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独家:青岛工商抽检商品725次 不合格率28.3%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6-24 14:49:28 --字号:TT

独家:青岛工商抽检商品725次 不合格率28.3%

市工商局副局长段启辉做客本网民生在线

青岛新闻网6月24日讯  今日下午,青岛市工商局副局长段启辉做客本网民生在线,围绕“发挥工商职能作用,做好消费维权工作”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据悉,自新《消法》颁布以来,市工商局对流通领域商品抽检725批次,不合格率为28.3%。

留言板:为贯彻落实新《消法》,工商部门做了哪些具体措施?

段启辉: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抓宣传培训,为新《消法》的贯彻实施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我们把2014年确定为“消费维权宣传年”,在全面做好系统内业务培训的同时,切实加强对社会的宣传。我们组建了新《消法》宣讲团,广泛开展宣讲活动;组织开展新《消法》电视知识竞赛和网络知识竞赛;制作新《消法》宣传画和宣传展板,在企业、大专院校、社会团体以及街道、居委会进行张贴和巡回展览等,全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受理消费投诉和举报15668起

二是抓体系创新,为新《消法》的贯彻实施提供机制保障。积极推动《青岛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立法立项,通过立法解决行政执法中的难点问题,探索建立有地方特色的维权法律体系。全力打造“12315”三个中心建设,即“受理中心”、“指挥中心”和“社情民意分析中心”。自去年新《消法》颁布以来,12315共受理消费投诉和举报15668起,同比增长28.2%,目前已处结15437起,处结率为98.5%,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567.95万元。

抽检725批次 不合格率为28.3%

三是抓重点整治,为新《消法》的贯彻实施打下坚实基础。牢固树立“办案是最有力的监管,处罚是最有效的教育,曝光是最有力的震慑”工作理念,针对当前消费热点和群众投诉较为集中的领域,组织在全市范围开展家用电子电器、服装鞋帽、装饰装修材料、交通工具类商品和有关服务领域的重点整治。自新《消法》颁布以来,我局共组织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725批次,不合格率为28.3%,共合并立案查处108起,罚没款总额62.8万元,期间共对141批次不合格商品进行了媒体曝光。实现了“抽检一种商品,查处一批案件,教育一片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目的。(民生在线记者)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