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首次撤销拟建农贸市场决定 业主理性投诉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07 12:56:57 --字号:TT

    “各位花好月圆业主,按照有关规定,青岛恒安泰市场管理有限公司不得在山东路138号网点投资开办农贸市场。 ”7月3日,市北区花好月圆小区贴出一纸告示。小区两百余业主为反对社区商业网点建农贸市场的奔走有了结果。从得知小区楼下要建农贸市场,到最终撤销建设决定,一共只用了十多天的时间。这是全市新建改造农贸市场拟址首次被撤销。 

    事由 小区拟建农贸市场

    位于山东路138号的花好月圆是一个封闭式小区,小区一楼为商业网点,二楼以上为居民住宅。自小区投入使用以来,楼下商业网点部分区域一直闲置。 6月20日,市商务局公布了今年将新建改造的十五处标准化农贸市场,其中一处就是位于山东路138号花好月圆的青岛恒安泰农贸市场。

    每年,市商务局都会在全市新建改造15处标准化农贸市场,这项工作已经坚持了三年,通常由各区市上报需要新建改造农贸市场,然后由商务局审批并确定最终名单。今年15处新建扩建的名单确定前,市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曾多次深入社区调研,倾听市民的意见。拟定名单出炉后,又进行了公示。

    热议 微信群讨论新市场

    得知小区楼下网点要新建农贸市场,花好月圆小区的居民们却并不领情。 6月20日当天下午,小区内要建农贸市场的消息出现在了业主微信群中,并引发了讨论。 “我们周围不是已经有好几个农贸市场了吗,还要再建一个? ”“市场直接建在楼下会不会对环境造成什么影响?”很多居民不赞同在这里新建农贸市场,因为毗邻花好月圆小区已经有家乐福超市、抚顺路蔬菜批发市场以及海泊河早市,小区居民并不缺少买菜的地方。

    奔走 多渠道提反对意见

    反对新建农贸市场的声音在微信群里成为主流。“我们应该行动起来做点什么。”杜霞(化名)是花好月圆小区业主之一,她和邻居们商量着起草了一份声明,然后挨家挨户地征集签名。两天征集了两百余个业主签名。与此同时,他们还通过网谈、拨打相关部门热线等方式反映诉求。论坛、微博、微信等渠道也被利用起来。从事法律相关工作的业主则找出了相关政策文件,从政策的角度论证为什么小区已经不再需要农贸市场了。

    转机 八方会谈终达成一致

    6月21日,市商务局接到群众反映后,于6月22日马上宣布取消将此处列为“市办实事”项目的决定,并马上表态对群众的意见进行调研。 6月23日,市北区服务发展局相关领导接待了反映问题的群众,6月24日市北区工商局领导接待群众并表示会认真研究。 6月29日,业主代表接到社区居委会通知,30日去山东路街道委员会开会。 6月30日,市商务局、市北区服务发展局、市北区工商局、消防、山东路街道办事处、居委会以及市场投资方相关人员一同来到山东路社区会议室,认真听取了小区居民的意见。最终,山东路138号(花好月圆小区)网点开办农贸市场的决定被撤销。投资方恒安泰市场管理有限公司表示接受处理结果。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对于涉及民生项目的问题,市商务部门将举一反三,在工作中征求广大市民的意见和需求。切实保障人民意见落到实处。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花好月圆小区,二楼的商业网点仍然大门紧闭。说起小区撤销建农贸市场的事情,不少业主还感慨万分,“没想到我们的诉求这么快就得到解决。 ”(记者 李沛)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