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考等级制录取原则确定 允许学生多次考试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6-25 15:02:38 --字号:TT

    ●高等级学科多者优先录取

    ●等级相同按学科组合择优

    ●指标生等特殊考生可提高科目等级

    本报讯 就2015年全面实行的中考等级制,市教育局昨日首次发布等级制录取原则:高等级学科多者优先录取,等级相同考生按照学科组合择优录取,特殊考生通过提高一定数量科目等级的形式在普通高中录取时进行优待。 先录取5A3B再4A4B

    “先录取5A3B的考生,再录取4A4B的考生,以此类推。录取时,实行学科等级等值互换,避免学生因偏科无缘理想学校。例如 6A2C与4A4B是等值的。”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民书在阐释中考等级制录取时遵循高等级学科多者优先录取原则时如是说。

    如果考生等级相同,将按照学科组合择优录取。学科组合包括三个顺序,语文数学英语为第一组合,物理化学生物为第二组合,历史地理为第三组合。换言之,在招生录取时,市教育局根据学校招生计划为每所一批次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划定一条录取线(等级形式)。如果达到录取线的考生人数与招生计划相当或大体相当,则不再筛选。如果达到录取线的考生人数超过招生计划较多,则按以下优先顺序对录取线考生进行筛选:语文数学英语高等级多者优先录取;物理化学生物高等级多者优先录取;历史地理高等级多者优先录取。

    经市教育局测算,2013年,市区95%以上考生按照高等级学科多者优先录取原则直接录取,不需要通过学科组合进行筛选。只有5%的等级相同考生需要通过学科组合进行筛选,而且绝大多数考生通过语文数学英语组合即可完成筛选,不需要再进行其他学科组合筛选。

    此外,中考等级制还将对指标生、少数民族考生、华侨倾斜,通过提高一定数量科目等级的形式在普通高中录取时进行优待。今年9月前,市教育局将公布中考等级制实施细则,个中将包括指标生等特殊政策。

    允许学生多次考试和提前考试

    改变以学科分数为主的评价方式,实行等级评价。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均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考试,全市统一命题。考试科目成绩均以等级形式呈现。其中,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科目分为及格、不及格两个等级,其它考试科目分为ABCDE五个等级。

    改变“一考定终身”,允许学生多次考试和提前考试。九年级学生对八年级统一考试科目成绩不满意的,可以申请重考,以最好成绩参加高中录取。八年级学生可申请参加九年级统一考试、七年级学生可申请参加八年级和九年级统一考试。多次考试打破了“一考定终身”给学生带来的焦虑,减少了考试结果的偶然性,更容易考查出学生的真实水平。提前考试为有特殊禀赋的学生提供了自由发展空间。

    改变以考试总分为主要依据的普通高中录取方式,实行按学科等级录取。普通高中学校以初中学生学业考试等级成绩为主,将学生其他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重要参考录取新生。其他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包括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等级、综合评语及初中阶段发展的突出表现(或标志性成果)等内容。

    中考改革将确保招生政策稳定

    就中考等级制的改革趋势,市教育局昨日表示,将保持招生政策的总体稳定。

    一是继续实行多元招生录取。继续实行指标生、直升生、特长生、自主招生、统一招生等多元招生录取政策。

    二是继续实行指标生和直升生招生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山东省普通高中指标生招生政策,继续实行现行指标生评选推荐办法,继续实行指标生第一志愿录取优待,保持指标生录取率不降低。

    三是继续实行第一、第二志愿平行录取政策。充分保障学生选择权,帮助学生选择适合的教育,避免因志愿填报失误无缘理想学校。

    四是继续实行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按顺序录取。以录取线高低决定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录取顺序。录取线最高的学校先录取,录取线排第二的学校再录取,以此类推,直至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录取结束。

    五是继续划定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录取资格线(等级形式)和民办学校最低录取控制线(等级形式)。二批次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继续以资格线作为录取线。达到资格线的考生,如果填报了服从分配,则由市教育局统一调配到招生计划尚有余额的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民办学校在最低录取控制线之上按招生计划择优录取。

    六是逐步扩大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范围。在先行试点基础上,逐步扩大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范围,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满足学生多元教育需求。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