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大附院达芬奇机器人8月底使用 造价2400万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田璐 孙笑天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6-26 13:48:03 --字号:TT

    去年,青大附院获批国家卫计委首批达芬奇机器人资格,这是山东省首台由国家卫计委统一考察批准购进的达芬奇机器人。昨日,记者从青大附院获悉,这台达芬奇机器人将于8月底在该院亮相并投入使用。目前,4名医生已取得上岗证书。

    “国家卫计委统一招标采购11台设备,其中1台批给了青大附院。 ”肝胆外科教授吴力群介绍,这一台达芬奇机器人就达到了2400万元,如果进程顺利,最快8月达芬奇机器人就能抵达青岛,最迟9月亮相,“稍加调试就可以使用了,8月末就能开展手术。 ”

    “达芬奇”能够完成妇科、肝胆外科、泌尿外科、心外科、胸外科等所有外科手术,将被放置在手术室当中。机械臂的操作手可完全模仿人手腕动作,每秒可同步1300次。医生手上动作被等比例调整,滤除抖动,传递至机器臂及器械上。肝胆外科教授吴力群说,泌尿外科、肝胆胰外科、普外科、胸外科、心外科和妇科这6个科室已经准备到位。

    达芬奇机器人比现在医院的高级腹腔镜系统还要先进,非常立体,共有7个手指,可谓‘万向关节’。记者了解到,这种机器人并非一般医生就能够使用。 “首批6个要开展机器人手术的科室都要派人接受专门的培训。 ”吴力群说:“根据计划,每个科室都安排了2名外科专家。他们要到香港培训一周,并且还要接受考核。只有拿到了由国际机构认证的机器人手术控制系统证书才能操作达芬奇。 ”

    培训共分为三部分,一是关于达芬奇机器人的理论知识,二是模拟操作,“就是在类似达芬奇机器人的模拟训练器上对大型动物比如猪,进行手术,看看钳子是怎么抓的,刀是怎么使的。”最后,培训的医生们还要和香港专家一起在真人身上“实战”,真正达到临床手术的标准。目前,已经有4名医生拿到了证书。很快,另外8名医生将分批赴香港学习。 (田璐 孙笑天)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