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明天高考生报志愿 注意排名和专业级差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赵黎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6-28 14:06:54 --字号:TT

    明天开始,考生将开始填报志愿。考得好还得报得好,这几天,各校都在指导家长和学生填报志愿。昨天上午,青岛一中邀请了资深教育媒体人、高考升学规划专家娄雷就志愿填报问题做讲座;下午,17中的礼堂里,娄雷继续开讲。

    高分生增多部分高校减计划

    根据山东高考一分一段表,今年山东省高分考生较去年成倍增加。加上今年多所学校招生计划有所调整,部分高校减少了省内招生计划。其中,山东大学今年在全国计划招生总人数较去年减少100人,其中面向省内减少招生388人,中国海洋大学在山东投放的本科计划比去年减少了38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今年全国计划招生人数减少了70人,省内招生人数减少了45人。要在竞争中稳妥填报志愿,娄雷给出了指导意见:选大学不仅是学知识,而是学习获取知识的能力。他建议对青岛的学生来说,要注意报考学校所在城市,以及城市的文化氛围。

    仔细看简章注意专业级差

    娄雷表示,专业级差是很多大学采取的方式,在分数优先的同时,考虑到专业志愿,即在第一专业志愿不能满足的情况下,减掉一定得分数进行下一个排队。 “如果一个高校专业级差非常大,如果你第一专业志愿没有达到满足,一下子减掉5分就把你减出去了。”他举例,如果一个学生600分报考某大学的第一个专业,没被录取,可能第二个专业的时候就成了597分,在分数扁平的情况下,级差很有可能耽误考生投档。

    今年的专业级差是多少?娄雷说各个大学的规定不同,报志愿前一定要读懂招生章程上的政策,“招生章程作为对外界公布的有法律作用的文件,就是要告诉你,我校最终怎么样录取。如果还不明白就打电话问高校的招办。 ”

    报志愿省内排名很重要

    娄雷说,在平行志愿“分数优先”的游戏规则中,全省排名是填报志愿最有价值的依据。平行志愿分高先投档,学生和家长可以查看学校历年的招收位次进行分析。比如某高校往年录取的考生名次都在全省1000名以内,排名在全省1500名的就要谨慎报。 “考生应该把兴趣、爱好、特长、志向放在第一位,然后综合考虑自己的成绩、招生院校与专业。判断这个专业是否是优势专业,一个很简单的方法是看这所学校有没有诸如国家重点实验室、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授予点等。

    相关新闻

    不够一本也能试试提前批

    省招考院提醒考生,不够一本线也能报提前批,但高分考生要特别慎重,若被提前批次录取后不能再退档转录本科一批院校。不少家长以为,成绩必须高过本科一批分数线才能填报提前批,其实,一批执行本科军检线的普通高校国防生招生以及部分高校的航海类专业等,对在本科军检线以上的考生来说,也有被录取的机会。

    提前批、自主招生批和本科一批的一志愿同时填写,一个批次录取结束后,再进行下一个批次的录取。若提前批落榜,不影响本科一批录取。

    “门萨女神”毕业礼二中校长当嘉宾

    张安琪复旦毕业后将赴哈佛深造

    6月24日晚,题为“逐梦赤子心,青春不散场”的复旦大学2014届毕业晚会在复旦校园内的正大体育馆举行。在红毯入场仪式上,通过一万多张选票选出的学校教职工、学生代表们一一走上红毯,经历这最难忘的一刻。 “门萨女神”青岛女孩张安琪领衔了红毯秀。毕业典礼前,复旦大学向张安琪的母校青岛二中发来邀请函,二中校长孙先亮作为嘉宾出席。

    去年,材料科学系大四学生张安琪被评为复旦大学 “全能型学霸”。她不仅是5篇SCI论文的第一作者,而且是新东方最年轻的托福老师,还是国际顶级智商俱乐部门萨俱乐部的会员,数次担任门萨入会测试主考官。从大二起,她还成为了国家认证翻译、中国译协会员。这位漂亮的 “学霸”因此被称为复旦的 “门萨女神”。毕业典礼之后,她将赴哈佛继续深造。

    在复旦大学发给青岛二中的邀请函中写到:非常感谢贵校连续多年为我校输送优秀的高素质人才,欣闻贵校校友张安琪同学荣获复旦大学2014年本科生“毕业生之星”,我们诚邀您出席复旦大学2014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您的出席必将极大地鼓舞贵校同学们。(记者 赵黎)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