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痴情摊贩写悼妻文爆红 带两女儿艰难度日(图)

来源:青岛网络电视台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7-05 07:51:48 --字号:TT

相关阅读>>>>>>独家:地摊上的文学梦 希望女儿能吃饱饭

    在城阳汽车北站也有一位特殊的摊主,他叫孙运希,为了生计,每天起早贪黑的摆摊儿卖货,收摊后,他又开始了另一种了生活方式,用文字寄托心中的情感,周围的人都知道他的故事,而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他的作品也小有名气,孙运希经历的是怎样与众不同的人生呢?

    “玉盘挂长天,蟾宫乐喧喧。举头顾月影,妻应在其间。”悲怆细腻的文字,来自微博博主“梦园主人1965”。《情伤百日祭》、《端午怀思》、《爱妻生日快乐》、《我的反思》……从去年九月至今,这位博主先后发表了数十篇悼念亡妻的文章。而生活中的他,并不是一名专职作家,只是一位贫苦、平凡、靠摆摊维持生计的单身父亲。

    这个一块,那个两块。孙运希年仅七岁的小女儿亚茹,已经能够熟练地说出每样商品的具体价格。暑假期间,小家伙儿每天都会跟着爸爸一起出摊。而正在读初一的姐姐亚男,放学之后便会赶回来帮爸爸料理家务。一位父亲,独自抚养两个未成年的女儿,生活中的艰辛不言而喻。

    虽说,孙运希年长妻子十五岁,但同为临沂老乡的他们,初次见面便相见恨晚。在青岛安家后,小两口起早贪黑共同奋斗。孙运希摆摊卖饮料时,妻子就在一旁卖煎饼果子。眼看日子越过越好了,没成想,妻子的身体却亮起了红灯。前年端午,罹患癌症的她,还在病榻中强撑着为家人包了香喷喷的粽子。去年9月,她的生命却在33岁戛然而止。

    天真的小亚茹,还以为妈妈只是住院去了。等病好了,就会回家。而妈妈不在的日子里,贴心的姐姐便扮演起了妈妈的角色。两个女儿越懂事儿越乖巧,孙运希的心就觉得越沉重。

    孙运希明白,日子再苦再难,也得硬着头皮一天一天得熬。夏天来了,照理说是生意最好做的时候。可整整一个上午,孙运希却只卖掉了几瓶矿泉水。收入有多微薄,可想而知。

    白天摆摊,深夜写作。生活窘迫的单身父亲,怀揣文学梦想。

    孙运希说,妻子的早逝让他看透了生命无常,也让他懂得坦然接受生命中给予的一切。只是他不忍心让两个女儿跟着自己吃苦受累。其实,除了摆摊,他还在坚持做另一件事情。

    孙运希熬夜守在电脑前打字的事儿,一大一小两个女儿全都看在眼里。虽然,他们并不清楚爸爸究竟在写什么,可她们能够读懂爸爸眼神执着和痴迷。

    《乱世枭雄定江山》、《淡淡爱莫癫狂》……少有人相信,在这家专门写作小说的网站里,长长一页目录全都是孙运希的原创作品。殊不知,从很久以前,酷爱文学的他就开始在网络上发布小说连载了。

    初中毕业,却天生拥有阅读古文的超强能力。孙运希读过的书、写过的文字连自己也数不清。尤其偏爱历史文学的他,特别喜欢在原有历史的基础上改编小说。而由他撰写的网络文学,点击率始终居高不下。

    几天前,房东又来催缴房费。妻子生病时落下的饥荒还没还完,房租又一个月一个月的拖了下来。女儿们晚上写作业时,常常会遇到突然断电的危险,这让做父亲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后来,孙运希东拼西凑了1000块钱交给房东,好歹解了燃眉之急。可这样提心吊胆的日子,实在熬人。摆摊生意收入微薄,发布在网络上的文字虽然受欢迎,可不被签约为正式写手也无济于事。生活的重压时常让孙运希觉得喘不过气来,可为了自己心中的梦想,也为了给两个女儿的生活寻一份希望,他不想放弃,自己执着了多年的文学梦。

    眼下,孙运希正在着手把《资治通鉴》翻译成白话文。这部《白话第一编年史》已经翻译了七八万字。孙运希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能遇上生命中的伯乐?什么时候才能依靠自己的这点儿所长,给两个女儿一份更好的生活,同时,也兑现给亡妻的承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得已,我们要学会宽容。”借用孙运希微博的个性签名再送给他,希望他能放宽心态,乐观的对待生活。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