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草根专家团揪出30处隐患 避免损失上万元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王婷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6-22 06:59:17 --字号:TT

青岛草根专家团揪出30处隐患 避免损失上万元

    周六虽然是休息日,可61岁的尚延臣依然闲不住,在辽宁路街道大连路社区的各个楼座里来回转悠,不过他“闲逛”的方式有些特别,一边抬头盯着架在半空中的电线,一边跟着电线架设的方向走着。两个月前,尚延臣被聘为全市首支“草根专家团”的成员,他利用自己的电气知识帮社区居民排除隐患并提出整改意见。

    退休工程师街道当专家

    昨天上午尚延臣在大连路21号院里巡查,虽然没有街道或社区分配的安全检查任务,但尚延臣说自己总是闲不住,“看见电线就想找找问题”。尚延臣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在电器厂工作,是一名电器工程师,当时在企业主要负责电路技术等工作,偶尔也会组织各个车间检查电路安全等。去年尚延臣正式退休,今年4月份,街道工作人员找到他,希望他能担任街道的安全专家顾问,帮忙解决街道社区里的安全生产问题。“我想退休也没什么事情,再做老本行也挺好。 ”就这样,尚延臣成为了全市首支安全生产“草根专家团”的成员。接过聘书后,尚延臣就算正式上岗了。平时没事就到辽宁路街道的一些社区里逛逛,看看各个楼座的电表、电线有没有老化、故障,有没有居民私自偷电等行为。 “有时看到以前的电表计量盒子,我都会打开看看,查看有没有计量表出现故障等问题。 ”尚延臣说。

    意外停电查出安全隐患

    就在前几天,尚延臣在一次偶然的巡查过程当中,发现并解决了一个安全隐患。“当时我正在社区里溜达,社区靠近马路的一个商户找到我,说家里突然停电了,让我帮忙看看。”尚延臣赶到商户家后,发现屋里的电线没有任何问题,接着他沿着电线铺设的线路一点点向屋外寻找。这时尚延臣发现在商户房屋的正对面,有一根电线断了,据周围居民称,刚才有一辆大货车经过,可能将电线刮断了。“断的电线掉在半空中,我用电笔试了一下,电笔显示电线内还有电,这时如果有路人经过,或者有小朋友拿起电线玩,后果不堪设想。”随后尚延臣电话通知了街道及电业公司,他得知出故障的线路不属于电业公司负责,于是便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商户家中架设了一条新电线,并将此连到之前的主线中,既保证了商户可以继续用电,同时切断了断裂电线内的电。

    安全顾问发现隐患30多处

    记者从市安监局了解到,“草根专家团”成员是辽宁路街道从辖区选拔聘任的在建筑施工、燃气管网、液氨储存、消防管理等方面具备相应技术资格的专业人才。这些专家上岗后将为街道安监中队、社区安全员到企业开展安全检查提供技术支持。据了解,专家们都是经过居民自荐、社区审核、街道审批等环节获得聘任的。当街道或者社区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时,就会根据检查的项目找相关的专家一起参与检查,在检查中专家可以凭借专业知识找出安全漏洞。据了解,专家组成立两个多月,先后参与检查企业十余家,发现安全隐患三十多处,提出整改建议三十多条,避免经济损失上万元。(记者 王婷)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