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独家:中考等级制细则解读 减轻学生压力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璐璐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6-26 15:15:24 --字号:TT

青岛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青岛新闻网直播间就“中考等级制”进行详解

    青岛新闻网6月26日讯 今天下午两点半,青岛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青岛新闻网直播间就“中考等级制”进行详解,解答网友疑问。

    各等级是等值的

    网友:若史、地、生为a,其他科目为b,某校录取3a5b,该生能否录取?

    周民书:这种情况完全可以,八个学科等级是等值的。

    解读:青岛中考将实行等级评价。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均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考试,全市统一命题。考试科目成绩均以等级形式呈现。其中,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科目分为及格、不及格两个等级,其他考试科目分为ABCDE五个等级。

    各个科目之间的等级是等值的。比如语文是A等,地理是A等,则两个A等是等值的,不存在主科副科之分。

    临界分数涉及人数极少

    网友:孩子们每次考试,每提高一分成绩背后的艰辛与汗水,家长真的很心疼,你们说等级制可以避免分分必挣,怎么可能,孩子们谁能保证自己都那么有把握的考在a或b,一旦错失0.5或一分,可能差的就是一个等级,没有别的科来均衡,在自己的强科上再不小心失误,与a失之交臂,那孩子们的压力不是更大,而实际情况可能是分就比a少0.5或1分,我周围的不少孩子总分比别的孩子高,但a却没分低的那个多,这种情况并不在少数,这些孩子在高考中不在劣势,却被青岛的中考制度扼杀,领导真的不在乎2015届三年后的高考成绩吗,如果真为考生和家长考虑,就执行和高考一样的百分制,大家即便压力大,也毫无怨言,毕竟进入高中的孩子必过高考这一关。

    周民书:你好,无论是分数制录取,还是等级制录取,都存在临界分数的问题,都存在学生相差0.5分无缘理想学校或者理想等级的问题。通过模拟录取,此类情况涉及人数极少。在录取过程中,由于实施学科等级组合录取,学生学科可进行等级等值互换,若个别学科成绩发挥不好,可以通过优势学科进行弥补。

    减少分分必争 减轻学生压力

    网友:改革的目标减轻孩子负担,当目前按比率划分等级,实际加剧了孩子的负担,结果是增负。与你们设想的结果相反。如果不信,请来个全民投票,或者全体学生的投票。二是,改革你们自以为减轻了“分分必争”,实际加剧额分分必争,因为谁也不希望自己成为临界点下附近的那个牺牲者,而且这种临界点设计到8门学科。以前一分两份对总分的影响不是太大,现在却很大,所以增加要分分必争。这也是增负的根本所在。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即是衡量学生能否合格毕业的水平考试,也是高中学校选拔新生的竞争性考试。在划定等级时,每一学科95%以上的学生划定为D等以上等级,保证了绝大部分学生达到初中毕业水平;而五个等次划定为一定比例,在于增加高中录取的区分度,保证各高中学校录取的相应的考生。实行百分制评价,等于将一个学科分成100个或更多等级,分分必争,压力很大。实行等级制评价,将一个学科分成5个等级或者2个等级,较大地减轻了学生的心理负担。学生某些学科成绩达到一定等级后,可以用更多时间加强薄弱学科学习。等级制评价也让学生的优势学科得到凸显。(记者 孙璐璐)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