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小港湾将变青岛版维多利亚港 揭邮轮母港影响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李德银 张正言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6-27 13:45:12 --字号:TT

    近日,“邮轮母港城”的规划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对于建设邮轮母港城的美好梦想,很多市民表达了期待与关注。伴随着邮轮母港城周边的基础设施配套逐步齐全,有关专家预测,邮轮母港城将成为西部城区复兴的引擎,成为联动西海岸新区、红岛和青岛东部城区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核心。

    港城联动 助推大青岛三岸互动

    对邮轮母港的建设,最终落脚点在“城”上。发挥邮轮母港带动力,实现港城联动,促进城市繁荣,是最终追求。如何实现这一追求,青岛社科院城市所副所长冷静认为,首先是小港湾片区的升级再造,邮轮旅游是高端旅游,需要高端消费环境和高端配套服务,依托邮轮母港,小港湾周边区域将形成一处服务功能齐备、高端人群集聚的邮轮母港城。

    从城市发展的高度来看,港城联动不仅仅是与西部老城区的联动,还应与东部时尚中心、西海岸、红岛等区域实现互动。冷静表示,未来可以考虑在奥帆基地设立邮轮停靠点,如此可以将东部时尚中心与西部老城区有机结合起来,并有利于老城区的提升改造,也有利于拉动城市经济增长。另外,胶州湾隧道的开通将西海岸新区与邮轮母港城连接起来,这对以邮轮母港城为核心的西部老城区来说无益是个历史性的机遇,东西两岸的互动将使邮轮母港城从城市终端一跃成为城市枢纽,未来的发展潜力不可估量。

    既是目的港也是出发港 撬动相关产业同步发展

    众所周知,国际邮轮的靠港将为城市带来一系列的拉动作用。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副主任、中共青岛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认为,邮轮旅游可以补齐青岛旅游短板,促进旅游业升级,还能为城市带来更多经济效益。青岛邮轮母港不仅要打造成国际邮轮的目的港还要成为国内邮轮客的出发港,这样才能将邮轮母港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刘文俭教授说,邮轮母港除了接待邮轮旅游之外,其余时间还可以发展游艇休闲游产业,可以吸引更多国内游客前来游玩。另外,在邮轮母港区可以配建一些特色商品城,刺激海内外游客在此消费,从而促进商贸业发展。

    随着国内外两大邮轮市场的双向发展走向繁荣,邮轮经济对于城市其它产业的带动作用也将显现出来,另外,通过航线的设计、游艇项目的增加,还可以与西海岸新区、东部时尚中心等实现互动共赢。

    传承青岛历史印迹 融合新老文化做大市场

    小港湾区域拥有稀缺的海岸线资源,又地处城市中心,各种代表青岛城市符号的元素汇聚,与东部时尚现代的海岸线相比,这里更多了一份对青岛印迹的传承。

    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曙光认为,打造邮轮母港,发展邮轮旅游需要与青岛的城市文化结合在一起。 “青岛这座城市有着鲜明的特色,邮轮旅游完全可以结合青岛市的特色街区来打造。 ”刘曙光认为,每个城市都独具魅力,上海的里弄,北京的四合院,天津的五大道等等都成就了别具特色的城市旅游线路,青岛也可以结合邮轮旅游打造街巷旅游,让游客在老城街区里穿梭时品味这座城市的历史。如今,小港湾区域的商业历史重新得到了关注,未来将被打造成可以与中国香港维多利亚湾、澳大利亚达令港相媲美,集商务、旅游、休闲、游艇服务等于一体的新滨海旅游区。

    另外,刘曙光认为,要做好高端邮轮旅游需要引进国际上知名的邮轮俱乐部,并可结合城市的国际化节庆活动策划设计吸引力强的邮轮航线。 “比如可以结合夏季的啤酒节、海洋节各种精彩的国际级帆船赛事、西海岸的电影节等等。 ”当邮轮旅游形成规模后,与邮轮旅游相关的产业链自然将得到发展,城市的就业、税收等都将受到促进。

    投资项目抢滩入驻 邮轮母港城繁华在即

    在小港湾片区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这一片区的地标建筑——双帆设计的“中联自由港·湾”,该项目由青岛中联建业集团有限公司打造,该公司董事长周华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对青岛老城区昔日的繁华深有感触,也对那片区域饱含深情。

    基于这种情怀,“中联自由港·湾”项目聘用了奥运场馆的顶尖设计团队、曾经担纲北京奥运场馆“水立方”设计的澳大利亚PTW建筑设计事务所,要将项目打造成高端、精品的地标性的建筑。项目整体全部完工后,可实现拎包入住。项目的商业业态初步定位于结合周边未来邮轮母港建设,设置满足邮轮母港的高端旅游人群的高层次消费为主的商业形态,如高端百货、免税商场,以及以海洋主题为特征的商业业态,目前已与世界知名的高端百货商家进入深度合作洽谈。

    未来,随着更多投资项目的启动,小港湾区域将形成集商务、旅游、休闲,游艇服务等为一体的新滨海旅游区,形成商贸服务业发达、休闲娱乐设施完善、时尚消费高度集中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区。(李德银 张正言)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