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中医比试点穴绝技 女医生1分钟连点十穴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6-28 14:03:11 --字号:TT

昨天上午,在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技能比武——青岛市首届中医点穴大赛。 51名青岛中医高手现场比试“点穴大法”。组委会专门在全省范围内邀请了顶尖中医专家当“裁判”,看看谁是青岛“快准精”的点穴状元。

 现场 1分钟连点十穴

相对于真正的“武林大赛”上高手面对面过招,本次中医技能大赛上则是选手分别在活“靶体”上施展“妙手回春”。选手进入封闭的“擂台”后,先要抽签。 “为了考验他们的真本领,我们选出了128个穴位。 ”现场负责人说:“选手进来之后,都从128个穴位中随机抽选出10个考核穴位。然后,要求7分钟内在“靶体”上点出来,而且一边点还要能讲出它的位置。 ”

在现场,记者看到,1名女选手抽出10个考核穴位后,双手就非常熟练地在活“靶体”上“翻飞”着。一边点着,一边说:“百会穴、至阳穴……”不到5分钟,就点完了10个穴位。 “凡是来比赛的,都是咱们青岛中医点穴界的高手。 ”比赛负责人说,“这还不算快的,刚才还有个选手1分钟就点完了。那真跟看功夫电影一样。 ”

比赛 4大“鬼手”现场打分

据了解,目前岛城有2700多名中医大夫。经过前期层层筛选,最后51名推拿按摩医生入围“点穴大赛”,最终要选出岛城的点穴“状元”。由于比赛激烈,主办方专门从省内邀请了我省4名最顶尖的中医点穴“大师”来当考官。这些考官就坐在“靶体”周围,目不转睛地看着选手的手法。

“高手一出手就知有没有。选手点穴位置有任何偏差都逃不过这些 ‘考官’的眼睛。”现场负责人说,考官们一边看着,一边就给选手们打分。记者看到,评分表上要求,如果一个穴点不准,就要扣5分。如果超过7分钟不能完成10个穴位,还要扣超时分。由于选手们的手法都非常快,为防止出现异议,整个比赛过程,有工作人员全程录像。最后,大赛主办方将根据选手的现场手法分和笔试分选出青岛“点穴状元”。

体验 轻轻一点手臂发麻

“点穴治病和针灸推拿同出一脉,都属于穴位治病。不同的是,推拿范围大速度慢,针灸范围太小,而点穴介于两者中间,渗透力和爆发力强,需要快速、精准敲击穴位,医生必须掌握熟练的手法。别看我只是轻轻一点,力道却都用在了身体上。最快的一秒钟能连点5下。 ”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选手对记者说,“来,让你感受一下点穴功夫。 ”

他来到记者身后,照着记者背部的天宗穴快速按了一下,记者当即感觉整个右臂发麻,右侧背部很疼,几乎动弹不得,嘴里叫出了声。随后他又轻轻揉了几下天宗穴,记者才感觉好些。他笑着说:“人体有数百个穴位,点穴治疗则有近30种手法,单指、三指、五指、手掌,不同手法和力度,效果则不同。通过点穴,可以对许多慢性病产生良好的治疗效果,如颈椎病、腰背疾病和脑瘫、偏瘫等。 ” 记者 田璐

新闻延伸 “鬼手院士”亮神针绝技

昨日,我市首个针灸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市海慈医疗集团揭牌成立。石学敏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誉院长、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享有“鬼手神针”、“华夏第一针”荣誉,研究方向为醒脑开窍法的临床及基础应用,始创“醒脑开窍法”。醒脑开窍针刺法治疗中风病取得了显著疗效,创造了世界医学史上的神话。后期,石学敏和他的团队将定期来青施展绝技。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