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赶考族坐飞机全国考试 每天研究各地公考(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6-23 13:31:15 --字号:TT

赶考族坐飞机全国考试 每天研究各地公考

  昨日上午9时,一年一度的青岛市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在40个考点的895个考场同时开考。据了解,今年共有26764名考生共同争夺523个计划,考录比达到了51:1。记者采访考生发现,今年的整体题目难度与往年持平,上午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题量偏大,涉及知识点广泛,下午的《申论》部分中,A类(执法)围绕飞机延误问题出题,B类(财务)涉及专利保护和立法,C类(综合)则考查热带雨林的保护。

  考题1

  乘客“闹场”如何安抚情绪

  “上午的《行测》很常规,下午的《申论》倒是有点难。 ”周伟是海大的大四毕业生,学法学的他参加的是A类(执法)试卷的考试,他说,下午的《申论》给出了10个材料,涉及到航班延误的相关法律规定、常规处理方式,以及曾经引发的群体性事件,10个材料后面则紧跟着4个题目。 “第2个题目要求你以政府主管部门人员的身份,为解决航班延误提出可行的办法;第3个题目则是当延误造成了群体性事件或是乘客情绪出现剧烈变化时,要求你写一篇演讲稿,来安抚情绪做善后工作。 ”

  在周伟看来,演讲稿部分既要照顾到情绪,又不能加重航空公司的经济负担,是个特别难把控的题目。 “最后的作文叫做‘委屈的背后’,乘客有委屈,航空公司也有委屈,要求我们用1000到1200字说说委屈背后的处理。”记者采访参加A类(执法)考试的考生发现,因为材料中给出了足够的素材,所以这次的《申论》不怕没话说,但要如何把控尺度,却成了拉开分数的关键。

  考题2

  “专利利与力”考蒙“准会计”

  相较于A类(执法)考题的有话说,今年参加B类(财务)考试的考生则没有那么幸运。 “第一个‘利’肯定写好处利益嘛,这个很简单,但是第二个‘力’,我看了3遍材料,也没搞明白是什么意思。 ”考生小孙说,对他们这些经济、财务、会计专业的学生们来说,专利这一知识显得相对专业,自己在过去的学习中也很少涉及,很多材料看的都是云里雾里,对着整段整段的材料,他自称“连抄材料都不知道怎么抄”。

  “我觉得这个‘力’应该是政府的立法、执法力度,有了保护力度,才能享受到真正的利益。 ”同样参加此类考试的王朝说这一考题虽然不多见,但她觉得想找出立足点来并不算难。除了考查航班延误和专利保护外,C类(综合)涉及的是热带雨林的保护,一名考生告诉记者,几乎所有的考生在备考中,都会多多少少涉及到环保类的题目,所以这一道题目难度并不大。 “只要涉及到合理开发和保护,应该都会有话说,考生很难写偏题。 ”

  人物“赶考族”坐飞机全国考

  昨日,记者在青岛贵州路小学、大学路小学两考点采访发现,参加这次公考的考生中,不少是一年到头跟着考试走的“赶考族”。 “我女儿去年冬天参加过国考嘛,没上啊,2月份参加了天津的公务员考试,3月份参加了江苏的,这不又来青岛了。 ”昨日上午,在青岛贵州路小学考点门口,记者遇到了陪女儿从蓬莱过来考试的周女士,她说,自己的女儿学的是法律专业,对这个专业的学生来说,毕业后只有两种选择,一是考公务员进法院、检察院,另一种选择就是进律师事务所。

  “进律师事务所太累了,一个小姑娘还是当公务员好,稳定些嘛。 ”周女士说,自从大三下半年开始,女儿就开始认真准备考公务员,到了大四,更是每天研究各个省市的公务员简章,只要有合适的岗位,都会全国打“飞的”过去考试,中途还要赶回在北京的学校,参加论文写作、答辩等事项,几乎半年时间都在奔波中度过。周女士说,这次考不上,她会鼓励女儿准备今年年底的国考,一直到最终拿到“铁饭碗”为止。(记者 王晓雨)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