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学校健身场向市民敞大门 市区小学开放比例低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7-06 06:41:35 --字号:TT

学校健身场向市民敞大门 市区小学开放比例低

学校健身场向市民敞大门 市区小学开放比例低

学校健身场向市民敞大门 市区小学开放比例低

  长期以来,市民晨练缺少场地,而社区周边中小学校的操场却大门紧锁,宁可在学生离校的早晚闲置,也不允许居民使用。学校方面认为体育设施不能对外开放的原因,无非是无法保障校外健身者的安全,学校无力管理,怕影响正常教学这几个方面。然而,这些难题在即墨解决了。昨日,记者从即墨市教体局获悉,24处学校操场免费对外开放,市民可以办卡进入学校健身晨练。

  千名市民进校园健身

  “已有千名市民在学校办理了进校健身卡,每天早晨,学校体育场成了市民健身的好去处。”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即墨文化路上的德馨小学,这里的健身器材等硬件规划设计是即墨最好的小学之一,标准化的塑胶跑道,还有规范的足球、篮球以及单双杠等运动场地。每天早上从5点开始,一直到7点,来到学校体育场上健身的市民有300多人次。许多市民乐此不疲,对学校健身场的开放交口称赞。

  “目前学校办卡的已经满员了,大部分都是周边社区的市民。”即墨德馨小学副校长江朝辉介绍说,因为他们学校周边的居民小区相对比较集中。两年前,学校健身场所开始向社会免费开放后,就有许多市民前来办理入校健身手续。现在持有 “入校健身证”的市民至少有1000名,由于学校体育场所接待人流量有限,学校每天早上安排专门老师值班,帮助前来健身锻炼的市民使用器材并保障安全。一名老师说,虽然学校的健身设施有所磨损,但看到这么多居民有了健身场所,他们心里也很高兴。

  签健身协议确保安全

  “为了保证市民入校健身安全,每天早上,都有老师轮流值班。”即墨城南小学张校长介绍说,他们学校的操场对外开放后,每天也是有许多市民来跑步锻炼,而他们专门安排了老师在操场上值班。学校与每一位办卡的居民签订了一份《入校健身协议书》,按照学校的要求,市民前来锻炼身体,必须穿运动鞋,而且要爱护校内的所有运动器材和场地。

  即墨德馨小学乔校长说,学校的体育场所对外开放怎么说都是一件大好事。一方面能解决学校周边居民的健身问题,另一方面提高了体育场地的利用率,对学校不会产生负面影响。另外每天早上前来锻炼身体市民,有老师和学生家长,也有老人和务工人员,对外开放有利于让家长进一步了解学校的情况。

  家门口晨练方便多了

  “这下方便了,可以到学校的健身场锻炼身体了,再也不用为没场地跑步发愁了。”昨天下午,家住即墨文化路即发阳光城小区的居民刘先生兴奋地说,他今年40多岁了,每天早上有跑步的习惯,但由于周边没有场所,所以只能在小区里晨练。如今,离家只有几百米远的德馨小学对外开放了,他办理了相关入校手续后,第二天早上就来到学校,跑了好几圈,感觉舒服极了。

  即墨德馨小学副校长江朝辉介绍说,每天来学校晨练的有跑步的,有打球的,还有练太极的;到了暑期,每天早上都有好几帮来足球场比赛的。有大人领着孩子来的,也有带着老人一起锻炼身体的。从对社会开放后,学校健身场上就成了市民运动的好地方。尤其是暑期到了,学校健身场早上对外开放的时间相对延长,这样更多的市民都会来到这里锻炼。

  “目前,即墨已有24所中小学体育场免费让市民使用。”昨天下午,即墨市体育中心群体科科长高青海说,即墨市委、市政府要求在市民中形成10分钟健身圈,他们选择了24所中小学校的体育场所开放,而这些学校都建成了塑胶跑道,并且都位于居民小区比较集中的中心地带,方便市民入校健身。

  继续开放学校健身场

  为鼓励中小学校体育场所对外开放,即墨体育主管部门通过以物代补的方式进行补贴,按使用人数对学校投资配套健身器材,主要有单杠、双杠、太空漫步机、仰卧起坐器、秋千等。此外,即墨市政府还申请青岛体彩公益基金,为即墨德馨小学等3处学校各补贴部分资金,因为这3处学校地处居民区比较集中的地带,每天来锻炼的市民最多。

  “以后,新建塑胶跑道的中小学校,也将逐步免费开放。”高青海介绍说,目前,对外开放的24所中小学校基本上都集中在城区,并且具备了塑胶跑道等健身场所和器材的要求。从今年开始,即墨教体局还将在中小学校中加大建设塑胶跑道力度,以后中小学校新建塑胶跑道后,都会陆续向社会开放,真正达到10分钟健身圈,方便市民休闲健身。

  校园开放要“因地制宜”

  “目前,黄岛东城区的十余所学校体育设施面向公众开放已有一年多时间,目前看运营情况还不错。”黄岛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学校的开放模式分成四类:第一类,像开发区实验初中以及凤凰岛中学这样新建的学校,体育场区与教学区完全分开,有利于体育场的对外开放,而实验初中还与泳联俱乐部合作,收取一定的费用,解决了设施维护的难题;第二类则是像开发区职业中专一样,采取校企合作模式,学校出地方企业出资金,筹建了一处室内体育馆,收取一定的费用,另外学校操场是设在校园门口的,免费对外开放,居民只需办理一张登记卡就可以进学校健身;第三类则是像香江路第二小学这样的老学校,操场建在校园门口,可以对外免费开放,但需要提前预约。第四种则是小区的配套小学,如薛家岛小学,只对所在社区居民开放。

  继续推进体育设施开放

  “开发区实验初中、凤凰岛中学在规划时就充分考虑到这方面的问题,将教学区和体育场区分离,这样就不会有安全方面的问题。所有体育设施开放时间也都是在放学时间及节假日,必须先保证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其次才是对外开放,发挥这些体育设施的最大效益。”负责运营学校体育场馆设施的青岛泳联汇运动中心主任殷涛向记者介绍,经过1年多的运营管理,学校的体育设施已经全部利用起来。“学校的开放区域有游泳馆、羽毛球馆、篮球馆、排球馆、田径场等,现在游泳馆有1000多名会员,羽毛球馆和足球场等会员也很多,使用场地都需要提前电话预约了。”殷涛说,这样算是三全其美了,市民可以有体育健身的地方,学生上游泳课有了免费的专业教练,而且体育设施的维护也有了资金来源。

  “以后,所有新建学校都将采取开发区实验中学的模式,将活动区和教学区分离,这样学生的安全有了保障,也可以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黄岛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市区内小学开放比例最低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市内三区部分中小学的操场周末对市民收费开放,以足球场为例,踢一场球一般收费两三百元,但也有一些学校始终不愿意开放。记者发现,相对而言,职业学校和大学的开放度最高,中学次之,小学的开放比例最低。

  为什么很多学校不愿意将操场等运动设施对外开放?很多学校的负责人表示,主要是从两方面考虑,一是安全问题,为了保障学生的安全,学校一般不允许无关人员进入学校,甚至连家长接孩子也只能在学校门外等候,如果让普通人进入校园,难免会出现一系列安全隐患。

  另外,学校的体育设施主要是为了满足学生体育课的需求,一个塑胶操场的建设投资数额不菲,如果对外公开,成人对设施的损耗程度会更大,人造塑胶草皮的使用寿命将大大缩短,这无疑给学校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岛城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数量远远赶不上城市的发展速度,教育部门鼓励有条件的校园及体育设施在假期对公众开放,可以减少资源的闲置,但由于历史原因,市内三区很多学校体育场地建设都比较狭窄,合乎开放要求的比较少。

  “办法总比困难多”

  “总之,办法总比困难多。”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则表示,对于学校的担心,可以考虑采用设立隔离网等物理隔离的方式,将运动场地和生活区、教学区加以隔离。据悉,教育部门也在探讨与社区合作的可能,放假期间,由社区派人到学校管理体育设施,学校则对周边社区内的居民开放。

  市民爱护体育设施

  即墨市体育中心群体科科长高青海介绍,学校体育设施向市民开放后,学校担心运动器材和场地设施可能会被毁坏,使用寿命会有所缩短。从两年前开放的6所学校的健身场所情况看,故意毁坏的情况没有出现,市民对学校体育设施开放心存感激,去锻炼时都很爱护,个别体育器材出现故障也是使用中不可避免的。每所开放体育场所的学校都安排了专门的老师在开放时段维护秩序,这是学校正常值班,也并没有报酬,也不存在费用支出。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