,这还不包括回购后维持其正常运营所需的成本,这对公共财政来说将是巨大的负担,势必会打破正常的公共财政体系平衡。

    由此可见,在海底隧道运营至今还不足三年之际,探讨免费通行的可能性还为时尚早。而且一旦实行免费,交通压力也将是一个无法解决的难题,届时恐怕效率将大大降低,这些都是非常现实的问题。

    但是不能免费并不意味着将永远高收费,随着我市公共财政的增长,加大补贴力度,适度降低通行费将是大势所趋,当然补贴的对象必然要优先考虑公共交通。

    我市第二条海底隧道正在筹划之中,而备受瞩目的地铁一号线也将进入施工阶段,当完善的交通网络实现全覆盖之后,由市区通向西海岸新区的交通方式将会更丰富,届时市民的选择余地也会更大。

    作者:巨洋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