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为解拥堵成立智囊团 将提出治理拥堵方案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6-29 14:39:09 --字号:TT

    青岛的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了190万辆,而城市的道路总长度仅为4333公里,市区机动车与泊位的比例达到了6:1。与其他城市一样,快速发展的青岛也面临着交通拥堵的窘境。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为了解决城市的交通拥堵,推动城市的科学发展,我市正在筹建城市交通研究院,并将提出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的总体方案。 

    “车与路”矛盾日益突出

    据相关统计,到去年年末,我市的机动车拥有量已达到了190万辆,其中,市区为60万辆。而在市区里,公共停车场的泊位共有7.7万多个,路边停车泊位两万多个,车与停车泊位的比率为6:1。有专家指出,这种车辆与泊位之间的数量差在实际情况中要远高于这一比率,有的比率值甚至能高达50:1。市区的商业区、医院和写字楼等扎堆的区域,停车更是一个大问题。

    除了停车外,每天早晚高峰时的交通拥堵也令人头疼。目前,山东路、福州路、香港路、胶宁高架路等主要交通干道,一到上下班的时候,拥堵已成了常态。据介绍,市南区的沿海一线历来是青岛旅游季节和黄金周、小假期期间交通压力最大的区域。市北区包括胶宁高架路、威海路、桑梓路、台东一路、延安二路、辽宁路、辽阳西路(南京路—福州路路段)也经常拥堵。李沧区李村商圈周边的书院路、夏庄路、京口路经常拥堵。

    建智囊团出谋划策

    据市城乡建委介绍,为解决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增强城市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科学性、前瞻性,我市正在抓紧筹建城市交通研究院,计划将于下半年正式挂牌并开展研究工作。

    据介绍,青岛市城市交通研究院依托青岛大学设立,重点依靠现有学科基础和师资力量,并充分吸收利用市城乡建设委、公安局、规划局、交通委等部门的专家和信息平台等资源,主要开展我市动静态交通要素关联度研究、交通供需矛盾及动态变化研究等,建立我市交通近远期需求模型,提出优化城市交通规划建设管理对策建议和治理城市交通拥堵总体方案等。城市交通研究院的建立将为我市改善出行条件、加强区域联系、推动城市科学发展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

    另外,我市还将建立市内机动车辆数量与道路面积、建筑物面积等相关情况的评价指标体系,综合分析国内外类似城市经验,研究建筑开发与道路资源协调增长、交通投资与财政收入、各种交通方式投资比例等问题的内在关系,做好指标控制。

    新闻链接

    解堵已定下五项措施

    根据我市之前出台的交通解堵方案,2014-2016年,拟采取五项措施解堵。

    一是完善路网体系。今年开始将实施株洲路、新疆路、李村河互通立交匝道、安顺路、金水路、太原路等7条道路贯通工程;加快推进辽阳东路—深圳路立交桥建设;结合火车站周边、轮渡码头周边区域、金家岭金融新区、啤酒文化休闲商务区、市北中央商务区、铁路北站(四流中支路、金水路)、李沧东部新区等重点区域的改造,完善道路网络。二是优化交通组织。交警部门将全天划分为高峰、平峰、巡逻三个时段,各时段分Ⅲ、Ⅱ、Ⅰ级,对应不同比例的警力投放。三是缓解停车矛盾,每年至少建1万个停车位,2014-2016年,市区两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公共停车场项目建设和奖补配套资金,市区每年新增停车泊位不少于1万个。四是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出台《青岛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今年年底前实施公交换乘优惠办法,明年完成加快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公交场站专项规划等编制和修编工作。五是均衡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中心城区批发市场整体搬迁,研究沿海一线旅游结构性调整问题,进一步转变旅游业发展方式,提高青岛旅游品质和层次,优化旅游产品布局。(记者 张译心)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