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世园会带动北宅樱桃节旅游 户均收入过万元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勇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6-24 07:53:34 --字号:TT

    早报讯 北宅街道樱桃种植已有百年历史,素有“中国樱桃之乡”的美誉。如今北宅樱桃节已走过19个年头。2014年,北宅借助青岛世园会东风,让小樱桃“牵手”大旅游,樱桃节期间共吸引游客58万人次,旅游相关收入约8420万元,户均收入1万余元。其中北宅常年经营农家宴200余家,户均收入8万余元。

    世园同行北宅樱桃上“大舞台”

    经过多年来的农家节庆品牌培育,北宅樱桃节拉长了旅游产业链条,做大了生态农业旅游文章。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樱桃节适逢青岛世园会,为北宅集聚了前所未有的人气,为北宅樱桃品牌的再次提升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在节会之前,北宅完善基础设施,在各路口及景区沿线增加提示牌,为世园会、樱桃节期间的游客提供便利,将滨海大道打造成为“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生态景观大道。同时,街道花大气力,完善旅馆住宿和樱桃园的基础设施,樱桃节期间,有80家准三星级标准的农家旅馆供住宿。

    按照打造旅游名镇的思路,以“走进绿色乡村感受魅力北宅”为主题,本届樱桃节提出了“逛世园游北宅”的活动口号。樱桃节期间,“世园+樱桃”成为北宅旅游的新名片,吸引了众多游客采摘、游玩,品农家宴。借助世园东风,本届樱桃节在世园会大舞台上一炮走红。

    务实办节北宅街道当“服务员”

    今年67岁的苏明语是天一顺樱桃园的负责人,经他打理的樱桃有100多亩。说起今年的收成,老苏直乐:“街道规范了农家宴,又赶上了世园会,游客来得多了,刨去20多万元的成本,还能净赚不少。”

    本届樱桃节,北宅街道延续近年来的办节思路,继续将办节重心向休闲采摘服务转变,继续当好游客与果农的“服务员”。街道成立了社区治安巡逻队伍,确保各社区交通秩序的顺畅;为方便游客游园,街道提前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发布13个精品樱桃园区的详细情况,实施精品樱桃园带动工程,并公布咨询、服务、监督电话;街道倡导农家宴业户和居民文明、规范、依法经营和礼貌待客,同时推出了10家精品农家宴,公布了就餐电话方便游客预约订餐。

    樱桃节期间,有这样一件事儿让人记忆深刻:据气象部门预测,5月10号晚间有大雨和大风天气,街道在5月9号掌握信息后,及时通知各社区和主要樱桃园,有序组织原定于11号参会的团队和市民,提前到北宅参节,同时让果农和各园尽量在雨前组织人员采摘,与风雨抢收成,减少了樱桃损失100余万元。

    节庆带动北宅人家门口“腰包鼓”

    今年64岁的李锦孝经营着凉泉山脚下的老李家樱桃园,这个占地30多亩有1200多颗樱桃树的果园是北宅最大最美的樱桃园之一,然而29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1985年,在村里干果树技术员的李锦孝承包了山脚下的荒地,并把荒山地打造成一个大果园。2007年以后,李锦孝先后投入200多万元精心打造的樱桃园终于初具规模,并正式开门纳客。“2007年我就收入四万元钱:去年收入五六十万,今年更好!”言语间,李锦孝一脸的幸福。

    今年实行自行定价,樱桃园主和农户根据各自樱桃长势和产量,以市场为指导,定出自己心仪的价格,市民和游客可以多方比较,选择满意的采摘区域。这样既可以确保农民利益不受损害,又能保证市民游客吃得开心。北宅樱桃节的举办,吸引了广大的游客和市民前来参节,村民的经济效益明显提升。在街道的指导规范下,北宅当地村民开办的农家宴、农家旅馆生意红火,深受市民喜爱,“政府搭台,樱桃为媒,经济唱戏”的惠民之路越走越宽。(记者 陈勇 通讯员 李泽洛 辛克杰)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