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世园会飞花区13层梯田种满鲜花 如天女撒下花带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王晓雨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02 13:54:31 --字号:TT

    稻草、黄土夯实的龙脊梯田,乡间小路蜿蜒而至的农家小院,山泉洗涤过的天然巨石……常年深处闹市中,很多人偶尔会生发出“归园田居”的念头,只要走进青岛世园会,来到最北侧的飞花区,就可以 “偷得浮生半日闲”,在喧嚣的城市一隅体验一把“农夫”之乐。

    13层梯田种满鲜花

    飞花区地处世园会最北侧,西边为科学园,东边为童梦园,南边为主题馆,飞花区最高海拔达到了227米,最低海拔139米,一共8.23万平方米的飞花区,绿地面积就占到了7.8万平方米。来到飞花区,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层层的“花式龙脊梯田”,这一部分是设计方根据现场地势起伏、自然山林的特点,依势而建设计出来的,梯田的材料以鹅卵石和当地的山皮石为主,石料和土壤结合部分,则采用稻草和黄土分层夯实,稻草、黄土、鹅卵石、山皮石……这些材料,让整个梯田野趣十足。

    一共13层梯田一层层延伸上去,在这些梯田上种植的不是水稻,而是颜色多样的花卉,世园会一共设计了7条色系不同的花带,散在不同的梯田层中,看上去就像是天女从空中撒下来的花带。

    踩石头路抵达小院

    在整个飞花区的西南隅,打造出了自然、野趣、农家的园林景观。在这里,原有的挡墙都做了保留和修复,此外,还增加了树雕、凉亭、乡间步道等乡村小景,细细的竹篱笆、古旧的老石井、凹凸不平的石块地面,使生活在城市里的游客,可以感受农家小院的舒适惬意。

    午后时分,婆娑的树影悬挂在古老的亭子上,亭子后面有石桌木椅、石槽旧炉,置身田园之中,依稀可以感受到陶渊明“归园田居”的乐趣。飞花区里还有一条形似莲叶的小路,毛石拼接而成,没有过度的人工打磨,反而成了这里的一景,踩着这些石块,就像是步步生莲,跟着莲花而上,游客就可以抵达到农家小院。

    坐在杏树下听水声

    走进飞花区,游客还可以注意到千奇百态的石头,其中既有村民留下来的福字石,又有自然造化的象形石,还有蕨类植物的化石。每次下雨之后,山雨汇成清泉顺势而下,漫过一座座山石,让人格外有舒朗俊逸之感。

    在最高处水流渐渐变细直至消失,这一水穷之处,被设计成了“看云起时”景观。白果山的山腰上,两棵老杏树下,几个石几石凳,最适合与三五好友一起落座,驻足停歇的同时游目骋怀,看远山的云朵,听山下的水声。(记者 王晓雨)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