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今年九万毕业生七万要留青 本地学生淡定应对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6-18 14:24:14 --字号:TT

今年九万毕业生七万要留青 本地学生淡定应对

    本报讯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全市高校毕业生总量预计9.2万人,同比增长2.5%,再创新高;预计将有7万余名毕业生在青就业创业。

    会议指出,深入实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完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跟踪服务机制,为每一位有就业愿望的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全方位的就业创业服务。健全全市公共就业信息服务平台,7月底前全面建成青岛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微信平台,加快招聘信息全市联网,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政策宣传、手续办理、网上登记、档案查询等全方位服务。采取上门服务和“一对一”服务,确保未就业家庭困难毕业生全部就业。

    据统计,截至5月底,全市非师范类大中专毕业生网上签约就业19705人,同比增长112%;扶持大学生创业1632人,带动就业7954人,上半年全市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达到预期目标。

    青岛本地学生“有恃无恐”,淡定应对就业季;而想留青的外地学生为尽快解决生活压力,在就业选择上则比较实际——日前举办的2014“圆梦青岛”青岛市大学生就业联盟会员专场招聘会呈现出这样的特点。

  “找工作很着急和不着急,其实都显示出大学生的职业规划有问题。”市人社局高校毕业生就业处主任科员王韩说。

  本地生:毕业找上工作也不迟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毕业了。青岛籍应届毕业生李倩从沈阳回青参加招聘会。“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招聘会呢”,她说。李倩是教育方向的学生,之前有过一次三个月的实习经历。临近毕业,李倩并没有没落实工作的惶恐,“毕业再找工作也行啊,今年能解决就行。”

  中国海洋大学会计专业硕士小王正在投递简历。“刚才转了几个摊位,都表示可以面试。今天也是推掉了一个月薪3000多元的工作,地点在黄岛,感觉还是不太理想。”小王告诉记者,父母一直跟她说,不需要她挣钱养家,工作可慢慢找,直到找到一个条件好的为止。

  “我们对应届生的招聘基本上在三月就完成了,想找工作的学生那时候就已把工作定下了。外地孩子进得多,本地的孩子生活有保障、家中有资源,看起来他们不急。”青岛众瑞智能仪器有限公司负责招聘的张先生说。

  外地生:找到工作,解决生活

  招聘会上外地学生不多,小王告诉记者,想留青岛的,大多工作已签好了。

  滨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欧阳玉云选择了一份自己所学专业机电一体化相关的工作,记者了解到实习期月薪1800元,“待遇不是问题,只要能负担生活,以后有了工作经验,慢慢会越来越多的”。

  琴岛学院的小赵是去年的毕业生,这次也来参加招聘会。“刚毕业的时候缺少工作经验,急着就业,只听了一个保险公司的介绍就去了。说是做内勤,但其实不然。不想干了,再出来找工作。”小赵说,他不是本地人,留在青岛是想 “锻炼锻炼”,但是生活是找工作的首要问题。“离开了家,不想再让家里负担费用,就着急找一个工作先做着,但找的工作实在是只能生存,不能发展,还得从头再来”,小赵无奈总结。

  “我们招的多是一些周边农村来的孩子,招进来也多能留得住。”现场一家装饰公司的现场招聘人员告诉记者,青岛本地孩子找工作时容易受到父母意见的左右,外地的孩子往往考虑的比较“实际”,选择和决断都要爽快些。(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张晋)

    “职业规划”太晚 要找工作“茫然”

    在近期岛城举办的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记者常会遇到对找什么工作茫然的大学生。

    毕业阶段本是大学生用自身素质匹配工作的阶段,但不少人在这一阶段做的却是 “熟悉职位”、“尝试兴趣”、“寻找定位”等事项,反映出大学生对职业规划的忽视。

    记者咨询了两名相关专家,请其为学子们指点迷津。

    职业规划应始于大学前

    “现在大学生最大的问题是目标缺失。”山东科技大学教师、全球职业规划师付晓表示,“高中之前的目标明确即考大学,上了大学后就不知道干什么了”。

    智联招聘青岛分公司公关经理战帅将这一问题归结为“中国特色”,即学生从来对自己的未来不做选择,都是家长代为决定,以致到了大学一片“茫然”。他认为,高中毕业到选择大学志愿这个阶段,是学生进行职业规划的首要阶段,由于家长代为决定专业,许多学生错过了人生选择的第一阶段。

    两人均认为,选择大学志愿,要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高考完的假期学生不应该“撒欢”,而需思考自己的兴趣大致方向是什么;在高中阶段,哪些课程和社会实践做得比较出彩?若有时间,学生还可进行短期暑假兼职,获取社会经验。家长要给予学生意见,但不能强加于学生。

    “前些年很热门的电子信息专业,大家跟风选择,其对口就业率不足一成。所以说,职业规划要以学生的兴趣和专长为前提。”战帅表示。

    大学期间细分职业规划

    在大四阶段才开始兴趣尝试,这样做显然有问题。付晓认为,大学四年,每个阶段都有要完成的职业规划事项,学生可分阶段进行安排。

    大一刚入学,学生要做的是转换角色、自我了解。这一阶段可在两处 “借力”:一是找到高年级的学长学姐交流,通过有经验的人士更快地熟悉专业情况,在别人叙述自己的职业选择时思考自己可做哪些工作。二是选择社团加入,通过尝试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能做什么和适合做什么。

    大二则是注重对专业的了解和探索。通过课堂授课和业余阅读来了解本专业的科研情形和就业发展趋势。对这些背景的了解,可通过网络搜索、咨询学长、找专业老师等方式进行。对就业发展方向,还可寻访已工作了的两三人,通过其介绍详细了解就业方向的岗位设定、工资待遇、发展方向等问题。

    大三阶段要明确最终的职业目标。这一阶段首先是一个分水岭,学生要考虑自己将来是要从事科研还是就业。如果选择从事科研,那么安心考研;如果就业,则要关注就业信息。这一阶段,学生要明确自己的职业选择,并按照选择做准备,主要包括通过网络或参加招聘会了解求职信息、简历制作、面试流程等。

    大四阶段是前三年的 “检验期”。将前三年的累积在找工作时一次性 “释放”,既不耽误毕业设计等时间,也不会出现所有事情“一股脑”涌来的窘境。

    根据就业方向寻找实习岗位

    在付晓看来,大学的每个假期都很珍贵,“不能在家待着,要用于实习。”

    实习一定加分,但要避免盲目性。“首先要确定就业方向,根据就业方向找实习岗位”,战帅表示,他曾经看过学生的简历,实习种类多种多样,如果方向太零散,会给应聘单位“应聘者对自己职业规划不清晰”的印象。

    实习阶段学生每个环节都需做足。从做简历、面试到上岗,都是一次锻炼的机会,学生需在其中掌握工作特点、完善自己。

    市人社局高校毕业生就业处主任科员王韩说,他们将在全市大学生中开展职业生涯大赛,将企业实习纳入到职业生涯规划赛中,并且面向大二大三学生,让他们切实了解如何规划职业生涯。

    许多学生面临学业和实习不能兼顾的问题。付晓认为,学生还是要平衡两者关系,除此之外,在大学阶段学生也要明确“想要什么”。大学是一个评价体系多元的地方,学生要明确并选择其中之一,把它走下去,愿景才会实现。

    职业方向不明可选择“管培生”

    “今年企业提供管理培训生岗位数比往年明显增加。”战帅表示,往年招聘管理培训生的多是大企业,岗位约占全部岗位的一成。今年有不少中小企业也推出了管培生岗位,管培生岗位占到全部岗位三成左右。

    管培生是管理培训生的简称,一般是指企业集中各种资源对具备高层管理潜能的年轻人,进行一定时期较为系统全面的训练,通过在企业各岗位之间进行一段时间的轮岗,了解不同岗位特点、具体工作、和本身的匹配度,最终选择合适的岗位。

    战帅认为,“管培生”能很好地解决现阶段大学生普遍 “找工作茫然”的问题,不少学生在求职时并没有明确的职业规划,甚至不清楚自己适合从事什么职业。管培生岗位恰恰通过轮岗的形式帮助学生实现就业的精准定位。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