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今年将遇1至2个热带气旋 全部水库防洪均达标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于顺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6-20 05:58:47 --字号:TT

    昨天,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程善福做客青岛政务网“在线问政”栏目,就防汛抗旱工作与网友交流。据悉,今年预计有1-2个热带气旋外围影响我市,为保证今年我市安全度汛,相关部门已经做好了六个方面准备工作,其中全市大中型水库防洪能力基本达到了设计标准。

    准备

    组建抢险队伍11支3600余人

    程善福在介绍今年天气形势时表示,根据气象预测分析,今年我市降水比常年偏多两成到五成,有1-2个热带气旋外围影响我市,主汛期强降雨过程可能会造成局部河道洪水、城乡内涝,小水库(塘坝)除险、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任务艰巨,沿海防御风暴潮的形势比较严峻。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为了确保全市安全度汛,我市主要做了六个方面的准备工作:组织落实防汛责任,全市重点防洪工程行政和技术责任人79人,552座小水库每库1-2人的专职安全管理员;组织防汛检查,整改问题隐患,对全市防汛准备工作情况检查中发现的63个问题和隐患下达了《防汛隐患整改通知书》,6月底前完成整改任务,对暂时不能完成的制定应急度汛措施确保防汛安全;修订完善防汛预案,完善了“市、区市、镇、村”四级防汛预案体系建设;做好以大沽河为重点的水利工程防汛准备工作,落实了大沽河、23座大中型水库以及各类小型水利工程防汛安全责任人;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和队伍建设,制定了防汛抢险物资调运方案,目前,全市各级共落实木料、砂石(土)、铁丝、编织(麻)袋、冲锋舟等防汛物资27个种类,价值近4000万元,组建了区市级防汛抢险队伍11支3600余人;不断完善防汛应急机制,从6月1日开始实行了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检修了雨水情测报系统和防汛指挥会商系统。

    除险

    23座大中型水库完成加固

    我市共有大中型水库24座,小水库552座。近年来,经过连续实施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全部完成23座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1座为引黄济青棘洪滩水库),截至去年底,全部完成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市水库防洪能力基本达到了设计标准。

    截至6月11日,各区市降水量分别为:市区174.3毫米,崂山区357.4毫米,城阳区161.8毫米,黄岛区195毫米,即墨市164.3毫米,胶州市150.6毫米,平度市118.5毫米,莱西市133.5毫米。前期降水较多的崂山区有12座小水库溢洪,多数小型工程蓄水较多,调蓄能力降低,一来大的降雨,易发生山洪灾害,请广大市民加强防范。

    举措

    大沽河防洪标准提至50年一遇

    昨天网谈中,有网友提出大沽河流域部分铁路过道低洼地带汛期出行常常遇到难题,对此,程善福表示,大沽河流域落实了大沽河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实施了大沽河综合治理工程,河道防洪标准由10至20年一遇达到50年一遇,修订了大沽河流域防汛预案,正在制定《大沽河拦河闸坝调度方案》,组建了防汛常备队,落实了防汛物资,全力保证河道安全运行。

    此外,针对李村河河道每年汛期易出现被淹的情况,程善福答复说,汛期在河道内设集市影响河道安全行洪,容易造成人身财产安全。按照相关规定,河道内不允许搭建建筑物。针对李村河防汛问题,市城市防办、李沧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都提前组织落实防御措施,保证河道安全行洪。

    新建城区防洪标准提高

    由于自然或人为因素影响,崂山区易发生山洪和地质灾害。目前,我市组织完成了黄岛、崂山、李沧、平度、莱西、即墨市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任务,提高了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同时,市国土部门每年都发布全市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方案,明确山洪地质灾害防御重点,崂山是其中的一个防御重点,层层落实监测、预警,保证防汛安全。

    针对青岛道路崎岖不平,每逢大雨古力盖易丢失、很多地势低洼地带积水的情况,程善福表示,由于城市膨胀,现有排水管道、古力井满足不了防洪排涝要求。近几年,我市在城市建设规划,市政、排水等部门开始注重提高新建城区的防洪标准,汛期大雨期间加强了巡查维护,在易发积水地点采取疏挖、强排等措施,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内涝。下一步,我市将认真协调城市防办、市政等部门,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落实强降雨期间防范措施。(记者 于顺)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