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公益性托管班叫好不叫座 孩子磕碰担责是难题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07 13:14:57 --字号:TT

    放暑假了,孩子们高兴了,托管班又忙碌起来。可是有些社区托管班却已经悄然关门了,孩子们要么被分流到了私人托管班,要么送到了爷爷奶奶家或者被妈妈爸爸关在家里,度过一个漫长的暑假。昨天,记者调查了市南、市北两区社区托管班的现状,发现大部分社区只是小心翼翼地试水,最怕的是好心却办了坏事。 

    现状

    公益性托管班缺专业老师

    上二年级的唐亚男,一放暑假就被妈妈送到了莱西的舅舅家,由姥姥照看。提起暑假,在人民路上做生意的董华就非常头疼,托管班一个月的费用600元,让孩子一个人在家又不放心,只能带她来蛋糕店里写作业。能让家长放心、又省钱的托管班,只有在社区居委会能找得到,可目前,全市免费的社区公益性托管班基本都关门了。

    市南区湛山社区的“放学后·来吧”托管班早在2012年就关门了,现在这里成了早教中心。据湛山街道党群科科长杨亮介绍,托管班关门,很大的原因是缺乏专业老师。托管班的老师多为在校大学生,大家轮流为孩子们补习功课,但偶尔会出现大学生们抽不出时间,孩子们没有老师的情况。杨亮告诉记者,由于社区有专门的早教老师,而且居民们有需求,这才开起了早教班,短期内还没有开设托管班的意向。

    问题

    一条摔伤新闻吓走托管班

    暑假前,市北区教育局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对辖区内的社区托管班进行了摸底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全区173个社区中,有45个社区开设了托管班,剩下的社区曾经断断续续尝试过,可由于各种原因中途“夭折”了。

    “从2012年开始,人民三小和周边幼儿园放学的孩子,从下午3时30分开始,都可以来社区会议室写作业。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阜新路街道南山社区时,却发现托管班已经在去年3月解散了,空荡荡的会议室里,崭新的桌子和椅子现在只用来开会。

    由于当时主要接收新市民子女,青岛市妇联还在2012年为南山社区颁发了 “流动儿童指导服务站”的牌子。 “看到周边卖菜的、理发的孩子都很小,父母没时间管,我们就想着帮帮他们。”南山社区主任逄玉芳说,2012年的一条新闻给一大批社区托管班提了个醒。原来一位小学生在托管班内摔伤了,家长要求每个月赔偿各项费用近1万元,双方调解不成只好走司法程序。 “我们本来就是免费托管,如果孩子磕了碰了,家长追究起来,我们根本赔不起。 ”逄玉芳告诉记者,考虑到责任的问题,再加上孩子越来越少,托管班无奈只好关门了。

    经验

    纳入校园意外伤害保险

    在现有社区托管班社区中,市北区四方街道海嘉社区通过6年的摸索,也有了一套自己的办学方法。昨天下午,孩子们就已经进入暑假模式了,海嘉社区托教中心也列出了假期课程表,包含了辅导学习、假期作业查漏补缺、午休、朗诵练习、娱乐游戏等。在这个假期中,将有十多名小学生照旧每天来托教中心学习,还有学生特意从李沧赶来。

    和重庆二小一墙之隔的海嘉社区,最早在家长们的提议下腾出了三间屋子当教室和活动室,开办了托教中心。每天一顿午餐一顿加餐收10元,一个月托管费200多元,加起来只要400多元就能托管一个月。由于费用比周边的托管班都要低,海嘉社区的托教中心从10个孩子增加到了现在的50多个孩子。

    海嘉社区主任李志强说,在家长们的提议下,现在孩子入托后双方会就人身安全和食品安全,签订一份双方合同,明确责任的归属。此外,海嘉社区还和重庆二小商定,校园内孩子们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同样适用于托教中心,这也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社区的顾虑。

    呼吁

    共同关注解决后顾之忧

    目前,市北区教育局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已经对社区负责人进行了培训,下一步也鼓励社区根据自己的情况申报开办托管班,让孩子们有地方学习。

    据了解,无论是收费还是免费的社区公益性托管班,场地、资金和师资都不是问题,最棘手的难题还是孩子们受伤后谁来承担责任。市北区教育局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还在征求社区的意见,也希望法律部门能够关注社区托管班,给予相应的法律支持,同时呼吁孩子家长能够理解社区工作。(记者 于波)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