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评论:大密度写作导致吸毒 宁财神我们怎么信你

来源:青岛新闻网评论频道 作者:石杯乐 | 责任编辑:山峰 2014-06-27 13:09:46 --字号:TT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然而在这一天国内娱乐圈却爆出了重磅丑闻,一向以朴实、儒雅、憨厚形象示人的宁财神居然因吸毒被警方控制。在让人大跌眼镜的同时,也使得明星这一群体的整体形象再度遭受重创。

    娱乐圈最近出了很多事,前有张元,后有李代沫,刚来了黄海波,又冒出个宁财神,层出不穷,后继有人。不难判断,在娱乐明星圈,道德沦丧已经是普遍现象。公安部禁毒局长刘跃在6·26国际禁毒日前夕接受记者专访时称,演艺圈、文艺界、音乐界沾染毒品的确实比较多,但被抓的是少数。他们有一个理论,就是搞艺术需要灵感,沾点毒品,就飘飘然,兴奋,幻想,容易激发灵感。

    巧合的是,宁财神在被抓后,也表示在“大密度写作”时,会用吸食毒品的方法来寻找灵感。听起来,这种说法似乎包含着无辜的情绪,这等于在宣示,明星的特殊工作状态,需要使用有别于常人的特殊刺激方式来维持,吸毒也是无奈的选择。

    显然,这种解释从法律和道德两个层面均难以通过。

    作为一名编剧,宁财神的职业水平是非常高的,他创作的《武林外传》堪称近年来最为成功的电视剧之一,而且剧中蕴含着大量积极向上,团结友善的正能量因素,以字可以观人,正是通过这些优秀的作品,宁财神在公众心中的形象有了更高档次的提升。

    然而最终的结果无疑是令人失望的。笔者作为一名普通观众,无法理解宁财神所谓的“高密度写作”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状态,不过每晚一万字的工作强度,确实非常人可及。但是,这是否就可以成为他吸食毒品,触犯法律的理由?这种逻辑思维显然是不可容忍的。

    央视在宁财神吸毒的新闻报道中,对其形象和真实资料均作了模糊处理,其实这大可不必。因为从法律的角度看,公众人物的隐私权和普通民众有所不同,明星作为公众人士的一种,他们的行为对社会生活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和后果,无论他们所做或善或恶,都应该受到社会的监督。

    而以道德的眼光去衡量,明星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影响着整个社会的文明素质与道德水准,特别是还会关系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因为很多明星正是孩子们的崇拜偶像,一旦偶像突然之间变成坏人,孩子们的正常心态会发生变化甚至扭曲,乃至产生对社会的不信任感。因此,明星群体有义务做一个良好楷模和道德标杆,这种责任在你成为一个明星的那一天起,就必须要去面对。

    尤其在当前价值观混乱的社会背景下,明星们更应该严格自律,因为你可以对自己不负责,但是绝对不能践踏社会的底线和良知。

    作者:石杯乐

   (文章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青岛新闻网立场)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