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学霸考上北大发传单攒学费 母亲患病去世(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赵健鹏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6-28 06:55:22 --字号:TT

    有这样一批学生,家境贫寒,却自强不息;有这样一群考生,生活节俭,但品学兼优。在今年的高考中,青岛各学校涌现出了不少这样的优秀学生。他们面对困难不低头,面对成绩不骄傲。他们相信付出才有收获,知识改变命运。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和爱戴。从今天起,青岛早报推出系列报道,通过这些学子的故事,我们可能感受到一种信念——自强不息。

    昨天下午,在即墨朝阳路一超市广场上,一名男孩手拿一沓宣传单,顶着高温不停地向市民发放。而这名男生就是在今年高考中,考出文科679分的即墨实验高中学生王伟涛。因为家庭贫困,高考刚结束,他就找了这份工作开始积攒学费。北大招生办负责人得知后,赶到即墨实验高中,向他抛出了橄榄枝。据了解,王伟涛的父亲是一名煤气工,母亲也因高位截瘫和心脏病离世。王伟涛在这样的家庭背景下,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让人为之赞叹。

    满头大汗 街头发传单4小时

    “刚高考完就找了这份工作,能赚点就多赚点。”昨天下午,因为发传单这份工作,需要选择人员比较集中的地方,王伟涛便抱着数百份宣传单,步行来到即墨朝阳路一家超市广场上,边介绍边不停地向过往的市民发放传单。因为当天的气温很高,在人流中来回不停地走动,不一会儿,王伟涛的额头上就沁出了汗珠子,脸颊也被太阳晒红了。

    记者跟随王伟涛发现,他发放宣传单十分认真,每发一份都要向对方介绍所宣传的内容。别看放发的比别人慢半拍,可是效果很是不错。王伟涛说,因为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所以要靠自己打工赚钱攒点上大学的费用。“已经干了5天了,每天能发4个小时吧。”王伟涛擦了一把额头上的汗珠说,他在高考完不久,就开始为即墨一家培训公司发放宣传单。每小时能赚15元,一个月也能赚两千多元。尽管每天发放传单都是汗流浃背,可是一想到自己家里的情况,王伟涛就浑身是劲。许多市民得知他是为攒学费打工的,都纷纷上前主动领取传单,对他的这种精神交口称赞。

    “儿子从小就懂事好学”

    “孩他娘儿,咱们的儿子今年考中了,出息了,你就放心吧。”昨天中午,王伟涛的父亲王心平看着妻子的遗像悲喜交集。王心平介绍说,伟涛的母亲20多年前因车祸高位截瘫,后来千辛万苦生下了孩子,而他自己平时靠送煤气赚钱养家。好在儿子非常争气好学。从小学开始就一直是全班级第一名,到了高中各项成绩更是特别优秀。孩子知道家里的条件不好,平时非常节俭。在学校里住校时,还经常打电话回家,问问家里父母的身体等情况。每两周回家一次,总是要帮着家里干这干那。在邻居眼里,王伟涛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好孩子,在老师眼里,他又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王伟涛说,他出生在一个特殊的家庭里,感觉到了爸爸照顾妈妈20多年的不易,从小就懂得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正是这种家庭背景,让他更加努力奋进,每次考试都拿到全班第一名。在王伟涛的家里,摆放着各种荣誉证书。王心平说,得知北大要录取儿子后,他心里非常激动,这几天晚上,常常一个人抱着妻子的遗像,流着泪告诉妻子,孩子有出息了,这是他们的福气。

    不忘还有同学需要帮助

    “打了5天工,也攒下几百元钱了。”王伟涛说,26日,北京大学负责招生的老师来到学校,了解到他的家庭情况后邀请他到北大就读,关于学费等事宜,可以根据相关规定,在学校申请助学贷款。而王伟涛觉得,自己高考完了也没什么事情,靠自己的能力打工攒学费,不仅能锻炼自己,而且还能减轻家庭的压力。“班里还有一名同学很优秀,家庭条件也不好。”王伟涛说,他们班里有名女生叫杜海霞,家住在农村,父母为给患精神病的哥哥治病,花去了不少钱。这次高考她也取得了好成绩,如果可能,他愿意帮助这名同学。

    即墨实验高中高三班主任于钦法介绍说,杜海霞今年考出了文科648分的成绩。因为家庭比较困难,海霞也找了一份工作挣学费。昨天下午,杜海霞说,她家里的条件虽然不太好,但想靠自己的能力完成大学学业,所以高考完后就在家附近一家食品厂打工,每小时能赚8元,虽然不多,但总能减轻家里的压力。

    老师: 众人捐款帮他完成高中

    “从上高中后,就有许多社会好心人帮助我,班里的同学也经常偷偷接济我。”王伟涛说,由于家里条件不好,班主任于钦法对他和杜海霞特别照顾,在于老师的帮助下,每年都有一些社会好心组织和个人,资助他们一些生活费,这也成了王伟涛努力学习的动力之一。

    即墨实验高中高三班主任于钦法说,看着这样的学生不去帮助,自己心里觉得都过意不去。从高二开始,一直到高三,于钦法悄悄联系了几个条件好的朋友和学生家长,每年资助王伟涛几千元生活费,而即墨狮子会组织也被王伟涛的努力感动,每年也定期拿出救助金帮助他渡过难关。

    “最让人感动的是,全班同学知道伟涛的情况后,经常会有同学偷偷接济他。”于钦法说,他们班里这些学生都很团结,很有爱心,不能看着王伟涛这样品学兼优的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影响学业。还有许多资助他的好心人,王伟涛至今不知道名字。王伟涛说,他很感激这些好心人,正是这些好心人,激励他努力奋斗,到了大学,他一定还会继续努力学习,将来用行动报答这些好心人和社会。

    知识改变命运

    在采访中,王伟涛最打动记者的,就是懂得自己在家庭和社会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他时刻铭记自己现在不努力,将来的命运和家庭条件就不会发生任何改变,甚至会更糟糕,所以王伟涛有了努力奋斗的原动力。

    人一旦失去了方向,就会误入歧途。王伟涛说,他从小就知道努力学习,从小就懂得知识能改变命运。尤其是父亲——一个煤气工,照顾瘫痪妈妈20多年,这样的情景、这样的父母、这样的家庭,更让他发奋图强。采访中,记者深深感受到,家庭贫穷只是王伟涛努力学习的主要动力,更重要的是他懂得自己将来的目标,懂得自己的社会责任,懂得知识能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记者 康晓欢 赵健鹏)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