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爸爸去哪儿影响大 青岛家长会爸爸激增(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徐美中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7-03 13:43:16 --字号:TT

    昨天下午,青岛各中小学校都召开了今年暑假前的最后一次家长会。和往年只有零星几个男家长参会的情况不同,今年男家长数量明显增多,有的学校参会男家长甚至顶起了“半边天”。记者调查发现,受热播电视节目《爸爸去哪儿》等因素影响,不少男家长也注意到了自己在孩子教育中的作用,主动请假参加家长会。根据市教育局安排,明天起,青岛百万中小学生,将正式迎来为期8周的暑假生活。

    现场

    爸爸开会拿笔认真记

    昨天下午2时,鞍山二路小学召开了“成长品鉴会”,学校所有学生的家长,都被邀请来参加这场鉴赏会。 “其实就是家长会,传统家长会都是老师在台上说,家长被动接受。 ”鞍山二路小学校长高青松说,鉴赏会把交流的权力给了家长。在该校四年级五班的鉴赏会现场,学生平时的作业、班级相册、活动视频等,都在桌子上一字摆开。品鉴会开始前,学校老师首先讲解了暑假注意事项,坐在台下的爸爸们,也拿着笔认真记录着。品鉴会开始后,家长王录福拿起儿子的作业,仔细看了起来,遇到出现过错误的地方,就会把孩子叫到身边指导。老家在浙江的陈干明,则拿着作业本,走到正在玩耍的儿子身边,让他解释做错题目的原因。

    老师

    家长爸爸顶起半边天

    “这么多的男家长来参加家长会,我也挺惊讶的。 ”看到台下坐着的爸爸们,鞍山二路小学老师宋婷婷说。宋婷婷数了数发现,该校四年级五班共有27名学生,当天这个班级共有27名家长参会,其中有13名家长是爸爸,占到了总人数的近一半。“爸爸们也顶起了家长会的半边天了。 ”宋婷婷说,从去年下半学期开始,参加家长会的爸爸们就明显多了起来。以往,每次开家长会,几乎清一色都是妈妈们,爸爸很少参加家长会。 “最近几次家长会,明显感觉爸爸的数量在增长,很多爸爸都特意请假来参加。 ”宋婷婷说。不只这个班级,在另外的几个班级,也出现了这样的情况。 “很多人都是看了《爸爸去哪儿》,意识到了自己对孩子的重要性和责任,所以主动陪着孩子参加学校的一些活动。 ”

    人物

    被妻子“派”来开家长会

    家长王录福说,加上当天的品鉴会,他已经参加了4次家长会了。 “被老婆派来的,男女平等每人一半一半嘛。 ”王录福开着玩笑说,孩子在鞍山二路小学上学,考虑到刚入学时孩子的学习生活需要详细了解,因此起初是妻子前来参加家长会。从去年开始,开家长会的任务落到了他头上。 “爸爸来开家长会,孩子比较高兴。 ”市民陈干明说,孩子即将面临小升初,除了关注学业,还要注重孩子其他方面的发展,而开家长会,让他们能有机会和老师面对面交流,了解孩子平时在校表现,以便回家后有针对性地教育孩子。陈干明是主动前来参加家长会的,虽然是名私营业主,时间上比较自由,但他还是舍弃了几小时的营业收入。 “《爸爸去哪儿》大家都知道,孩子也喜欢看,看了以后就喜欢叫我陪着。 ”陈干明说,这个电视节目让他更加了解了父亲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性。

    调查

    开会男家长越来越多

    市实验小学校长邓晓红表示,该校昨日在每个年级都举行了毕业典礼,以此取代传统的家长会。从家长参加情况看,男性家长数量占到了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左右。 “爸爸在孩子教育过程中的缺失,不利于孩子全面成长,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因此近几年来看,爸爸参加学校活动的数量在明显增加。 ”山东路小学副校长丁爱红却表示,自从《爸爸去哪儿》热播后,她也开始关注起了参加家长会或平时参与学校活动的爸爸数量。最终调查表明,男女家长在参加学校活动的数量上,几乎达到了各占一半的局面。“爸爸们社交范围比较广,他们的思维方式能给孩子更大的启发。”丁爱红说,爸爸们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随着家长文化水平的提高,加上先进育儿理念的传播,以往一直忙于事业的爸爸们,也开始逐渐重视起了孩子的教育。青岛寿光路小学昨天下午刚召开了家长会,该校副校长蓝季全程参加了一年级一班的家长会,她发现,教室里的爸爸们超过了妈妈。“家长会过程中,我们有个育儿交流栏目,上台的3名家长中,就有一名爸爸。 ”蓝季表示,有不少爸爸当天特意从单位请假前来参加家长会。随后,记者从桦川路小学、市北实验小学和李沧实验小学等学校获悉,越来越多的男性家长,主动前来参加家长会。

    相关新闻

    初中小学明起放暑假

    7月4日至8月30日共8周 8月31日报到

    义务教育阶段暑假时间为 8周,自2014年7月4日(星期五)至8月30日(星期六),8月31日(星期日)报到,9月1日(星期一)开学。高中教育阶段学校暑假时间均为7周,自2014年7月11日(星期五)至8月30日,8月31日报到,9月1日开学。

    市教育局要求,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借口在假期组织学生集体到校上课、补课或统一组织自习,不得以领取考试成绩单为名通知学生到校,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动员、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辅导培训班,禁止学校在假期联合或将校舍租借给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用于开办补习班、培训班,禁止和严肃查处教师有偿家教。中小学校不得占用寒暑假期集体组织学生军训。学校要积极提供尽可能多的资源为学生自主探究和实践活动提供帮助,义务向服务区域内的中小学生开放学校的图书、艺术、体育场馆和实验室等教育活动设施。(记者 徐美中)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