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阿迪达斯男婴套装不达标 毛绒玩具八成不合格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7-01 05:59:05 --字号:TT

    早报讯昨天,市消保委发布了在我市采样的25款婴幼儿服装样品的比较试验结果,其中共有9批次产品分别在纤维含量标注、PH值、耐摩擦色牢度、使用说明标注四个方面试验检测中存在不合格项目,所有样品在甲醛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检测中全部合格。不合格样品涉及阿迪达斯男婴套装、史努比牌针织短袖上衣等。

    采样>>

    以消费者身份在商场购买

    市消保委工作人员介绍,采集的这25款婴幼儿服装样品都是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按照实际购买程序,从我市11家商场、超市、专卖店购买。共涉及23个品牌,购买价格每件从38元至1619.1元不等。“比较试验委托了国家生态纺织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按照相关国家标准多样品的纤维成分含量、标识、色牢度、甲醛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PH值等10项指标进行了检验。”市消保委工作人员介绍。

    消协组织的“比较试验”是指消协组织工作人员以消费者的身份,对某一类商品和服务采取市场取样,从消费者关注与实用角度出发,运用科学的测试方法和公正的评价方法进行分析、对比,将详实的信息客观地介绍给消费者,从而向消费者免费提供消费信息和咨询服务,进行消费指导,使消费者真正享有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的一项工作。

结果

纤维含量偷工减料

本次比较试验中有4个样品纤维含量标注值与实测值之差超出了国家标准要求。其中北京启迪致远婴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歌瑞凯儿牌女童简洁素色打底裤、青岛元成富纤维有限公司生产的allo&lugh牌T/R夹克、尼特浦蓝娜(上海)商贸有限公司代理的KP牌裤子三个样品的氨纶含量实测值均低于标注值,且相差较大;广州卓维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卓维乐牌圆领短袖针织衫样品面料中含棉量低于标注值,锦纶含量高于标注值。虽然大部分情况下,纤维含量不会严重影响产品的外观和穿着,但产品原料成分的优劣和多寡,是决定产品价格的重要因素之一。

史努比上衣PH值偏高

纺织品的PH值超标,会破坏人体皮肤表面弱酸性环境,引起瘙痒,并使皮肤容易受到其他病菌的侵害,甚至引发皮炎等症状。婴幼儿皮肤娇嫩,偏酸偏碱都会给肌肤带来不适。国家标准要求PH值在4.0-7.5之间,本次检测结果中,上海仪华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史努比牌针织短袖上衣样品的PH值为8.3,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

童装耐摩擦色牢度低

色牢度是指纺织品的颜色对在加工和使用过程中各种作用的抵抗力。色牢度差的产品在穿着过程中会造成脱落褪色,脱落的染料分子以及伴随的重金属离子等有可能会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而危害健康。同时,也可能会在穿着或洗涤过程沾染其他衣物。本次比较试验中,阿迪达斯体育(中国)有限公司销售的阿迪达斯男婴套装,样品的耐摩擦色牢度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 (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 孙海明)

相关新闻

“乐偶”玩具狗一拉就掉眼睛

“乐偶”玩具狗一拉就掉眼睛

昨日,省消协公布了日前在省内抽检的30款毛绒玩具产品的比较试验结果,八成样品的机械物理性能、产品使用说明、外观质量等项目测试结果不符合相关国家标准,个别毛绒玩具甲醛含量超标近5倍,部分性能不合格,对儿童有窒息危险,其中8批次不合格产品与青岛有关。

毛绒玩具八成不合格

记者从省消协获悉,本次比较试验样品由省消费者协会、青岛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分别在青岛、济南市场随机采购。样品产地主要分布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福建、山东、江苏和辽宁8个省,共计25家企业30款儿童毛绒玩具样品。

“本次试验发现这些样品在机械物理性能方面存在的问题尤为突出,而这些问题对儿童却有致命的危险。”省消协张有文告诉记者,30款儿童毛绒玩具样品中,有21款样品的39项机械物理性能存在问题。在“可预见的合理滥用”和“36个月及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小零件”测试中,有6款样品玩具的眼睛等部件拉力测试后脱落形成小零件,易被儿童吞食,造成窒息危险;有16款样品用于包装或玩具中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太薄,如被儿童触及,可能造成儿童被塑料袋敷在面部,出现窒息危险;有12款18个月及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样品上的丝带或背带形成的绳圈过大,可以套过儿童头部,容易对儿童造成勒伤危险;玩具上的嘴线和脚线太细,易对儿童手指造成勒伤的危险。

9批次产品涉及青岛

记者在省消协公布的毛绒玩具比较试验结果汇总表中发现,4批次不合格样品为青岛造,5批次不合格样品是在青岛市场上抽样获得。其中,青岛木缘隆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乐偶牌毛绒玩具狗样品经拉力测试后,有的眼睛脱落,有的拼缝开裂,填充颗粒袋拼破裂,内部填充颗粒漏出。其脱落的小部件可完全落入小零件测试器。其塑料薄膜平均厚度也不符合国家标准;青岛澳捷尔工艺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2坐式KT”毛绒玩具和青岛SANRIO专卖店销售的SANRIO公仔样品被检出塑料薄膜平均厚度不合格;青岛新世界工艺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李氏兄弟(拥抱鼠)样品被检测出脚线厚度为0.32毫米,小于1.5毫米,不符合标准要求;青岛贝鑫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卡通毛绒玩具样品,其脚底绳线有断裂脱落现象,脚上绳线厚度不符合标准要求,玩具后背拼缝测试后开裂。记者注意到,有5批次不合格毛绒玩具堂而皇之地进入了本地的大型超市和专卖店。(记者 于滈)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