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阁楼女生异地高考圆梦 成绩高出一本线89分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6-29 08:42:42 --字号:TT

新闻提示

    毕业于青岛17中的王泽凤考取了661分的高分,高出了一本线89分,进入重点大学不成问题。虽然家境贫寒,但这名外来务工家庭的高中生没有气馁,她每天五六点就起床,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学习,遇到不会的知识点从来不放过。昨天,记者到王泽凤家采访时,她的爸爸已经外出打工,为女儿读大学的费用奔波。

    “爱问妹”考了高分

    昨天下午,记者见到王泽凤时,她正在学校里和老师商量如何填报高考志愿。“分数下来了,现在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填好志愿。”王泽凤穿着朴素,戴着眼镜,眼神里充满了自信。在今年的高考中,王泽凤发挥不错,理科成绩考取了661分,比一本线高出了89分。“我老家在临沂农村,户口还在老家,这次能在青岛参加高考也很幸运,因为异地高考有了政策支持。”王泽凤告诉记者,自己属于不聪明的学生,也没有特别的学习方法,惟一不同的是,她对于每个知识盲点从来不放过。

    “读高一、高二的时候,我经常遇到知识的盲点,为了尽早解决这些难点,我就找这个学科强的同学请教。”王泽凤说,尽管有些问题很简单,但其他同学没有搪塞她的,都是耐心解答。在高中两年多的时间内,这名“爱问妹”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

    王泽凤的父母均为外来务工人员,一家人生活比较拮据,王泽凤平时几乎不买零食吃。读高三时,对于王泽凤而言最大的补品是父母做的排骨。对于这些生活的困难,王泽凤没有在意,她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考取重点大学。

    十年搬家五六次

    王泽凤一家在青岛没有固定的家,只能租房子住,在青岛10年多时间内,搬家五六次。这次,王泽凤的家安在李沧区的唐山路,是一处“阁楼”,冬冷夏热。

    昨晚,记者来到王泽凤家里时,发现阁楼比较低,每走几步都要低头鞠躬,她家最低的地方是厨房,因为太矮,做饭的时候只能低着头。“我们都习惯了。”王泽凤笑着说,这比刚来青岛的临时住处已经大很多了。王泽凤家里最值钱的电器是一台电脑,这也是爸妈攒钱给买的,为了她学习方便。

    书是王泽凤最大的财富,从小她的父亲就给她买各种儿童读本。“我很小的时候,爸妈就到青岛来打工了,爷爷和奶奶照顾我和妹妹。”王泽凤说,读小学2年级的时候,她意外收到爸爸从青岛寄来的礼物,是一本童话故事,这让她对阅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爸爸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是却喜欢读书、读报。”王泽凤说,小学3年级的时候,爸爸还从青岛给她写信,询问家里的情况,同学得知都很羡慕。“我最爱看的还是红楼梦,现在已经看了3遍了,每次看完,对于书中的人物都有不同的理解。”王泽凤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也是她钟爱的书籍,这些书给了她力量,贫穷自然也不是问题。

    “父母在青岛打工期间,我只有假期才能见到他们。”王泽凤说,后来父母把她和妹妹接到了青岛读书,一家人这才团聚。

    一年只吃几次海鲜

    虽然住在青岛,但是王泽凤家的餐桌上一年却难见到海鲜,只有过节的时候,全家才有机会吃到。“我在一家私营企业上班,这是家化工企业,每个月的收入只有一千多。”王泽凤的妈妈殷女士说,她和老公打工的收入,勉强可以维持家用,而且每个月的房租还有700多块钱,这对于她的家庭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

    “女儿听话,这是我最大的欣慰。”殷女士告诉记者,读高三的时候,她看到女儿情绪有些低落,但又不知该如何安慰,为了不增加女儿的负担,她就默不作声,尽量不干涉孩子的学业。对于情绪低落,王泽凤解释了其中的缘由,原来在一轮复习过程中,发现不少知识点竟然有问题,她着急了,想做到面面俱到,最终的结果就是一模成绩刚达一本线,这与她的实际水平显然差很多。后来王泽凤找以前的初中同学交流,这才醒悟过来,放下了负担,成绩慢慢攀升。

    读大学的学费有些愁

    “为了不让女儿担心,影响学习成绩,我们从不和孩子说经济状况,只是说家里收入还可以,不要担心。”殷女士说,其实现在家里几乎没有积蓄,对于女儿读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是个问题。但殷女士并不想让女儿知道,她说自己和老公在想办法,一定要供孩子顺利读完大学。

    即便是父母不说,其实王泽凤对自己的家境也很清楚。比如说,在高三的时候,有一套学习资料是200多块钱,这对于她的学习来说很关键,但是考虑到比较贵就没买。“后来,我的班主任才兵知道这个消息,自己掏出200块钱,帮我买了。”王泽凤说。

    才兵对于王泽凤评价很高,她觉得这些孩子虽然家庭条件不好,但是他们有一颗向上的心,不服输,愿意努力付出,正是这样的精神,使得他们都能考取比较好的高校。

    父亲外出打工赚学费

    王泽凤的家里只有她和妈妈两个人,妹妹到同学家去了,爸爸则去了外地。殷女士悄悄告诉记者,最近丈夫在青岛没有活儿干,正好在文登有一处工地招收小工,为了给女儿赚取学费,就只身一人去外地打工。

    “爸爸不在身边,高考分数下来的时候,我打电话告诉了他这个好消息,他在电话里很高兴,鼓励我把志愿报好了。”王泽凤说,父母对于高考志愿基本不懂,也没有提供可以参考的意见,但尊重自己的每个选择。考虑到家庭实际条件,王泽凤选择的学校不想太远,想离青岛近一些,或者选择青岛的高校,这样可以省去一部分交通费。

    昨晚,记者连线王泽凤远在文登的爸爸王善磊,他刚工作完回到住处。天很热,工作很辛苦,但王善磊没有觉得累,他说,女儿有出息,自己累点儿不要紧,感到生活有了奔头。“我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多赚钱,帮助女儿顺利完成学业。”王善磊说,在文登的活儿还能干上一段时间,尽量能赶在女儿开学前回家。

    对于自己的假期,王泽凤已经和同学商量好,要打暑期工,这样不仅可以增加社会阅历,还能赚钱,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