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速公路启用区间测速 停车磨时间也违法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6-18 12:45:41 --字号:TT

青岛高速公路12路段正式启用区间测速

    近日,我市高速公路12路段正式启用了区间测速,记者采访发现,在区间测速路段,一些司机因为开猛了,不得不故意减速或路边停车磨蹭时间。高速交警部门提醒市民,高速公路非紧急情况不能随便停车,而且车速也有最低要求,低于最低限速也属于违法行为,将受到处罚。

    躲避测速停车磨时间

    昨天上午,在青银高速城阳南至青岛段,高速交警在巡逻时发现一辆车停在应急车道上,开着双闪应急灯,驾驶室上坐着一名男子,正在抽烟。看上去车辆并未发生故障。巡逻民警便上前询问原因。

    男子告诉民警,他从平度回市区,在这一区间测速路段没能控制好车速,有一段车速甚至达到了160公里/小时,因为担心前方就是区间测速的终点,为防超速被抓拍,他才将车辆临时停在路边应急车道上,以拖延通过终点的时间。

    根据规定,非紧急情况不得在应急车道上停车。巡逻民警依法将这名男子劝离。

    记者了解到,在区间测速路段,这种因为前期开得过快,而不得已在路边停车耗时间的情况并不少见。 “在高速公路上非紧急情况停车,根据规定,我们可以给予当事司机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此外,高速公路有最低限速要求,若车速低于最低限速值,一旦被抓拍,也会给予相应的处罚。 ”青平高速交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说。

    简单点讲,“区间测速”就是将之前的“点测”变为现在的“线测”。区间测速,是通过设在封闭路段两端的监控设备,当车辆驶过检测点时,监控系统自动识别记录车辆通行时间,并计算车辆在该路段上平均行驶速度,进而判断车辆是否超速行驶。

    多种设备可能混合用

    有些车在区间测速路段可能会在某个时段内出现了短时间超速违法行为,后期司机又通过慢速行驶来降低在该路段的平均行驶速度。

    这些区间测速路段内有无固定测速设备呢?据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区间测速路段没有安装固定测速装备的必要。 “区间总耗时是不能低于按最高限速确定的限定值的,不会有谁会愿意在区间测速段出现超速违法行为,从这一点来说,区间测速更能让司机自觉守法行车,杜绝超速。 ”不过,在我市的高速公路上,区间测速常跟固定测速、移动测速设备混合使用,比如在区间测速路段内的某几个易出现超速的点上会继续使用固定测速装置。

    根据规定,区间测速必须有醒目的提醒标志,包括测速的起点、终点及路段长度、限速值等。

    据了解,目前,我市除了12处高速公路路段使用区间测速外,在即墨市的鹤山东路和青威路上也使用了两组区间测速设备。(记者 杨海涛)

    高速公路区间测速路段(12处)

    青兰高速 33.5公里(K23+800至K57+300东向西方向)、33.5公里(K57+300至K23+800西向东方向)青银高速 9.9公里 (K2+100至K12+000北向南方向)、9.9公里 (K12+000至K2+100南向北方向)青银高速 20.36公里(K4+390至K24+750南向北方向)、20.36公里(K24+750至K4+390北向南方向)沈海高速 35.07公里(K526+580至K561+650北向南方向)、35.11公里(K561+650至 K526+540南向北方向)沈海高速 40.23公里(K589+300至K629+530北向南方向)、40.23公里(K629+230至K589+300南向北方向)疏港高速2号 15.8公里(K22+800至K7+000南向北方向)、15.8公里 (K7+000至K22+800北向南方向)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